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务院: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

2022年03月31日 07:13
推荐:央行部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保持脱贫地区信贷投放力度不减;上海将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筛查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银保监会:人保等财险公司合计向东航预付保险赔款1.16亿元;车企停产减产 上海疫情加剧汽车业供应链紧张

【国内财经】

国务院称,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决定新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新华社)

央行部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保持脱贫地区信贷投放力度不减

《意见》从多个角度鼓励金融机构拓宽农村资产抵质押物范围;要求执行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引导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的地方法人银行释放更多资金投入乡村振兴领域。(财新)

上海将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筛查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筛查期间严格落实“人不流动、足不出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银保监会称,人保等财险公司合计向东航预付保险赔款1.16亿元

人身保险方面,目前已有11家公司向遇难人员家属支付14笔赔款,金额合计1485万元。(财新)

车企停产减产 上海疫情加剧汽车业供应链紧张

上海多家车企闭环生产,但零配件供应、物流、人员等环节受疫情影响效率降低,车厂产能仍大幅下降。(财新)

疫情封控影响公路货运,上海港贸易物流效率受拖累

因疫情导致核酸检测能力不足、司机出车意愿下降,符合进出上海港条件的集运卡车资源越来越少,对货物进出港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财新)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于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中国人民银行)

蔬菜价格季节性回落幅度低于往年 哪些因素导致菜价居高难下?

寒潮天气、疫情防控限制、农资及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均导致蔬菜价格偏高,随着全国蔬菜供应量持续增加,4月后大部分品种价格将进入季节性回落区间。(财新)

高校毕业生首超千万 供需错配成就业难点

整体就业市场的招聘量大于求职量,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主要体现在结构性错配上,一些需要用人的行业或者岗位,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去或者能力达不到无法去。(财新)

部分钢企进口铁矿石用人民币结算 2022年拟进一步增加

多家中国钢铁企业已经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目前主要以信用证结算为主;但目前经常项目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仍然较小。(财新)

央行:运用创新监管工具规范数字技术应用

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科技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坚持科技向善,落实发展规划,深入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运用创新监管工具规范数字技术应用,持续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证券时报)

三部门: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偷逃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对为网络直播发布者违法违规策划、帮助实施偷逃税行为的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和公开曝光。(证券时报)

新三板、北交所进一步减免费用 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2022年3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决定进一步减免相关费用,同时结合市场实际制定优化自律监管服务的系列举措,增加监管弹性、提升服务温度,全力支持市场各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新三板、北交所市场平稳运行。(证券时报)

两部门称,人工关节集采中选产品以含伴随服务费的中选价格为支付标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意见,意见提出,人工关节集采中选产品以含伴随服务费的中选价格为支付标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 (国家医保局)

吉林省推动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新冠肺炎救治

本轮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在过去两年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持续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的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全过程。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方面的信息显示,截至3月28日,全省对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00%使用中医药治疗,除中药汤剂,还提供穴位敷贴、推拿等非药物特色治疗。 (吉林日报)

深圳试点契约型基金商事登记 市场期待细则

3月29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披露,经国家发改委同意,深圳市即将成为全国首个组织开展契约型基金“实名”投资企业商事登记试点的城市。目前储备了首批参与“实名登记”的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试点“开闸”在即。(证券时报)

工信部:加大已出台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

3月30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主持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强调,要密切跟踪国际形势、疫情走势等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调度监测,加大已出台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积极推出更多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证券时报)

财政部:做好2022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申报工作

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申报工作的通知,重点任务包括依托项目建设和运行载体,建设以富民产业为基础、数字技术为依托、人力资源为支撑、乡村治理为保障,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善治乡村为一体的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积极探索农村改革创新的机制和模式。(财新一线)

生态环境部:今年将开展打击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等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今天表示,环境数据质量是环境管理的“生命线”,生态环境部始终坚持对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持续对包括碳排放数据在内的环境数据造假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刘友宾介绍,我国碳市场自去年7月启动上线交易以来,整体运行平稳,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发展培育期。(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中信国安集团招募重整战投 二股东起诉“假混改”

破产重整中的国安集团开始招募战略投资人,其八年前备受争议的改制又被翻出,遭二股东起诉是通过欺诈手段骗取民企投资。(财新)

“20融创01”拟展期18个月 融创承诺不逃废债

新的展期方案较之前的方案时间缩短了六个月,首笔支付时间更靠前,且比例更高;并承诺将于4月1日支付当期所有应付利息。(财新)

上海电气2021年净亏损近百亿 大幅计提减值损失

截止2021年末,上海电气应收账款中,坏账准备金高达176亿元,同比增1.4倍。(财新)

碧桂园已沟通80多个项目收并购 谈妥其中35个

碧桂园方面称,综合考虑自身定位和行业前景,准备“继续保持杠杆,坚定地向三道红线转绿的方向努力,不会继续加大融资额度”。(财新)

中国中车2021年净利降9% 创八年新低

疫情之下,铁路装备业务增长乏力、城轨业务收入下降,中国中车2021年净利润103.03亿元,连续第二年下滑。(财新)

*ST中新:公司股票拟终止上市 股票停牌

3月30日,*ST中新公告,公司收到上交所拟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公司股票将自3月31日起停牌(财新一线)

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廉洁病故 曾任春华资本创始合伙人

廉洁2016年入职完美世界,曾担任《夺冠》《八佰》等多部热门影视剧出品人、制片人。在进入影视行业之前,廉洁有多年投行经历。(财新)

中海油A股IPO获批 2021年净利超700亿元

得益于国际油价上升,中海油2021年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182%,创历史新高;国际油价高位震荡之际,中海油回A取得新进展,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财新)

信达生物亏损31.38亿元 PD-1出海失败后接受礼来“输血”

核心产品PD-1冲击海外市场失败,销售团队人数翻倍,合作方礼来制药提供产品“输血”。(财新)

【国际财经】

莫斯科称俄乌谈判未有任何突破,美股应声下跌,油价上涨

克里姆林宫称本周的俄乌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突破。俄军准备完全夺控顿巴斯,白宫称普京在战事问题上受到幕僚误导。(彭博)

王毅同俄外长会谈:支持俄乌继续和谈,支持迄今达成的积极成果

王毅表示,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新的考验,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展现坚韧发展势头。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更为坚定,推进各领域合作的信心更为牢固。(财新)

相关新闻:外交部:中俄始终坚持在不结盟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大宗脱缰⑲:俄油出口受阻 致欧美柴油价格大涨

对欧洲来说,在以俄罗斯为主要供应商的细分市场中,柴油供应风险最大,供应缺口也最难弥补,加剧物流成本和通货膨胀压力。(财新)

日元持续下跌 或暗示日本经济结构性恶化

日本经常项目连续两个月出现逆差,意味着大量的燃料进口和其他因素造成的贸易赤字,不能再被海外投资盈余所抵消;日本财务官就汇率问题称,“已确认与美方密切保持沟通”。(财新)

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终值下调至6.9%

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6.9%,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下调0.1个百分点。去年第四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2.5%,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大幅下调0.6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按年率计算增长2.9%,较修正数据上调0.3个百分点。(新华社)

OPEC+周四料不会加快增产

OPEC+周四将举行月度产量会议,多位代表暗示将坚持原定计划,不会加快增产步伐。(彭博)

【市场】

俄乌谈判进展存疑 美股周三收跌

道指跌65.38点,跌幅为0.19%,报35228.81点;纳指跌177.36点,跌幅为1.21%,报14442.27点;标普500指数跌29.15点,跌幅为0.63%,报4602.45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1.1% 美元走软提振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1.1%,收于每盎司1939.00美元

周三美油收高3.4% 布油上涨2.9%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上涨3.58美元,涨幅为3.4%,收于每桶107.82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2.9%,收于每桶113.35美元

【今日新股】

金道科技申购代码301279;军信股份申购代码301109

【本周关注】

3月31日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生产法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生产法GDP季率终值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新加坡截至3月30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2月失业率

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2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截至3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3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3月芝加哥PMI

第27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视频会议举行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就“新冠疫情期间的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场活动上致开幕词

4月1日

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2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瑞士3月CPI年率

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3月CPI年率-未季调

欧元区3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3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3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3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普雷里州立大学基金会经济预测早餐会上发表讲话

4月2日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