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部署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2021年09月02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方星海:期货市场要拓宽开放模式;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格力电器:回购公司4.2%股份 支付的总金额为124.69亿元

【国内财经】

国常会部署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决定强化国家助学贷款支持,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求学;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财新)

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要拓宽开放模式

开放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更多采用保税交割和现金交割模式,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财新)

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

9月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政策和制度框架。(证券时报)

富时罗素调整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删除中信银行、中信建投

富时罗素调整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纳入长城汽车中远海控,删除中信银行中信建投。(财新一线)

国家能源局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公开,研究出台《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

从整改方案来看,国家能源局提出“研究出台《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及推动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构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政策措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制定完善科学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自然保护地监管、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林草贡献碳中和、碳达峰等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完善林草政策体系等”;京津浙则明确,将加快推动低碳绿色转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上海证券报)

基金业协会首次发布私募基金备案案例,三类情形不予备案

9月1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私募基金备案案例公示的通知”,这是协会首次发布私募基金备案案例。对于此次私募基金备案案例公示,协会表示,通过梳理个别不符合备案要求的案例,向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通报,以引导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规运营。(证券日报)

广州推行二手房参考价机制 业主连夜下架房源

业内人士预计,广州二手房市场将不再有“金九银十”,部分需求可能会涌向限价严厉的新房市场。(财新)

制造业再回收缩,疫情放大下行压力

多地疫情反复等短期因素与周期性下行因素叠加,8月制造业供需明显放缓,就业承压,通胀压力高企,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就业市场稳定、保供稳价等工作。(财新)

相关专题: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2

乘联会:初步预计乘用车市场8月零售量同比下降13%

乘联会统计,8月第四周暂估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日均7.6万辆,同比下降12%,表现相对偏弱。今年8月总体初步预计同比下降13%,消费走势较平淡低迷。乘联会分析,疫情下的购车需求较强,但供给不足,形成一定的供需矛盾。尤其是近期供给突发性不足的信息让经销商很紧张,形成一定的延缓销售的稳销量报价格的方式。(财新一线)

深圳查办一起“牛散”联合黑嘴操纵股票案:非法获利超2亿

近日,深圳证监局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成功查办一起抢帽子操纵证券市场大案,一举将位于广东、湖北、河南等地的14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获归案,其中7人已被批准逮捕、4人取保候审。(深圳证监局)

前八月新基金发行破两万亿 权益产品成主力军

今年前八个月,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已突破两万亿,超过去年同期,创下历史新高。具体来看,今年1—5月基金发行趋冷,6月开始逐步回暖,近期还有多只新基金“在路上”。从发行类型看,权益基金仍是新发基金主力军,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全部新发基金的近80%,远超去年64%的占比。业内人士表示,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数量上升是行业选择、市场选择、投资者选择的共同结果。(中国证券报)

交易商协会简化CRM创设流程 不再备案、规范信披

近期交易商协会推出多个完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的“微创新”措施,业内人士预计国内信用衍生品市场扩容有望提速。(财新)

二季度长线资金如何布局上市银行?社保基金有进有出 养老金不再“独宠”常熟银行

日前,据A股上市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组合依旧仅现身于4家上市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而长期只存在于常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的养老金组合,此次则选择了“新目标”,成为上市不足一年的厦门银行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证券日报)

煤价上涨火电承压 五大电力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高煤价令火电业务大幅承压,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净利出现下滑,但华电国际、国电电力、中国电力利润仍保持增长,得益于投资收益、清洁能源利润贡献、财务费用减少等因素。(财新)

交接提速“母重子轻”将作古 四家理财子规模已破万亿

随着新规过渡期大限临近,银行理财母子交接明显提速,8月份多家银行扎堆向子公司导入产品。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建信理财农银理财交银理财光大理财四家理财公司均承接了来自母行的产品,加上自主发行,均完成了万亿级甚至1.5万亿级的规模突破。(证券时报)

北京下架民宿在线房源 补齐资料方能申请上架

资料包括所在地派出所签订的治安责任保证书、业主书面同意书、营业执照、自然人商户声明、房产证,方可再次申请成为出租人。(财新)

野村:通胀压力或持续到2022年 各国货币正常化速度有差异

受疫苗接种速度缓慢、医疗系统欠缺和财政政策空间相对较窄影响,新兴市场比发达市场的经济复苏更趋势微,复苏差距可能会扩大。(财新)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顺利投放第三批储备铜铝锌

9月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投放第三批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15万吨。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根据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继续开展后续投放工作。(证券时报)

9月资金面存缺口 央行或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提供流动性

专家认为,虽然在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专项债发行提速等因素影响下,9月资金面仍存缺口,但是,央行可能将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驾护航”,流动性料无虞。虽然资金面逐步回暖,在多位专家看来,央行将采取公开市场操作等多项货币政策工具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余额宝规模再降 两人持有过亿

与规模缩水相反的是,相较于2020年底,余额宝持有户数大增2194万户。截至6月底,天弘余额宝的持有人户数约为7.12亿户,户均持有份额为1096.04份。(财新)

格力电器:回购公司4.2%股份 支付的总金额为124.69亿元

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第三期回购计划已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288%,最高成交价为56.11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2.90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124.69亿元。(财新一线)

中国平安开启回购 两次耗资超10亿元

回购计划的大背景是2021年以来股价的持续下跌;受疫情及寿险改革未见成效等因素影响,年内A股股价一度跌超40%,H股则跌近35%。(财新)

深交所恢复比亚迪半导体发行上市审核

深交所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页面显示,周三恢复比亚迪半导体发行上市审核,因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已出具复核报告。此前,比亚迪半导体深圳IPO中止,因发行人律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财新一线)

北京环球度假区9月14日起售票 十一假期票价748元

指定单日门票采用四级票价结构,推出淡季日、平季日、旺季日和特定日4种门票类型,价格依次为418元、528元、638元和748元。(财新)

相关专题:数字说|北京环球影城门票价格公布 主题乐园们怎样收割你的钱包?

万科A现47.7亿元大宗交易 成交超2亿股

9月1日,万科A(000002)出现47.7亿元溢价大宗交易,成交额在当日A股排名第一。盘后数据显示,大宗交易分两笔成交,成交价均为21元,溢价率为0.86%,成交额分别为42亿元和5.7亿元。大宗交易为机构卖出,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接盘。(证券时报)

独家|复星医药获IFC等3亿美元贷款 提升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产能

贷款将用于mRNA新冠疫苗BNT162b2产能和物流系统的扩张和升级,最终使复星医药具有独立生产BNT162b2的能力。(财新)

安信信托上半年亏损11.48亿元 期末净资产首现负数

受重组方案出炉的利好消息影响,安信信托的市值规模已达320.39亿元,较7月16日重组方案公布前的市值规模上涨超过1倍。(财新)

【国际财经】

OPEC+决定维持每月增产40万桶/日的时间表

在短暂视频会议后,OPEC+同意遵守现有的每月逐步增产的时间表。代表们表示,部长们同意继续保持每月40万桶/日的增产幅度。此次视频会议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是近期有记忆以来会程最短的会议之一,与7月份艰难的谈判形成鲜明对比 。(彭博)

塔利班据称将完成新政府组建 外交部回应中方是否承认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中方真诚希望阿富汗各方顺应本国人民的迫切愿望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各类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财新)

ADP报告显示美国企业8月新增就业逊于预期

美国经济数据:ADP报告显示8月份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低于预期。当月制造业扩张速度快于预期,同时积压订单增多。(彭博)

拜登为美情报部门辩护 称30万阿富汗政府军无力作战超乎意料

拜登还就外界对美国情报部门预判“失灵”的指责反驳道,自2021年3月份开始,美国就已经向在阿的美国公民发出了19次警告,并主动提出协助他们撤离阿富汗。(财新)

相关专题:阿富汗关键时刻

飓风“艾达”袭美致上百万户停电 墨西哥湾沿岸地带受重创

当地工作人员预估,部分地区可能需要长达3至6周的时间才能恢复供电。(财新)

【市场】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跌48.20点,或0.14%,报35312.53点;纳指涨50.15点,或0.33%,报15309.38点;标普500指数涨1.41点,或0.03%,报4524.09点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高0.1%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小幅上涨9美分,涨幅略高于0.1%,收于每桶68.59美元

周三黄金期货收跌0.1% 白银期货上涨0.9%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10美元,跌幅0.1%,收于每盎司1816美元;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1美分,涨幅0.9%,收于每盎司24.22美元

【今日新股】

振华新材申购代码787707;本立科技申购代码301065;维远股份申购代码730955;兰卫医学申购代码301060;美邦股份申购代码707033

【本周关注】

9月2日

澳大利亚7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澳大利亚7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澳大利亚7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7月出口月率(%)

瑞士8月CPI年率(%)

瑞士第二季度GDP年率(%)

瑞士第二季度GDP季率(%)

新加坡截至9月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加拿大7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截至8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8月2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7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实现包容的经济”的主题发表讲话。

9月3日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PMI

英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8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8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8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8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交织在一起:所有人的经济机遇”的主题发表讲话。

9月4日

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