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等三部委发通知 稳定投资者预期

2022年04月12日 07:20
推荐:李克强江西座谈:警惕国际国内环境一些超预期变化;短期贷款和政府债券支撑 3月新增贷款和社融超预期;游戏版号时隔八月后重新发放 45款国产网游获批

【国内财经】

李克强江西座谈表示,警惕国际国内环境一些超预期变化

抓好春耕生产和农资保供稳价。保障电力煤炭等能源稳定供应,加快释放国内先进煤炭产能。确保交通骨干网络、港口等有序运行,畅通国际国内物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财新)

证监会等三部委发通知,稳定投资者预期

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财新)

短期贷款和政府债券支撑,3月新增贷款和社融超预期

居民中长期新增仍较为温和,或与3月房地产销售仍未明显回暖有关;政府债券发行提前对新增社融的推动作用有望延续至二季度初。(财新)

游戏版号时隔八月后重新发放,45款国产网游获批

拿到新版号的游戏包括游族网络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吉比特子公司雷霆网络的《塔猎手》、西山居的《剑网3缘起》、心动公司的《派对之星》、三七互娱的《梦想大航海》等,但未见腾讯、网易产品现身。4月11日晚间,受市场消息影响,网易一度涨超8%,哔哩哔哩涨超6%。(财新)

国务院要求保证货运物流通畅,多地解封高速公路管控

保证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财新)

孙春兰上海再部署表示,继续用好全员核酸检测这个重要手段

要不折不扣推进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建立以转运为中心的扁平化高效指挥体系,严格实施流调追踪,科学划定密接、次密接范围,将风险人群管住管好。(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浦东闵行新增感染者大幅下降 部分首批防范区已解封

上海首批7565个防范区中的部分小区已解封,其余地区也即将解封;4月10日,浦东和闵行两区的新增感染者大幅减少,但徐汇、黄浦和虹口等浦西市中心行政区的感染者却大幅增加。(财新)

3月CPI同比增速升至1.5%,高基数拉低PPI同比增速至8.3%

能源、粮食、蔬菜等涨价推高CPI同比,但核心CPI仍仍处于低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PPI环比增速录得五个月来新高。(财新)

民航局:“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严格执行航班熔断措施

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加快传播,对中国抵御境外输入极限施压。今年仅仅三个多月,累计熔断入境航班664班,这一数量超过近两年来熔断总数的四成。(财新)

深圳:稳妥处置恒大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

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稳妥处置恒大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证券时报)

人社部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 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扩大技能人才供给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的通知》,部署做好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封面报道:就业大考

监管部门推动取消创业担保贷户籍限制 助力新市民创业

外地在京创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与本地户籍人员享受同等财政贴息和担保费免除政策;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账户标识情况进行排查,力争杜绝专用账户资金被违法查封、冻结或扣拨等情形。(财新)

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细则修订 “东向”、“西向”业务吸引力几何?

有国际化业务的公司可以通过路演吸引国际战投,促进公司境外业务扩展,特别是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上。(财新)

上海市监局对社区团购限价 团购价略高于平时

明码标价,标明重量,不得套餐外加价,违者将被罚款。(财新)

3月汽车产销同比双下滑 全年产销形势不容乐观

4月初,本土新增病例处于上升阶段,中小企业从业人员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预计4月车市零售量大幅低于3月。(财新)

相关新闻:汽车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加深 上汽蔚来等多家车企减产停产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进入下沉工作阶段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六批5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3月23日至25日陆续进驻河北、江苏、内蒙古、西藏、新疆五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督察。截至目前,各督察组全面进入下沉工作阶段。(央视新闻)

文旅部: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

《通知》指出,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对旅行社行业造成严重冲击。文化和旅游部决定,旅行社可全额暂退保证金或暂缓交纳,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

【公司要闻】

将包商银行风险处置权当利益输送工具 李国荣被“双开”

在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事件所涉系列监管腐败案件查处和警示教育期间,依然我行我素、不知悔改,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财新)

重庆能投及下属15家公司申请破产重整

偿债危机浮出水面一年后,原重庆最大煤炭企业重庆能投申请破产重整,并提出预重整申请;截至2020年底,重庆能投有息金融负债约500多亿元。(财新)

东航空难是飞行员所为?民航局辟谣多起网络传言

民航局称,网络谣言严重误导社会公众认知,干扰事故调查工作,已涉嫌违法。(财新)

知乎4月底港股双重上市 未受中国网络安全审查

知乎拟在港股进行双重主要上市,公司预计2023年至2024年有从美股退市的重大风险。(财新)

阳光城:未能足额偿付“20阳光城MTN002”本息合计7.86亿元

公司未能按期支付境外债券利息,致使公司债务融资工具“20阳光城MTN002”加速到期,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能获得对“20阳光城MTN002”交叉保护条款的豁免,即未能足额偿付“20阳光城MTN002”本息合计7.86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媒称中国盼俄将远东领土“出租”或“出售”?外交部回应

中俄不谋求党同伐异的“小圈子”,更不吃离间分化的那一套,中俄关系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新的考验。我们奉劝某些人不要再炒作所谓中俄领土问题的“冷饭”。这种谣言在中俄两国没有市场,也绝不可能得逞。(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升温,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

近期中美国债利差加速收窄,主要与美联储不断释放的加息信号有关;目前中美利差收窄可能对债市造成一定扰动,但对中国汇率和利率政策的影响比较有限。(财新)

美国3月通胀率料创下约40年来顶峰

将于周二公布的3月份CPI料同比上涨8.4%,这将创下1982年初以来最高通胀率。(彭博)

OPEC告诉欧盟 俄罗斯石油危机不受其控制

OPEC秘书长对欧盟官员表示,当前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导致的全球石油市场危机不在该组织的掌控之内,不可能完全取代俄罗斯原油出口。(彭博)

马斯克成推特第一大股东后拒绝加入董事会

马斯克还发起投票,询问是否将推特的旧金山总部变为流浪汉收容所,“因为反正没人来。”(财新)

巴基斯坦政局突变 伊姆兰·汗成巴国首位遭国会罢免总理

长达近半月的政治危机告一段落;议会最大反对党领导人、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夏巴兹·谢里夫将接替伊姆兰·汗出任新总理。(财新)

【市场】

美债收益率攀升打压美股 道指跌400点纳指跌300点

道指跌413.04点,跌幅为1.19%,报34308.08点;纳指跌299.04点,跌幅为2.18%,报13411.96点;标普500指数跌75.75点,跌幅为1.69%,报4412.53点

黄金期货周一收高0.1%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60美元,涨幅为0.1%,收于每盎司1948.20美元

美油收跌3.9%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7美元,跌幅为3.9%,收于每桶94.39美元

【今日新股】

纳芯微申购代码787052;药康生物申购代码787046;中国海油申购代码730938;清研环境申购代码301288;中一科技申购代码301150;嘉戎技术申购代码301148

【本周关注】

4月12日

中国3月原油进口量-能源

中国3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

德国3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2月失业率-按ILO标准

英国2月ILO失业人数

法国2月贸易帐

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3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3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3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主持一场座谈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4月13日

美国4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

美国4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新西兰4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中国3月贸易帐-美元计价

中国3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3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3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

中国3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3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3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3月CPI年率

英国3月核心CPI年率

美国3月PPI年率

美国3月核心PPI年率

加拿大4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4月14日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3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4月13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南非2月黄金产量年率

欧元区4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4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4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4月15日

美国截至4月1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1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香港交易所,耶稣受难日,北向交易关闭

美国ICE,耶稣受难日,旗下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全天交易暂停

美国CME,耶稣受难日,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和外汇合约交易全天暂停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与关于劳动力发展的讨论

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发表讲话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4月16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