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刘鹤主持金融委会议 明确房地产、平台企业和资本市场政策

2022年03月17日 07:30
推荐:鲁晋联盟抗原检测集采平均降价74.7% 专家称不会再国采;深圳四部门联合发文 鼓励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房地产税改革再放缓 财政部称年内不具备扩大试点城市的条件;鲍威尔传递关键信息 美联储加息后美股大涨

【国内财经】

刘鹤主持金融委会议,明确房地产、平台企业和资本市场政策

刘鹤主持的此次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财新)

鲁晋联盟抗原检测集采平均降价74.7%,专家称不会再国采

此次集采5家中选企业抗原检测试剂价格由市场平均价格30多元降至9元以下,平均降幅74.7%,其中最低价为深圳华大因源科技有限公司的7.9元,最高价为天津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9元。(财新)

深圳四部门联合发文 鼓励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通知》强调,受疫情影响严重但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所发债券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可为其提供暂时垫付的流动性支持。(财新)

房地产税改革再放缓,财政部称年内不具备扩大试点城市的条件

2021年短暂加速之后,房地产税改革的推进步伐再度放缓,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未提及房地产税,市场对此已有预期。(财新)

央行: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3月16日中午,人民银行行长、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同志主持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会议要求,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证券时报)

证监会称,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主动加强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金融运行。(财新)

外汇局:配合有关部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台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稳定市场预期

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保护产权和“两个毫不动摇”。(财新一线)

伦镍复盘出现技术漏洞,跌穿5%再次停牌

LME复牌伦镍20分钟后又宣布叫停,因镍合约成交价格跌幅达8.3%,低于5%限价。(财新)

上交所称,免收近期受疫情影响地区上市公司2022年相关费用

通知称,鉴于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吉林省、上海市等地近来疫情发展情况,为支持新冠疫情严重地区,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功能,经研究,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免收近期受疫情影响地区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指导下属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免收近期受疫情影响地区上市公司2022年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证券时报)

工信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2年,工信部信发司将加快提升产业供给能力,积极引导释放消费潜力,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大力释放消费潜力和内需动力,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迈向新阶段,在更高水平、更深程度激活消费市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备忘录

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全面深化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双方就持股行权、纠纷调解、维权诉讼、投资者教育、企业培训及举办投服论坛等达成合作共识。(财新一线)

热门中概股普遍大涨

热门中概股普遍大涨,知乎涨79.17%,贝壳叮咚买菜涨超66%,拼多多涨56.06%,京东百度涨近40%,阿里巴巴涨36.76%,理想汽车涨超30%,小鹏汽车蔚来网易涨超25%。大型科技股普涨,英伟达、Meta涨超6%,特斯拉涨超4%,亚马逊、谷歌涨超3%,苹果、微软涨超2.5%。(证券时报)

中证协发布两批网下投资者限制名单 13家机构在列

3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两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限制名单,深圳前海博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3家机构入列,限制日期自3月17日开始,时限自1个月至6个月不等。(证券日报)

深房理涉炒房类虚假广告被罚200万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1年第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在公布的16起案例中,关于深房理的炒房类虚假广告被罚款200万元,为最高罚款案例。据介绍,深房理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违法广告案中,当事人主要经营房产投资咨询及理财咨询服务,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所谓真实买房案例,吸引粉丝购买会员,指导会员通过代持、合伙、以贷养贷等方式买房炒房。(证券时报)

国资委成立科技创新局、社会责任局

经中央编委批准,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科技创新局、社会责任局,并于近日召开成立大会。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重大科技专项任务落地,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突出抓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建设创新型领军企业;突出抓好科技生态优化,更好激发中央企业创新创造潜能;突出抓好中央企业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中央企业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证券时报)

上海本轮累计感染者破千 对重点区域进行新一轮核酸筛查

含有2天封闭期的“2+12”措施被取消,重点区域新一轮筛查改为较为宽松的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各区不得擅自加码。(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一线城市楼市企稳回升 二三线城市修复不明显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是近期楼市的不确定因素,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地市场明显冰冻,此前出现的小阳春苗头不再,3月上述城市的房价可能下调。(财新)

银保监会: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

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财新)

中央表态中概股危机有望化解 港股报复性反弹科指飙涨20%

中美双方监管已就中概股问题取得积极进展,正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财新)

林郑月娥:香港金融、货币及市场监督体系仍然稳健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举行抗疫记者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际环境复杂,各地金融市场受到冲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虽不能置身事外,但香港的金融稳定及市场监督,都没有受到近日股市波动的影响。她强调香港金融、货币及市场监督体系仍然稳健。(央视新闻)

广东证监局组织开展2022年私募机构自查工作

近日,广东证监局正式印发通知,组织辖区私募机构开展2022年私募基金自查自纠工作。此次自查对象为辖内所有私募机构,包括基金管理规模为零、未实际展业的机构;自查时间为通知印发之日至4月30日。(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自购不低于1.5亿元,持有不少于5年!睿远基金大手笔自购,市场将迎“光明时刻”

3月16日,睿远基金发布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于2022年3月18日(含)起10个交易日内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5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中国证券报)

泰禾董事长黄其森协助调查 联席总裁主持生产经营

春节之后,黄其森曾在集团内部主持了为期三天的闭门会议,会上对公司今年的战略规划提出了要求。(财新)

远景动力成为奔驰电池供应商 在美国布局第二工厂

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到2025年25%以上的全球销量将为纯电动车型,这要求动力电池供应稳定。(财新)

腾讯在线内容和云两大业务板块集中优化裁员

两个事业群人员扩招膨胀后,开始集中梳理业务,优化人员,未定裁员比例目标。(财新)

诱导用户边录边播 360浏览器被判赔偿爱奇艺30万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竞争垄断十大典型案例,爱奇艺诉奇虎360浏览器不正当竞争案名列其中。该院2014年建院至2021年底受理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相关案件共1436件,2022年收案预计突破500件。(财新)

头部物管企业持续高增长 保利物业营收首次超百亿元

市场研究机构克而瑞近期发布《白皮书》称,营收或业绩增速高于40%,未来将成为物企追求的增长常态。(财新)

海航集团又有高管被带走

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几近落定,但是过往问题需要查清,警方对海航相关问题的调查是否会牵涉更多人尚不得而知。(财新)

十一天八板中国医药: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若纳入国家医保 可能会对销售价格有所影响

3月16日,中国医药发布异动公告,3月15日晚间,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纳入第九版诊疗方案,但暂未进入国家医保。若纳入国家医保,可能会对销售价格有所影响。(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鲍威尔传递关键信息,美联储加息后美股大涨

美股当天V型反弹,大幅收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居民和企业的财务状况良好,能消化美联储的加息。(财新)

国际能源署预计下月俄罗斯石油产量下滑25%

国际能源署预计,下月俄罗斯石油产量将下降四分之一至860万桶/日。(彭博)

日本本州东岸接连发生两场地震 分达6.3级和7.7级

03月16日22时36分在日本本州东部附近(北纬37.79度,东经140.95度)发生7.7级左右地震,03月16日22时34分在日本本州东岸远海附近(北纬37.68度,东经142.01度)发生6.3级左右地震。(财新)

中东欧三国总理冒战火访基辅 乌官员感谢中方人道主义援助

泽连斯基称,“多年来,我们一直被告知北约的大门是敞开的,但现在,我们已经听到,我们无法加入(北约)。这就是事实,需要得到承认”。(财新)

外交部:俄方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跟中俄关系没有必然联系

有记者就秦刚大使昨日辟谣“俄罗斯军事行动中方事先知情”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询问中俄关系。赵立坚表示,文章中已经充分表明了中方的立场。俄方是一个主权国家,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这跟中俄关系没有必然的联系。(财新)

相关新闻:秦刚反驳“默许”俄乌冲突等说法: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况下不予劝阻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美众议院要求交通部审查飞行汽车适航认证进展

各国在飞行汽车领域展开竞争,政府机构之间的协作,有利于破解行业发展障碍。(财新)

俄罗斯1.17亿美元债票息到期 如何支付成关键

市场观点称,俄罗斯传递的信息是,如果西方国家希望债权人得到付款,就需要释放或放松对俄罗斯央行的制裁。(财新)

美PCAOB:努力与中方达成跨境监管协议

中国证监会曾提出过多种解决方案,努力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满足美国监管要求之间达到平衡,但美方一直不太满意。(财新)

新冠变异株“德尔塔密克戎”确认存在 WHO称数量不多

由于基因组的高度相似性,“德尔塔密克戎”较难被监测到,同时它的传播性、致病性,及对疫苗中和抗体的逃逸能力尚待研究。(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联储加息美股收高 道指升逾500点纳指大涨3.8%

道指收盘上涨518.76点,涨幅为1.55%,报34063.10点;纳指涨487.93点,涨幅为3.77%,报13436.55点;标普500指数涨95.41点,涨幅为2.24%,报4357.86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1.1% 创两周以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0.50美元,跌幅1.1%,收于每盎司1909.20美元

WTI原油收跌1.5% 连续第三交易日下滑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下跌1.40美元,跌幅近1.5%,收于每桶95.04美元

【今日新股】

富士莱申购代码301258;万凯新材申购代码301216

【本周关注】

3月17日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澳大利亚2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2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3月1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2月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英国3月央行基准利率

英国3月央行资产购买规模目标

美国截至3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3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2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2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澳洲联储公布经济公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3月18日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四季度GDP年率

日本2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2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2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3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3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月19日

美国截至3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3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