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自律机制:存款利率上限确定方式调整 上限有升有降

2021年06月21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总体看,新方案实施对金融机构和存款人的影响不大;同时,新方案消除了杠杆效应,长短期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将有所缩窄,有利于引导银行存款回归合理的期限结构
利率自律机制6月21日发布的公告表示,为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避免无序竞争等问题,决定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称“利率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调整后,短期定期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中长期定期存款自律利率上限有所下调。

  利率自律机制6月21日发布的公告表示,为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避免无序竞争等问题,决定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而在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实施后,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升有降”,半年及以内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