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债市前瞻:利率债走势预期不一 宽信用能否落地是关键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1月16日 11:03
债市的核心交易逻辑或在于宽信用和宽货币预期的博弈;考虑到宽信用政策若稳步推进,2022年可能出现信贷开门红,配置端意愿也不低,一季度总体利率或将处于波动
从社会融资和信贷数据来看,2021年的句点并不完美。尽管近期宏观政策偏向“宽信用”,但社融和信贷回暖仍显乏力,政策传导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会起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尽管市场多认为2022年信用将企稳走宽,但对于宽信用的具体效果和市场影响并未形成一致观点。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对全年的国债收益率预期分歧较大,但多数观点认为一季度国债收益率将跌宕起伏。

  从社会融资和信贷数据来看,2021年的句点并不完美。尽管近期宏观政策偏向“宽信用”,但社融和信贷回暖仍显乏力,政策传导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会起效。2021年12月的新增信贷1.13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2.37万亿元,均低于前值和市场预测(参见财新网《12月信贷增长不及预期 政府债券拉动社融增速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