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2021年07月14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央行孙国峰:以我为主 坚持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平安17年老股东 今年账面亏损4000万元全部清仓;中国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二季度中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27%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宏观政策要把握好区间调控,坚持就业优先,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长期向好。韩正出席。(财新)

中国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13日说,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谋划金融、价格、财税、土地、政府采购、标准等保障方案,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新华社)

央行孙国峰表示,以我为主,坚持货币政策的自主性

对于近期市场重点关注的“降准”问题,孙国峰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财新)

相关新闻:央行:影子银行压降促表外融资大减

6月出口同比超预期增长32.2%,进口增速回落但仍高于预期

出口未如市场预期降温,且增速有所反弹,防疫物资出口下降;原油、铁矿石、钢材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减价升;海关总署称,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全年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财新)

FOF爆款基金单日募集185亿元,还有44只产品排队待审

已经酝酿近一个月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FOF于近日正式发行,发行首日即获得市场资金追捧。据渠道人士透露,该FOF集金当日募集金额高达185亿元,远超产品设定的80亿元募集上限。7月12日下午16点,兴证全球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募集规模达百亿元量级的FOF产品就此诞生。(证券日报)

深交所修订绿色及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券业务指引

深交所修订并发布《公司债券创新品种业务指引第1号——绿色公司债券(2021年修订)》《公司债券创新品种业务指引第3号——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券(2021年修订)》,将碳中和专项债、乡村振兴专项债等纳入现有公司债券创新品种。(财新一线)

上交所修订特定品种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指引

7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修订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特定品种公司债券》,新增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蓝色债券、乡村振兴公司债券相关安排,并完善部分监管要求。该审核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证券时报)

工信部联合十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重点推进15个行业5G应用

近日,工信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通过三年时间初步形成5G创新应用体系。(财新一线)

商务部: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7月13日在商务部召开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中国证券报)

二季度中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27%

为了争抢华为市场份额,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出现“开门红”,预支二季度销售,手机市场整体需求或在放慢。(财新)

楼市观察|6月新增房贷金额同比减两成 降准缓解“房贷荒”

当下楼市的政策环境已经变化,即便是全面降准,对楼市的助推作用也远不及以往。(财新)

商务部等八部门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

7月12日,商务部、工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10个示范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张家港、杭州、宁波、厦门市、青岛、武汉、广州和深圳。94家示范企业包括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等。(财新一线)

银保监会:严防信贷资金流向涉黑涉恶、“套路贷”等

严禁委托涉黑涉恶机构和个人催收,发现催收机构采用非法手段催收的,应立即停止合作关系。(财新)

深圳写字楼租金连跌11个季度 “商改居”政策短期影响有限

下半年将有近百万平方米写字楼入市,预计将推动租金持续下降。(财新)

中汽协:7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38.9万辆 同比下降37.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行业内11家汽车重点企业的旬报数据整理显示,2021年7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38.9万辆,同比下降37.5%。其中,乘用车生产同比下降36.2%;商用车生产同比下降43.9%。(财新一线)

海关总署:上半年民营企业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值增长70.8%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进口、出口增速分别高出整体增速8个、7.5个和8.4个百分点。其中,家用电器、电脑、医药材及药品等商品出口值分别增长了46.2%、38.7%、70.8%。(财新一线)

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全力打造“凤凰行动”升级版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加快打造全国一流新兴金融中心,“构建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打造数智金融先行省”。(财新一线)

国资委:上半年央企净利润 同比增长133.3%

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全面亮起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7.1万亿元、利润总额1.31万亿元、净利润1.02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28.2%、116.7%、133.3%,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8.7%、17.9%、20.6%。(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平安17年老股东 今年账面亏损4000万元全部清仓

先后9次出售所持中国平安H股,交易总价约为2.32亿港元。(财新)

顺丰控股二季度业绩好转 上半年预盈6.4亿~8.3亿元

7月13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盈利6.4亿~8.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83%。上年同期,公司盈利37.62亿元。(证券时报)

腾讯收购搜狗无条件获批 私有化二季度完成

搜狗此前预计私有化交易将在2021年二季度后完成,其后搜狗将从纽交所退市,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财新)

东南亚电商Shopee加紧布局中国 跨境电商出口竞争加剧

统管所有跨境业务的Shopee首席商务官周俊杰直接接手中国业务,帮助其应对来自阿里等竞争对手的市场竞争。(财新)

苏宁易购:子公司拟参投领岸基金

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易达于7月11日与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签署《深创投-盐田港领岸港口基础设施一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深创投-盐田港领岸港口基础设施一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份额不超过30亿元,江苏苏宁易达计划认缴不超过20%的基金份额。(财新一线)

獐子岛:上半年预亏2000万元-4000万元 同比转亏

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母净利亏损2000万元-4000万元,同比转亏。上半年,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对公司产业尤其是进出口业务的影响仍未消除,同时,公司闲置海域放弃及转让工作因海域证件撤押及相关政策影响未能如期实施。(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6月份CPI再次飙升,创出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

美国6月份CPI再次飙升,创出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超过所有经济学家预期,二手车占到了6月份CPI升幅的三分之一。(彭博)

谷歌遭法国罚款5亿欧元 新闻内容付费谈判再成焦点

互联网巨头与传统媒体出版商就“新闻内容应当如何付费”这一议题拉锯已久。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推进相关立法,硅谷科技巨头们料将不得不作出更多妥协,为传统媒体所提供的新闻内容付费。(财新)

古巴政府谴责美国操纵当地群众示威 领导人走上街头号召保卫革命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称,抗议者实际上是“美国派遣来、为了破坏古巴国家稳定的雇佣兵”;他还呼吁“所有的革命者、共产主义者走上街头、保卫革命”。(财新)

伊拉克又一新冠定点医院失火酿64死 凸显卫生系统脆弱性

这是过去三个月内,伊拉克境内第二起发生在新冠定点医院的致命火灾事故;警方的初步报告显示,火灾的直接诱因或为隔离病房中的氧气罐爆炸。(财新)

【市场】

美股周二收跌

道指跌107.39点,或0.31%,报34888.79点;纳指跌55.59点,或0.38%,报14677.65点;标普500指数跌15.42点,或0.35,报4369.21点

原油期货周二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15美元,涨幅近1.6%,收于每桶75.25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9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3美元,涨幅1.8%,收于每桶76.49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美元,涨幅0.2%,收于每盎司1809.90美元

【今日新股】

容知日新申购代码787768;利柏特申购代码707167

【本周关注】

7月14日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7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英国6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6月CPI年率(%)

英国6月核心CPI年率(%)

美国6月PPI年率(%)

美国6月核心PPI年率(%)

加拿大7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7月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7月15日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6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澳大利亚6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亿澳元)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第二季度GDP年率-YTD(%)

中国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第二季度GDP年率-单季度(%)

中国第二季度GDP总量(亿元)

中国第二季度GDP季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英国5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6月失业率(%)

新加坡截至7月14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截至7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7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众议院就货币政策和国家经济状况举行听证会

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就英国通胀前景发表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并做证词陈述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7月16日

新西兰第二季度CPI年率(%)

日本7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7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欧元区6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6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6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7月17日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