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险保障基金拟实施风险差别费率 财险和人身险基金可相互拆借

文|财新 吴雨俭
2022年01月29日 09:45
未来征收方式或根据各家公司的风险水平发生变化;其他修订内容还包括:建立财产保险与人身保险保障基金之间的融通机制、强化对违反办法规定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根据现行政策,保险公司根据险种、保险业务的保险责任及收益保证条款的不同,确定了10个险种的固定费率,按照0.05%-0.8%不等的比例,从保费中提取保障基金缴纳,采取季度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的方式。

  【财新网】有保险公司“最后一道防线”之称的保险保障基金,其筹集方式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均以相同的费率缴纳保险保障基金,但这样的方式却容易导致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难以抑制少数公司盲目扩张的冲动。

  1月28日,银保监会就《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意见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将固定费率调整为基准费率加风险差别费率;二是建立财产保险与人身保险保障基金之间的融通机制;三是强化对违反办法规定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