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任志刚对话黄益平: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恒指成分股可用人民币报价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13日 11:05
当前国内外环境下中国还需要一些资本项目的管制,目的是确保金融稳定;但与境外保持资金融通依然必要,应该好好利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
俄乌冲突及随后制裁加剧货币武器化担忧,一定的资本管制对金融稳定仍有帮助,外循环依然要利用。多重约束之下,应利用离岸人民币市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图:中新社 张云

  【财新网】俄乌冲突及随后制裁加剧货币武器化担忧,一定的资本管制对金融稳定仍有帮助,外循环依然要利用。多重约束之下,应利用离岸人民币市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在4月12日香港金融学院举办的对话会上,香港金管局首任总裁任志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就上述议题展开讨论,并作出建言。

  俄乌冲突爆发、美欧对俄金融制裁推出后,经济及金融手段武器化成为发展中国家新的顾虑。该场对话的主持人、香港金融学院行政总裁郭国全提及,IMF第一副总裁Gita Gopinath 3月下旬表示,西方冻结俄罗斯央行持有的美元和欧元外汇储备,令许多国家央行开始考虑减少美元和欧元的外汇储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