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罗静案庭审揭谜题 百亿元供应链融资骗局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2月17日 17:37
罗静的亲妹妹罗岚在庭审法庭调查时当庭承认,其在网上购买了苏宁和京东公司的假章,盖在了提供给金融机构的应收账款合同和确认函上;而承兴系的多名员工也因参与假冒京东员工的身份同案被审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2月至2019年6月,由罗静实际控制的广州承兴、广东承兴控股、广东康安贸易公司等“承兴系”公司,先后与苏宁易购集团公司、京东公司开展供应链贸易,由承兴系公司垫资为苏宁、京东公司开展采购业务。

  【财新网】在2019年6月事发的供应链金融爆雷的“承兴系”罗静案,近期进入刑事审判阶段。

  三年多前,罗静案曝光后,涉事各方、电商平台纷纷报案,以受害方角色撇清自身责任,事件迅速演绎成了一场当事方各执一词的“罗生门”。 而此次经过一审开庭长达八天的审理,初步揭开了此前当事各方各执一词的诸多谜题(参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27期封面文章《罗静的罗生门》)。

  据财新独家了解,“承兴系”实际控制人罗静,以及其亲妹妹、“承兴系”公司原资金部负责人罗岚,和多名原资金部员工石勉乾、刘晓琴、梁志斌、冯国峰、王珺、赵遵记、刘华、刘豪、胡斌、李甫涉嫌合同诈骗罪一案一审,近期已在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因涉案人员众多,整个庭审在2021年12月、2022年1月和2月分多次进行。财新在现场旁听了多天的庭审内容。(参见财新我闻|金融人·事2022年2月11日《罗静案庭审直击 百亿元供应链融资骗局如何织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