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薇娅偷逃税重罚13.41亿元 社交直播均被封号

2021年12月21日 07:26
推荐: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 鼓励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关键民主党议员突然倒戈 拜登社会支出法案再遭重挫;中国移动:将发行价设在每股57.58元

【国内财经】

薇娅偷逃税重罚13.41亿元,社交直播均被封号

通过将劳务所得转换为经营所得来避税,是直播行业的“通病”。雪梨事件后,几乎全直播行业都在补税。(财新)

相关新闻:薇娅偷逃税如何认定?主播佣金、坑位费定性为劳务报酬全民直播时代:一文看透带货江湖丨特稿精选

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鼓励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

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并购出险房地产企业的项目,是按照市场化方式出清风险的有力举措。(中国证券报)

时隔20个月,一年期LPR首次降息5个基点

一年期LPR下调5BP,五年期保持不动,意在释放宽松信号。(财新)

工信部表示2022年要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消费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强调,2022年要着力提振工业经济,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落实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抓好“十四五”规划宣贯实施,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平稳接续。(财新一线)

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到2025年产值突破7000亿元

上海市经信委12月20日正式发布《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高端装备产业重点细分领域从国际“跟跑”“并跑”向“领跑”迈进,上海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工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证券时报)

黑龙江省住建厅召开调度会议 部署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多措并举促销。要在满足本地居民购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方面想办法、促销售、见实效,积极组织协会、商会服务房企,为房企搭建平台,开展“线上”、“域内外”商品房促销活动。二是要落实优惠政策。要落实各类购房补贴优惠政策,有效激发群众购房需求,释放消费潜能。三是要积极引导市场预期。要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房地产消费意愿,提振市场信心。(黑龙江省住建厅)

5G消息联合实验室将揭牌,多项团标有望2022年公布

12月20日,记者从5G消息工作组独家获悉,5G消息联合实验室即将揭牌。5G消息联合实验室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华为等7家单位成立。此外,5G消息工作组透露,围绕5G消息的多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已初步完成,预计于2022年正式公布。(中国证券报)

<>五洋案再审申请被驳回 赔偿执行仍在进行中

有多位五洋债案的投资人及代理律师表示,五洋债案代表人诉讼的案件执行程序仍在进行中,除前期和中介机构调解成功的300余位投资人已经拿到赔偿外,代表人诉讼中二审胜诉的178位投资人的赔偿执行还未到位。(财新)

公司法修改涉及国家出资公司、公司登记制度等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草案)》20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主要修改内容包括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国家出资公司特别规定,完善公司设立、退出制度,优化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完善公司资本制度,强化控股股东和经营管理人员的责任,加强公司社会责任等。(新华社)

港股恒指失守23000点,创21个月新低

恒指逼近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的阶段性低位,恒生科技指数较2021年初历史高位已累跌近半。(财新)

全国碳市场交易量跃增 多家发电集团提前完成碳配额清缴

随着履约期进入倒计时,全国碳市场交易量近日大幅跃增;大型发电集团多倾向于优先内部交易、内部调剂的策略,来降低履约成本。(财新)

相关专题:双碳目标的中国答卷

私募FOF高光的另一面:明星“拼盘”业绩黯淡 有效供给依旧稀缺

如果从发行数量来看,私募FOF(基金中的基金)今年无疑迎来了高光时刻。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私募FOF基金发行数量达2322只,而去年全年才发行1303只。(上海证券报)

公募QDII额度增至705.4亿美元 易方达等6家基金公司均超30亿美元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次向5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共计35亿美元,这已是今年发放的第7轮QDII额度。本轮发放后,外汇局已批准174家QDII机构合计1575.1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其中,公募基金获批的QDII额度达到705.4亿美元,占比44.78%,排各类机构之首。(证券日报)

上周85家上市公司密集提示股价异动风险 部分企业已被交易所重点监控

近一周,不少上市公司提示股价异动风险,却也难抵投资者热情。12月20日,三羊马西仪股份再度涨停,分别创下了“15连板”“11连板”。蓝科高新收获8个涨停板,中铝国际收获7个涨停板,还有6只股票连续6天涨停。尽管上述公司均在最近数日提示股价异动风险,但仍被投资者大举买入。(证券日报)

西安疫情日新增翻倍 元旦春节期间跨省旅游实行“熔断”

西安疫情已外溢至周边的延安、咸阳等地,以及省外的广东东莞和北京;12月21日将开展新一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最贵新股”禾迈股份上市首日推45亿元理财计划,一天涨近30%中一签浮盈7万多

12月20日晚间,禾迈股份(688032)公告称,拟使用最高不超过45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在前述额度及期限范围内,公司及其子公司可以循环滚动使用。(证券时报)

三笔美元债宣告违约 佳兆业谋求境内外债务重组

知截至12月20日,佳兆业未偿还的美元债本金总额达117.80亿美元,公司正制定全面债务重组计划。(财新)

中植系股票全线下挫 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暂挑大梁

“中植系”目前在A股参控股上市公司仍然有30余家。(财新)

相关新闻:“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猝然离世,60岁(更新)

中国移动将发行价设在每股57.58元

中国移动披露A股IPO发行公告及招股书。本次发行价格为57.58元/股,市盈率为12.02倍,发行股份数量约为8.46亿股,预计募资总额为486.95亿元,22日开始申购。(证券时报)

商汤重启招股 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外|AI前线

商汤认为,制裁只针对旗下子公司,不限制海外人士认购股票,但出于政策不确定性考虑,已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全球发售之外。(财新)

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知乎网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知乎网负责人,针对知乎网多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等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网信北京)

唐德影视:不存在刻意规避因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唐德影视12月20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司与实控人浙江广电及其子公司浙影集团交易的影视作品满足浙江广电播出和发行需求,浙江广电履行了采购的相关决策程序,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通过此次关联交易向公司输送利益以刻意规避因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财新一线)

加拿大驻华大使将出任力拓集团董事长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将于2021年12月31日卸任,并于2022年5月5日后出任力拓集团董事长。(财新)

60岁汾酒董事长李秋喜退休 山西交控袁清茂将接棒

李秋喜被市场视为汾酒复兴的领军人物,带领汾酒完成了混改、全国化、产品结构升级等重要发展战略。52岁的袁清茂接棒,能否继续带领山西汾酒朝前跑?(财新)

【国际财经】

关键民主党议员突然倒戈 拜登社会支出法案再遭重挫

立场偏保守的民主党籍参议员曼钦明确表示,不会支持拜登力推的1.75万亿美元社会支出法案;白宫指责曼钦“违背承诺”,称其立场发生了“突如其来和令人费解的逆转”。(财新)

土耳其里拉上演疯狂过山车,埃尔多安新政推动里拉绝地反弹

土耳其里拉周一上演疯狂过山车,在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会持续降息后,里拉兑美元跌至纪录低点,但埃尔多安稍后公布的系列新政又令里拉大幅反弹。(彭博)

奥密克戎肆虐欧洲,达沃斯年会再度延期

世界经济论坛将原定1月举行的达沃斯冬季年会推迟到2022年夏初。众多欧洲国家近期也因奥密克戎调高了疫情管控,并纷纷取消圣诞和跨年活动。(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35岁左翼领袖当选智利新总统 承诺扭转社会不公现状

博里奇的竞选主张包括废除由私营企业管理养老金的制度,实现普惠医疗保险,提高富人税,保障女权等弱势群体权益等;其政见直指智利民众近年来最核心的社会民生关切。(财新)

王毅谈中国对美态度:要竞争无妨,但应当良性

王毅表示,中方的态度一贯而且明确:要对话可以,但应当平等;要合作欢迎,但应当互惠;要竞争无妨,但应当良性;要对抗不惧,将奉陪到底。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中美半个多世纪交往得出的最主要经验教训。(财新)

【市场】

聚焦疫情与基建方案 美股周一收跌

道指跌433.28点,跌幅为1.23%,报34932.16点;纳指跌188.74点,跌幅为1.24%,报14980.94点;标普500指数跌52.62点,跌幅为1.14%,报4568.02点

原油期货创12月3日来最低收盘价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11美元,跌幅3%,收于每桶68.61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2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美元,跌幅2.7%,收于每桶71.52美元

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6% 失守1800美元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30美元,跌幅为0.6%,收于每盎司1796.40美元;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4.2美分,跌幅1.1%,收于每盎司22.291美元

【今日新股】

品高股份申购代码787227;天源环保申购代码301127;春立医疗申购代码787236

【本周关注】

12月21日

德国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11月贸易帐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0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第三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欧元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NYMEX纽约原油1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12月21日3: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6: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家留意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22日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英国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终值(%)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11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央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2月23日

新加坡截至12月2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12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2月1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11月个人支出月率(%)

加拿大10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0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1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

12月24日

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日本11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1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1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美国 CME 圣诞节假期,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和外汇合约交易全天暂停

中国 香港交易所 平安夜,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美国 纽约证券交易所 平安夜(圣诞节补休),休市一日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