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行长王江:支持房企项目并购 暂未遇到相关需求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1月06日 21:49
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介绍了该行在稳定外贸方面的情况;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以一个具体案例介绍了该行在数字普惠金融方面的情况
建行行长王江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称,目前政策导向很明确,银行方面没有问题,实际上该行过去对优质房企进行项目并购一直是很支持的,“关键是有没有好的并购项目,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防止单体风险演变成系统性风险”。

  【财新网】近期,随着部分房企风险暴露,如何以市场化方式化解风险备受关注,其中房企之间的项目并购被认为是有效的手段,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合理发放并购贷款,做好相关金融服务。

  2022年1月6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会后,建行行长王江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称,目前政策导向很明确,银行方面没有问题,实际上该行过去对优质房企进行项目并购一直是很支持的,“关键是有没有好的并购项目,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防止单体风险演变成系统性风险”。他表示,建行近期暂未遇到这方面信贷需求,“目前还没见到,但肯定会有的”。

  据财新此前报道,2021年12月下旬,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称,该文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项目并购在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中的作用,强调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优质民营、国有企业购买已经出险和资金周转困难的房企集团持有的优质项目子公司股权或资产,提供金融支持(参见财新网《央行邹澜:鼓励金融机构为房企并购营造良好融资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