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湾区“监管沙盒”公示 仅招行及其附属公司产品入围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2月26日 10:51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跨境创新测试应用首批公示,仅有招行一个项目入围,功能是为招商永隆银行内地客户用身份证在App上开立港币账户时提供身份辅助核验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在官网公示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跨境创新测试应用(第一批),该批仅有一个创新应用入围,即招商银行及其全资附属公司招商永隆银行联合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客户身份辅助核验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粤港澳大湾区首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项目出炉。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在官网公示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跨境创新测试应用(第一批),该批仅有一个创新应用入围,即招商银行及其全资附属公司招商永隆银行联合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客户身份辅助核验产品”。

  作为一个科技产品,该创新应用在技术方面,一是利用OCR、图像识别等技术,构建身份证识别模型,基于时序模型以及多模态解析算法检测、识别和提取内地居民身份证的文本信息,提升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和效率;二是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识别提取的身份证信息进行上下文分析,优化算法模型,提高信息识别的准确度。通过对接“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平台),在客户授权前提下,将客户人像、身份证件信息,与CTID平台进行“实人、实名”认证,验证内地居民身份信息的真实有效性,为招商永隆银行内地居民开立以港币为基础的多币种存款账户提供身份辅助核验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