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1年上市险企保费成绩出炉:寿险颓势继续、财险龙头优势凸显

文|财新 吴雨俭
2022年01月21日 16:10
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部分险企在业绩目标压力下加大了年末收官力度,实现“关门红”;虽然负债端初现改善势头,但预计短期内保费增长动能仍然有限
具体来看,受到2020年新单表现不佳、保单质量下降、人员脱退等影响,2021年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新单保费和续期保费双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各家上市保险公司发布了2021年的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的上市公司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颓势继续;而产险业务中,车险保费已经回到正增长道路上,行业龙头的竞争优势凸显。

  具体来看,受到2020年新单表现不佳、保单质量下降、人员脱退等影响,2021年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新单保费和续期保费双弱。

  2021年1-12月,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同比上涨的有太平人寿(3.0%)、新华保险(2.5%)、中国人寿(1.2%)、太保人寿(0.6%)和人保寿险(0.7%),而平安人寿则同比下降了4.0%。前述六家上市险企寿险保费收入合计17647亿元,同比下降0.25%,与上年基本持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