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集中发布多项金融标准 首个金融强制标准将实施

2021年10月26日 0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国家发改委赴中央企业调研推动煤炭增产增供;特斯拉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未来五年工商银行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

【国内财经】

央行集中发布多项金融标准,首个金融强制标准将实施

发布绿色金融领域的首批标准,填补了绿色金融标准的空白。(财新)

“双碳”国家顶层设计文件出炉

中央层面提出针对“双碳”目标的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着眼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80%以上。(财新)

央行逆回购单日净投放1900亿元,创九个月来新高

央行近日接连放量逆回购以应对通胀、美联储缩表等短期扰动,以“非降准”手段呵护流动性。(财新)

王建军出任证监会副主席 阎庆民退休

王建军低调务实,在深交所期间主导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此番接替阎庆民担任副主席,成为最年轻的证监会高层领导。(财新)

菜价猛涨肉蛋价格止跌回升,食品涨价如何影响CPI

受降雨低温影响,北方部分蔬菜产区菜田受淹,鲜嫩蔬菜上市量明显下降,部分品种价格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猪肉价格止跌反弹,但生猪供给阶段性过剩的矛盾并未改变;10月食品涨价可能推高CPI,但幅度有限。(财新)

国家发改委赴中央企业调研推动煤炭增产增供

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负责同志带队,委体改司、运行局有关工作人员参加,赴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中煤集团等调研对接中央企业煤炭增产增供工作。调研组强调,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今冬明春保供保暖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保障安全生产和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已核准且建成的露天煤矿要加快投产达产。(财新一线)

证监会方星海: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期货市场开放范围和路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1年上交所国际投资者大会上致辞,他表示,进一步优化机制和工具。落实好合格境外投资者新规,完善和拓展沪深港通、沪伦通和中日ETF互通机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期货市场开放范围和路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和风险管理工具。(财新一线)

未来五年工商银行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

10月25日,国家能源局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能源局和中国工商银行将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共同探索助力绿色能源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未来五年,中国工商银行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财新一线)

电价改革落地10日摸底:逾10省份积极推进 上市公司“秒响应”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新一轮电价改革启动10日(截至记者发稿),逾10省份已积极行动,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正在各地有序展开。其中,山东、江苏、贵州、安徽等地电力市场成交价均较基准电价上浮超19%;南方5省份以及甘肃、山西、江西、宁夏等地则加速实现煤电市场化交易。(证券日报)

2022年中国将初步建立 物联网基础安全标准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物联网基础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指南》要求,到2022年,初步建立物联网基础安全标准体系,研制重点行业标准10项以上;到2025年,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基础安全标准体系。(上海证券报)

中钢协预测:全年粗钢压减任务能够完成

9月份粗钢日产245.83万吨,同比大降21.2%,为近三年来最低值;如果四季度延续9月份的日产量,那么全年粗钢产量将约为10.3亿吨,将比2020年全年低3000多万吨。(财新)

“猪周期”拐点存疑,短期猪价料现反复

9月底以来,生猪期货迎来一波价格反弹,主力合约2201自前期低点13365元/吨一度反弹至17470元/吨。A股市场中33只生猪养殖概念股震荡上涨,生猪概念“涨”声一片。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基本面仍呈弱势,近期反弹主要受低价格刺激需求、出栏量阶段性减少影响,短期猪价仍有反复可能。(中国证券报)

新股再现首日破发 打新不再无风险

询价新规有效治理故意压价的弊端,注册制下新股破发将常态化,首日破发将有效遏制打新不败。(财新)

中汽协:乘用车销量比上月呈明显增长,同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中汽协:2021年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6.7万辆和17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8.1%和12.8%,同比分别下降13.9%和16.5%,降幅比8月分别扩大2和4.8个百分点。2021年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65.8万辆和148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1.0%,增幅比1—8月继续回落4.5和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继续大幅下降;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9%和2.7%,降幅比1—8月分别扩大0.4和1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内蒙额济纳旗施行居家抗疫 全国跨省旅游已采取熔断机制

10月25日零时起,额济纳旗要求辖区内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北京也继续实行严格的涉疫地区人员限制进返京政策。(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家乐福和山姆会员店争夺供应商 “二选一”竞争开启

会员店的商品通常是特殊规格的包装,满足条件的供应商不多。一名供应商称,家乐福会员店的部分采购目录模仿了山姆,山姆因此向供应商施加压力。不过“二选一”行为是否违法,仍需进行一系列判定。(财新)

比亚迪: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比亚迪:香港联交所同意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并同意豁免公司向公司股东提供保证配额。(财新一线)

小鹏筹划量产飞行汽车 另类设计或难适应城市场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款产品主要针对小鹏汽车存量用户,方便其在户外体验飞行。(财新)

中青宝:元宇宙是一个巨大概念和模式 公司尚处初步探索阶段

中青宝披露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公众号所提及游戏涉及“元宇宙”概念并且被媒体转发,且券商研报也建议关注VR、AR产业以及虚拟文娱产业投资机会,从而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中青宝两日累计涨幅约37%。(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特斯拉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特斯拉周一收盘上涨13%,创3月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股价升至历史新高1,024.86美元,基于截至10月21日特斯拉发行在外约10亿股流通股,其总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彭博)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将出现远高于美联储2%目标的持续性通胀

格林斯潘预测美国将出现远高于美联储2%目标的持续性通胀。(彭博)

美证监会报告:GME事件暴露清算风险

紧急追加保证金可能对那些资本薄弱的经纪交易商产生影响,一种可行的方法是缩短结算周期。(财新)

王毅:重温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初心 不让分歧定义和主导两国关系

2021年10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财新)

沙特将种4.5亿棵树力争净零碳排放 但不放弃油气大国地位

沙特计划通过发展碳循环经济,到206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但于此同时,沙特仍将保持该国作为主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的地位。(财新)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特斯拉市值突破万亿美元

道指涨64.13点,或0.18%,报35741.15点;纳指涨136.51点,或0.90%,报15226.71点;标普500指数涨21.58点,或0.47%,报4566.48点

纽约金价25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2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5美元,收于每盎司1806.8美元,涨幅为0.58%;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4.3美分,收于每盎司24.592美元,涨幅为0.58%

纽约油价25日以平盘报收

纽约油价25日以平盘报收,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3.76美元

【本周关注】

10月26日

英国10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8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10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9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10月27日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9月贸易帐(亿纽元)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季率(%)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10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9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加拿大10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英国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就公共财政和经济前景发表半年度更新报告。

加拿大 渥太华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28日

日本10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10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新加坡截至10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德国10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截至10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9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日本 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欧元区 法兰克福 管理委员会会议,之后宣布利率决定并召开记者会。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0月29日

日本10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9月失业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英国9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芝加哥PMI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0月30日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