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部署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07月22日 0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网信办整治涉未成年人色情内容 快手、小红书、微博等被点名;亚马逊持续封中国卖家账号 跨境电商遭平台强监管;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

【国内财经】

国常会部署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听取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情况汇报,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工作;确定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措施。(财新)

央行支持上海人民币自由使用先行先试,哪些政策值得期待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在推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核心还是要提升境外企业和投资者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包括给境外人民币回流投资创造更多条件。(财新)

国家储备局表示7月下旬将投放第二批国家储备铜3万吨、铝9万吨、锌5万吨

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定分批次投放国家储备铜铝锌。继7月5日投放国家储备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吨后,7月下旬将投放第二批国家储备铜3万吨、铝9万吨、锌5万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司司长徐高鹏表示,国家储备物资家底充足,有信心、有能力稳定预期,为市场降温。(财新一线)

三孩配套政策:养育未成年子女或可享租赁和购房优惠

中央鼓励地方政府主动探索,在住房租购政策上差别化优待多孩家庭。市场预期,这一政策意味着坚持多年的住房限购政策,可能配合鼓励生育国策而定向松动。(财新)

相关专题:三孩来了:形势与应对

上海加快建设一批区块链服务平台,推动区块链在金融、物流等领域示范应用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中提到重点突破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系统等关键技术,加快建设一批区块链服务平台,推动区块链在金融、商贸、物流、能源、制造等领域示范应用,构建应用场景,形成区块链应用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财新一线)

网信办整治涉未成年人色情内容 快手、小红书、微博等被点名

软色情表情包制作门槛极低,数量大且形式多样,社交媒体传播能力强,发送者可能触及侵犯肖像权、性骚扰等法律红线。(财新)

极值暴雨致郑州25人死亡7人失联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7月21日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因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财新)

相关专题:河南暴雨成灾 各方救援进行中

发改委确保实现今年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

7月15日至16日,全国价格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做好“十四五”时期及下半年价格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价格形势,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着重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预期管理,强化大宗商品价格调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实现今年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两周年 制度创新与科技转化且行且歌

7月22日,A股科创板迎来两周岁生日。两年间,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彰显出科创板锐意改革的活力与魅力,也是一张“硬核”成绩单。科创板“试验田”也收获了制度创新的成果,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制度创新与科技转化且行且歌。(证券日报)

水泥产能置换新政查漏补缺 8月1日起执行

将企业兼并重组的置换比例降低到1:1,企业可能会通过兼并重组,绕开原本较高的产能置换比例。(财新)

“茅指数”冷“宁组合”热 公募重仓股上演“大腾挪”

基金二季报已完成披露,梳理数据后可以发现,被业内称之为“宁组合”的新能源龙头股票成为很多基金产品的标配,而代表传统权重品种的“茅指数”则有被冷落的情况。(中国证券报)

银行永续债下半年突踩“刹车”? 7月份以来仅一家完成发债

7月份以来,仅有一家银行完成永续债发行,而6月份有高达6家银行发行永续债。7月份永续债发行规模仅为80亿元,不足6月份发行规模的十分之一。(证券日报)

集中持股风格不改 蔡嵩松解读半导体需求新周期

蔡嵩松表示,随着国产相关技术产品陆续攻克、国产替代加速推进,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的红利期。(财新)

外资大基金上半年资产大增 中概股跌逾三成

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中概股保持谨慎。香港市场被寄予厚望,因其投资者群体与美国类似,且具有更高的审批、监管确定性。(财新)

全球最大在建煤化工项目停工 多地项目收紧

7月初,因能耗指标未落实,计划投资千亿的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被叫停;“双碳”目标下,陕西、内蒙等能源大省的煤化工产能增量受限。(财新)

南京发现17人新冠阳性 开展全市全员检测

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称,今天要完成江宁区全区核酸检测,下一步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做好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准备。有禄口街道居民称,其凌晨核酸检测排队近2小时。(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亚马逊持续封中国卖家账号,跨境电商遭平台强监管

平台给出的封号原因包括 “不当使用评论功能”“向消费者索取虚假评论”“通过礼品卡操纵评论”等违规行为。(财新)

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

一年前,宁德时代起诉过同行塔菲尔。宁德时代称,公司与塔菲尔系列诉讼已经全部判决,宁德时代胜诉。(财新)

问询函回复姗姗来迟 拉夏贝尔“换主”后走向何方

时隔两个月后,拉夏贝尔关于上交所对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姗姗来迟。连亏3年深陷“退市危机”,资不抵债导致多家子公司失控,截至2021年4月底公司涉及多类诉讼案件涉案金额超过25亿元……资本市场留给拉夏贝尔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多了。(上海证券报)

“光大系”两干部同日被查 都曾任职光大银行西安分行

两人均为河南同乡,周江涛曾任职光大银行西安分行14年,陈鹏任职该分行9年。(财新)

泛海出售民生证券 武汉金控接盘

此次泛海与武汉金控的交易若完成,武汉金控将成为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同时参股天风证券;“泛海系”失去控制权,无法再将民生证券并表,预计可为其回笼资金逾40亿元。(财新)

国家电网竞得巴西一输电企业控股权 中标价33亿元

CEEE输电公司是巴西前十大输电企业之一,由巴西地方政府控股,为了提升运营效率与投资能力,保障业务可持续性,决定进行私有化,出售控股权。(财新)

云从科技科创板IPO过会 历经三轮问询

2021年上半年,云从科技净亏损约为3.53亿至3.7亿元,较2020年同期扩大23.34%至29.28%。(财新)

【国际财经】

专家警告奥运期间东京疫情恐飙升 擅自离队的乌干达选手被寻获

有一名智利籍的跆拳道运动员因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成为了第一个退出比赛的奥运运动员。(财新)

相关专题: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

据悉拜登幕僚普遍支持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

据悉拜登的高级幕僚普遍支持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相关决定预计最早要9月才会作出。(彭博)

欧洲央行周四将公布的货币政策指引措辞料出现微妙变化

欧洲央行周四将公布战略评估后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结果,行长拉加德许诺,政策声明和新闻发布会将有“有趣的调整和变化”。(彭博)

【市场】

美股连续第二日反弹 道指收高280点

道指涨286.01点,或0.83%,报34798.00点;纳指涨133.08点,或0.92%,报14631.95点;标普500指数涨35.63点,或0.82%,报4358.69点

周三美油收高4.6% 布油上涨4.2%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EIA)期货价格上涨3.10美元,涨幅4.6%,收于每桶70.30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88美元,涨幅近4.2%,收于每桶72.23美元

周三黄金期货收跌0.4%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美元,跌幅0.4%,收于每盎司1803.40美元;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6美分,涨幅1%,收于每盎司25.26美元

【今日新股】

国邦医药申购代码707507;中环海陆申购代码301040;倍杰特申购代码300774

【本周关注】

7月22日

新加坡截至7月2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7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7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美国截至7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1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6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欧元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 海洋节,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元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23日

英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6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5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日本 体育日(奥运会开幕式),休市一天。

欧元区 欧洲央行发表专业预测人员对经济的预测结果。

7月24日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23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