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金融标准化十四五规划:推进金融科技、数字法币标准建设

2022年02月09日 07:41
推荐:《欧洲芯片法案》草案出炉 拟投入430亿欧元扶持芯片产业;动力煤价格涨势凶猛 期货保证金上调至50%;美商务部制裁不止 再将33家中国实体纳入“未经核实清单”;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相关贷款不纳入银行集中度考核

【国内财经】

金融标准化十四五规划,推进金融科技、数字法币标准建设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具体要求包括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标准、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等。(财新)

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相关贷款不纳入银行集中度考核

大行和国开行是发放这类贷款的主力银行,央行和银保监会的最新政策将为大行开展其他房地产相关信贷腾出更多空间。(财新)

鄂尔多斯等27城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

2022年又一稳外贸政策落地。2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鄂尔多斯市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随着数字经济迅速发展,需要跨境电商综试区因地制宜开展更多创新。(证券时报)

动力煤价格涨势凶猛,期货保证金上调至50%

郑商所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2205保证金上调10个百分点。(财新)

加码促消费扩投资 新一轮扩内需加固经济基本盘

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背景下,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多部门果断施策,明确了新一轮扩内需路线图。北京、上海、辽宁等地也加快政策部署。(上海证券报)

春节假期置业需求疲软,新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超四成

楼市低迷且返乡置业受阻,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楼市新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超四成,其中三四线城市的跌幅尤为显著。(财新)

猪粮比价跌至二级预警,收储或视情启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8日发布监测消息,猪粮比价下跌至二级预警区间,国家密切关注将酌情启动收储。对此,有专家表示,一方面有关收储消息本身就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启动猪肉储备收储会实质性熨平猪肉价格波动周期。从全年看,猪价虽存阶段性机会,但整体均价仍会围绕在每公斤14元至16元成本区间,降本增效仍是生猪养殖主体需要重点考虑问题,同时这也意味着猪价对全年物价(CPI)的影响有限。(上海证券报)

百元“冰墩墩”卖出千元高价,相关概念股暴涨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面世已有三年,此番爆火源于注意力经济,参会记者、运动员、官员等对冰墩墩的喜爱助推其成为“顶流”。(财新)

相关专题:聚焦北京冬奥会

交通运输部: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2月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听取关于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有关情况的汇报等。会议强调,要充分把握机遇,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十四五”系列规划的推进落实,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证券时报)

纠正运动式减碳 钢铁业碳达峰时间表延长五年

三部委最新颁布的指导意见将钢铁业碳达峰时点从此前的2025年改为“确保2030年前”, 要求差别化产量调控,并删除多个不切实际的量化目标。(财新)

深圳五名跨境货车司机确诊 香港蔬菜价格飙升

香港九成以上的蔬菜供应来自内地。(财新)

深圳奥密克戎疫情已波及三省九市 百色疫情快速上升

国家卫健委判断,广东深圳、广州,广西百色、南宁,黑龙江黑河病例存在疫情扩散外溢风险。(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药明生物进入“未经核实清单”大跌停牌,明日将与美商务部谈判

药明生物被美国列入“未经核实清单”引发药明系个股权限大跌。药明生物CEO陈智胜表示,公司明日与美国商务部进行法律谈判。(财新)

上海私募合伙人失踪 警方排除他杀

经法医勘验,符合溺水死亡特征,体表未见外来暴力损伤。(财新)

英伟达放弃收购 Arm更换CEO准备独立IPO

受美国、英国等严峻监管挑战,英伟达最终放弃收购Arm,付出12.5亿美元分手费。Arm即刻换帅,新任CEO热内·哈斯需要考虑如何带领Arm在上市时获得高估值。(财新)

中粮和中储粮推进重组整合 拟组建合资公司

两家央企拟组建两家合资公司,其中粮食储备合资公司由中储粮控股,油料油脂加工公司由中粮控股;整合目的是推动两央企聚焦主业,实现政策性和经营性职能分离。(财新)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2022年交付 中国商飞称“形势紧迫”

C919尚有大量适航审定任务需要完成,且还面临着美国的出口管制难题。(财新)

小米董事长雷军: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今日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小米集团举办了虎年开年来第一次重要会议——高端化战略研讨会,明确了: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发展的生死之战,会坚定不移执行高端化战略。雷军还称,从今天开始,小米集团正式组建高端化战略工作组,在“三年手机销量全球第一”战略牵引下,清晰了高端化战略目标:产品和体验要全面对标iPhone,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欧洲芯片法案》草案出炉,拟投入430亿欧元扶持芯片产业

该法案将总计调动超过43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有资金,促使欧盟在全球芯片市场的市占率在2030达到20%。(财新)

美商务部制裁不止,再将33家中国实体纳入“未经核实清单”

被纳入UVL的33家中国实体主要涉及生物、激光、光电、半导体、精密器械等领域,湖南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两家教育机构也被纳入其中。相较“实体清单”,UVL制裁程度相对缓和。(财新)

普京马克龙谈判缓和紧张局势 德美对俄立场隐现分歧

普京表示,马克龙会谈中提出的几项建议,可能成为推进乌克兰危机的基础。马克龙则说,他在与普京的会谈中发现了一些共同点。(财新)

欧洲央行张罗气候压力测试 银行业担心趁机提高资本要求投票

欧洲银行业担心,他们的最高监管机构将利用接下来的气候压力测试来提高资本标准。代表欧洲银行业的游说团体表示,银行马上需要向欧洲央行提交大量数据,可能被用于证明有理由最早从明年开始提出更高的资本要求。(彭博)

美国去年贸易逆差再创新高,中国对美采购承诺完成量不到目标的三分之二

彭博新闻社对美国商务部数据分析后发现,中国与特朗普政府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两年后,中国对美采购承诺完成量不到目标的三分之二。(彭博)

美韩企业合作 拟将飞行汽车空中通勤引入打车应用

在监管方面,各国对飞行汽车态度不一,企业更倾向于将业务扩展至政策弹性较大国家。(财新)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逾370点

截止收盘,道指上涨371.65点,涨幅为1.06%,报35462.78点;纳指涨178.79点,涨幅为1.28%,报14194.45点;标普500指数涨37.67点,涨幅为0.84%,报4521.54点

周二美油收跌2.2%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下跌1.96美元,跌幅为2.2%,收于每桶89.36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ICE欧洲期货交易所4月布伦特原油下跌1.91美元,跌幅为2.1%,收于每桶90.78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6.10美元,涨幅为0.3%,收于每盎司1827.90美元

【今日新股】

标榜股份申购代码301181;比依股份申购代码732215

【本周关注】

2月9日

美国2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2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截至2月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4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

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新西兰第一季度未来两年通胀预期(%)

德国12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12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国截至2月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4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4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法国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美国 美联储理事鲍曼向社区银行家发表讲话。

2月10日

新加坡截至2月9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12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1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1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2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美国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奥地利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2月11日

英国12月GDP月率(%)

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瑞士1月CPI年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日本 东京证券交易所 建国纪念日,休市一日。

英国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法国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2月12日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