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10月多项数据好于预期 房地产成最大拖累

2021年11月16日 07:34
推荐:外交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将坦诚深入充分交换意见;ESG概念拉低茅台股价 投资人如何平衡;统计局回应“类滞胀”风险:短期冲击造成的阶段性现象;宁德时代:定增募资总额下调至不超450亿元

【国内财经】

10月多项数据好于预期,房地产成最大拖累

煤炭供应改善,高耗能行业仍受抑制;扣除涨价因素,出口和消费实际增长或有限;房地产投资、销售均走弱,显示房地产调控仅边际放松,决策层对本轮经济下行容忍度提高,政策放松或在2022年春季。(财新)

相关新闻:10月消费同比增速提高至4.9% 餐饮消费再受冲击 、1—10月投资同比增速降至6.1% 低于市场预期

易会满表示,深化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协调发展

加强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有机联动,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协调发展,共同营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财新)

相关新闻:北交所开市鸣钟 10只新股全部暴涨临停

发改委等五部门表示,对相关高耗能项目限期分批实施改造升级和淘汰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通知明确,依据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限期分批实施改造升级和淘汰。(证券时报)

统计局回应“类滞胀”风险称,短期冲击造成的阶段性现象

国内加大增产增供力度,有利于降低生产价格上涨的压力,减轻PPI向CPI传导,制约经济的短期因素逐步减弱,中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价格将温和上涨。(财新)

河北执行采暖季粗钢压减政策 未来四个月产量将降两成

此番压减力度较大,压减分两阶段进行,合计压减粗钢产量约1834万吨,同比减少22.8%。(财新)

增产效果初现,10月煤炭产量同增4%

多重增产保供措施下,10月国内煤炭单月产量由降转升,同比增长4%至3.6亿吨,创年内单月最高产量纪录。(财新)

全国房价继续下探 二手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创近七年新高

自2021年8月起,全国房价由整体环比上涨转为环比下跌,10月房价进一步探底。(财新)

央行续作1万亿元MLF创最大单日投放 市场对1年期LPR下调预期正在增强

11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10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1月16日和11月30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从操作利率来看,MLF维持2.95%不变,7天逆回购利率亦维持2.2%不变。(证券日报)

深圳市实施住房租赁税收优惠政策 企业认定名单每月动态更新

深圳市住建局于每月16日(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工作日)将住房租赁企业名单、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名单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提供给深圳市税务局,同时在深圳市住建局官网和租赁平台将住房租赁企业、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名单予以公布。(深圳特区报)

大连疫情源头仍未知 北京一来京参会者确诊

大连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称,大连疫情防控出现了重要转机。(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2025年基本建立高质量标准体系

交通运输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运输高质量标准体系,标准化运行机制更加健全,标准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标准化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作用更加突出。(证券时报)

全国1755家网络货运企业第三季度完成运单1657.6万单 环比增长30%

据交通运输部网络货运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国共有1755家网络货运企业(含分公司),整合社会零散运力297万辆,整合驾驶员301万人;第三季度完成运单1657.6万单,环比增长30.0%。(央视新闻)

需求减少叠加成本下降 多地水泥价格大幅回落

机构数据显示,近期,全国水泥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其中,湖北、宁夏领跌,与10月底最高点相比,跌幅接近100元/吨。业内人士表示,水泥价格下跌一方面和淡季需求快速下滑、销售压力逐渐增大有关;另一方面与以煤炭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回落,成本下降有关。(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ESG概念拉低茅台股价,投资人如何平衡

由于评级下调造成国际投资者减持、股价萎靡,是个长期要关注的问题。目前在国内市场,基金业绩、ESG成色以及对持有人的坦诚三者还很难兼得,需要更多长期资金。(财新)

宁德时代称,定增募资总额下调至不超450亿元

宁德时代公告,对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进行了修订,下调定增募资总额,由不超582亿元调整至不超450亿元。与调整前的方案相比,减少了补充流动资金、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等项目。(财新一线)

千亿幻方宣布全面封盘 量化“不可能三角”效应显现

11月15日晚间,千亿量化巨头幻方量化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前期已预约客户需要于12月2日(含当日)前完成申购,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证券时报)

融创配股筹资逾60亿元 孙宏斌向公司提供近29亿元无息借款

融创配股所得款项金额中,一半用于一般营运资金,一半用于偿还贷款。(财新)

连带赔偿过亿? 康美案警示A股独董

目前康美重整中普通债权有50万元的小额全额偿付,康美独立董事最终承担赔偿的可能性不大,但未来同类案例出现上市公司赔不起的情况,独董也要担责。(财新)

全球车企巨头纷纷发布停产燃油车时间表

比亚迪日前发布消息称,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其与相关政府、企业和其他组织代表共同发表了关于加速向零排放汽车和货车转型的宣言,目标是在2040年或之前实现零排放汽车和货车的销售占比达到100%。此外,近期包括本田等在内的多家全球车企巨头纷纷发布停产燃油车时间表,加快新能源车发展进程。(中国证券报)

佳兆业美好、佳兆业健康、佳兆业资本:今日复牌

佳兆业美好、佳兆业健康、佳兆业资本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并无参与佳兆业控股交易,亦非交易的一方。公司业务经营情况正常。基于本公司并无收取佳兆业控股的任何财务资助(不论是以贷款或财务担保的形式),公司认为,佳兆业控股面临的任何流动资金问题不会对公司的营运产生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已申请自11月16日上午9时正起于联交所恢复买卖。(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外交部表示,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将坦诚深入充分交换意见展

赵立坚表示,经中美双方商定,习近平主席将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视频会晤。(财新)

相关新闻:外交部: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表述已走样倒退,背离建交时的共识

美国前财长姆努钦:解决通胀问题至关重要

“对美国和中国来说,重新开始解决问题很重要”。(财新)

通胀高企之下 越来越多人呼吁美联储尽快完成减码

发出这种呼吁的包括前纽约联储行长Bill Dudley,还有圣路易斯联储行长James Bullard,并且对于美联储来说正值一个棘手的时刻。美联储在不到两周前刚刚宣布计划放慢其债券购买计划步伐,同时指出如果有必要,可能会调整每个月150亿美元的减码速度。(彭博)

沙特和阿联酋暗示OPEC+在增产方面将保持谨慎

沙特和阿联酋暗示OPEC+在增产问题上将保持谨慎,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施压而加快提高产量。(彭博)

英国央行行长称对通胀形势非常不安,而欧洲央行行长发表鸽派言论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他对通胀率急升“非常不安”,希望在研判劳动力市场数据后再决定是否加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重申不太可能在2022年加息,她预计通胀率将在中期回落至2%的目标下方(彭博)

白俄与欧盟边境难民危机升级 欧盟指卢卡申科操纵难民潮

欧盟国家指责白俄总统卢卡申科是为报复欧盟对白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才“人为制造”了这场边境难民危机,并称卢卡申科意图对欧盟社会发动“混合型攻势”。(财新)

【市场】

聚焦零售商财报 美股小幅收

道指跌12.86点,或0.04%,报36087.45点;纳指跌7.11点,或0.04%,报15853.85点;标普500指数跌0.05点,报4682.80点

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1% 8个交易日来首次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90美元,跌幅0.1%,收于每盎司1866.60美元。

美国原油期货周一小幅收高9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美分或0.1%,收于每桶80.88美元

【今日新股】

云路股份申购代码787190

【本周关注】

11月16日

英国9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9月ILO失业人数

英国10月失业率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修正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修正值

美国10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0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0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1月17日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日本10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10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中国10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

英国10月CPI年率

英国10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10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10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0月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加拿大10月CPI年率

加拿大10月CPI读数

加拿大10月未季调CPI月率

加拿大10月核心CPI-截尾调整年率

加拿大10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加拿大10月核心CPI-加权中值年率

加拿大10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后CPI月率

美国10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10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10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0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11月1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2021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以及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在美联储种族主义和经济活动上参加线上小组讨论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斯肯布理就就业市场不确定性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通过视频参加美联储种族主义和经济的讨论会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该行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年会发表线上讲话,题为“金融科技与金融包容性”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英联邦俱乐部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公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2021年美国国债市场会议上发表线上主旨讲话

11月18日

澳大利亚10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新西兰第四季度未来两年通胀预期

新加坡截至11月1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截至11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1月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联储理事鲍曼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2021年金融稳定性线上会议致开幕词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以线上形式参加2021年美国国债市场会议的炉边谈话

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一场活动上谈论当前的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美联储社区发展研究研讨会系列活动上通过线上发表闭幕演说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地区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跨大西洋防疫经济政策应对与复苏之路活动中,参与“炉边谈话:纽约联储和欧洲央行的策略--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11月19日

日本10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0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0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2021年第31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1月20日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旧金山联储亚洲经济政策视频会议上就“全球货币政策协调、合作和相关性的看法”发表讲话

NYMEX纽约原油12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11月20日凌晨3: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6: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