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康美案后现独董“辞职潮” 制度改革呼声渐高

文|财新 王娟娟
2021年11月19日 12:22
自11月12日康美判决后数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独董相继辞职
近期的公告显示,自11月12日康美判决后数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独董相继辞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A股首例集体诉讼——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一审结果出炉,涉案的独立董事因连带责任可能将身负巨额债务。判决一出,A股独董高风险争议再起。

  近期的公告显示,自11月12日康美判决后数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独董相继辞职。“一般是年底或者出年报前辞职比较多,最近这波(辞职)确实都讨论说是康美案子刺激的。”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财新记者称。

  在康美案中,22名被告包含了5名时任独立董事——江镇平、李定安、张弘、郭崇慧、张平。前3人在康美药业2016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签字,被判承担10%的连带赔偿责任;后2人则因只在康美药业2018年半年报中签字,被判承担5%的连带赔偿责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