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RCEP正式生效 全球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自贸区成形

2022年01月04日 06:57
推荐:海南儋州责令恒大10日内拆除海花岛39栋楼;特斯拉灵活应对芯片短缺 全年交付量达到93万台;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联合声明: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

【国内财经】

RCEP正式生效,全球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自贸区成形

RCEP生效后,缔约国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立即或者在未来10年内分阶段地实现零关税。(财新)

央行实施两项普惠小微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央行日前发布消息称,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证券时报)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根据《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要求,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财政部官网)

地方金融监管上位法公开征求意见 强化央地协调机制

《条例》严令禁止未经批准设立地方金融组织;并赋予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履职手段,明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依法采取监督管理措施。(财新)

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立规,直播人员等应具从业资质

央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指出,通过直播、自媒体账号、互联网群组等新型网络渠道营销金融产品,营销人员应当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并具备相关金融从业资质;明确不得进行骚扰性营销和嵌套销售。(财新)

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金规则发布

中国证监会、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了《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金管理办法》,证监会同步发布了《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规定》。证监会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强投资者保护,使受损投资者利益得到更好赔付,以提升监管效能,稳定市场秩序。(证券时报)

深圳金融局再对涉房经营贷开罚单 罚款翻倍至40万元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定融资担保公司中诚致信提交虚假业务合同,且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领域,作出罚款40万元处罚。(财新)

保险业开始执行偿付能力监管新规 部分险企可申请分步到位

历时4年多的保险业“偿二代”二期工程正式落地。保险公司从编报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开始,就需要执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证券日报)

国家发改委表示,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

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其余项目将在明年一季度开工。(国家发改委公众号)

最高100%退税 两部门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

为推动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规定,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再生资源,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上海证券报)

上交所:将免收全部新上市公司上市初费的优惠政策延长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

上交所发布关于暂免收取部分2022年度费用的通知。将免收全部新上市公司上市初费的优惠政策延长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含)。将免收总股本在4亿股至8亿股(含)之间上市公司上市年费的优惠政策延长执行至2022年12月31日(含)。免收2022年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转让经手费。免收注册地在山西省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年费,免收注册地在山西省新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财新一线)

银行审批按揭贷提速 广州楼市年末“翘尾”

限价限签放松、按揭贷款审批提速等因素致使积压的网签集中释放,整体市场回暖有限。(财新)

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600亿元

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突破600亿元。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共5家,离岛免税店已增至10家,免税店经营面积达22万平方米。(中国证券报)

外汇局:11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22.19万亿元

12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总计成交22.19万亿元人民币(等值3.47万亿美元)。(财新一线)

2021年12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28.1

劳动力、资本和科技投入指数下降;从新增注册企业关键词看,2021年百货、日用品、超市、服装、水产等日常消费行业较2020年迅速上升,培训、学校、房地产、教育、经纪则明显下降。(财新)

百强房企2021年销售总额负增长 “碧万恒”三强格局终结

在披露2021年业绩目标的部分规模房企中,逾八成未能完成目标。(财新)

河南禹州现3例无症状,所有居民居家隔离

从1月2日起,禹州全域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中心城区(五街道四镇)所有人员不进不出,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客运班线暂停营运;商场超市暂停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之外”的一切经营活动。(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海南儋州责令恒大10日内拆除海花岛39栋楼

行政部门在中国恒大危机时刻选择严厉手段,引起海南地产业震动。(财新)

特斯拉灵活应对芯片短缺,全年交付量达到93万台

在竞争者因为芯片短缺大范围减产甚至停产时,特斯拉获取了更多机会。(财新)

中国移动明日上市

中国移动1月3日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发行价57.58元计算,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中国移动此次A股IPO募资规模将合计达到约560亿元。(证券时报)

相关报道:最新财新周刊|中国移动低调回A

贵州茅台:预计2021年净利520亿元左右 同比增长11.3%

贵州茅台公告,经初步核算,2021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90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932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1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2%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3%左右。(财新一线)

雨润重整方案获通过:祝义财押注“新雨润”对赌未来

2021年12月31日,雨润重整方案获得债权人表决通过,并获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用于实施债转的证券化平台“雨润精选”,仍将由祝义财通过雨润控股负责日常经营。雨润控股同时承诺,证券化平台2023年~2025年净利润总和不低于20亿元,2026年净利润不低于50亿元,并将在2027年内递交上市申请。(证券时报)

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债务本息合计277.39亿元

蓝光发展公告,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18.58亿元(包含公司未能于2021年12月13日偿付的公司债本息金额3.225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277.39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解决方案。(财新一线)

中国医药:子公司两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被药监局罚没合计457.13万元

中国医药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通用康力收到海南省药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海南省药品检验所对通用康力生产的两批次注射用奥扎格雷钠(批号:21911021、21911022)进行抽样,两批次药品的[可见异物]项目均不符合规定。通用康力在收到药品不合格检验报告后积极主动召回药品24804瓶,尽可能的消除和减轻违法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海南药监局对通用康力罚没款合计457.13万元。(财新一线)

科兴生物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86亿美元 提示新冠疫苗收入下降风险

2021年上半年科兴生物销售额110亿美元,同比增幅16248%;公司预计克尔来福的销售将下降,原因是新冠大流行减弱和与其它疫苗的竞争压力增加。(财新)

【国际财经】

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联合声明称,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

我们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鉴于核武器使用将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我们也申明,只要核武器继续存在,就应该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我们坚信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财新)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飙升 10年期国债创下十多年来最差年度开局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飙升,10年期国债创下十多年来最差的年度开局,因为尽管疫情对经济构成严峻挑战,但投资者风险偏好仍然高涨。(彭博)

OPEC+周二会议料维持小幅增产步伐

OPEC+周二产量政策会议料宣布下月保持40万桶/日的增产幅度,此前OPEC分析师调降一季度石油市场供应过剩预测。(彭博)

法国缩短隔离期 以色列扩大第四针接种人群|大流行手记

以色列批准为60岁以上的人和医务人员提供第四剂COVID-19疫苗;英国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数创纪录,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仍远低于前几波疫情的水平,政府正在努力减轻Omicron对劳动力的干扰;法国效仿美国等其他国家,1月2日缩短了隔离期,以防止因人手不足而导致经济和社会运行中断。(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一收高,科技股领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收盘纪录高位

道指涨246.76点,涨幅为0.68%,报36585.06点;纳指涨187.83点,涨幅为1.20%,报15832.80点;标普500指数涨30.38点,涨幅为0.64%,报4796.56点

纽约金价3日下跌

2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8.5美元,收于每盎司1800.1美元,跌幅为1.56%;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4.2美分,收于每盎司22.81美元,跌幅为2.32%

纽约油价3日上涨

纽约油价3日上涨,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7美元,收于每桶76.08美元

【今日新股】

翱捷科技申购代码787220;沪江材料申购代码889888;星辉环材申购代码300834;迈威生物申购代码787062

【本周关注】

1月4日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

德国1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瑞士12月CPI年率(%)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英国1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英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11月JOLTs职位空缺(万)

新西兰 新西兰证券交易所 元旦假期,休市一日。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奥地利 第24届OPEC与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

1月5日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万)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1月6日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

新加坡截至1月5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美国1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德国12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11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截至1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2月2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11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1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 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7日

日本12月东京CPI年率(%)

瑞士12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1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11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11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法国11月贸易帐(亿欧元)

中国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01/06-01/07)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年率(%)

欧元区12月CPI年率-未季调(%)

欧元区1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12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2月工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2月失业率(%)

加拿大12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12月失业率(%)

美国12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12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12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加拿大12月IVEY季调后PMI

美国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美国经济学会上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8日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01/08-01/15)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年率(%)(01/08-01/15)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美国经济学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