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深圳拟成立碳排放交易基金 逐步实现绝对总量控制

2021年06月16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规减持不能光道歉 上交所要求药明康德减持方补偿;时代天使香港IPO散户超购2078倍 暗盘股价一度涨143%;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美国5月PPI同比上涨6.6% 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来到吉林:营商环境过了关,投资就能跨过山海关

李克强6月15日在吉林省松原市考察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福建盼盼集团2013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投资3亿元新上二期项目,目前正计划投资三期项目。集团负责人告诉总理,有人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盼盼食品投资不仅过了山海关,而且越投越顺利、越投越有信心。(中国政府网)

深圳拟成立碳排放交易基金 逐步实现绝对总量控制

发挥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募集更多社会资本促进碳市场发挥减排成效,并通过基金管理加强对资金来源和使用的信息披露,提高政府配额有偿分配收入使用的透明度。(财新)

沪深交易所首批9只公募REITs6月21日上市

6月15日,沪深交易所首批9只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相关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将于6月21日正式上市,这标志着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即将正式落地。(证券日报)

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这次机构增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一代少年儿童的关怀,对于深化校外教育培训改革具有重大意义(财新一线)

端午旅游收入恢复至疫情前75% 广深客流骤降

受广东地区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到达客流量排名第一的广州,端午假期的客流量仅居第九,原本在前十名之内的深圳则未能进入前十名。(财新)

相关新闻:端午出行不及清明五一 暑期游可否恢复?

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调整将于6月18日收盘后生效,逾60亿元北向资金涌入12只潜力股

近日,富时中国A50指数迎来了样本股的变更,将于6月18日收盘后生效。本次富时中国A50指数样本股2进2出:将纳入金龙鱼智飞生物,剔除恒力石化中公教育)。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是外资惟一可以交易的中国指数期货,该指数包含的A股公司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约33%,许多国际投资者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证券日报)

疫从空中来 深圳机场一海关人员感染Delta毒株确诊新冠

这轮深圳本土疫情当中,前16个阳性案例均在盐田港国际货轮传播链上。Delta毒株在广州掀起了轩然大波,6月15日最新案例给深圳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新情况。(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集采时药企不得以低于成本的报价竞标

6月15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共8章70条,涉及总则、筹资和待遇、基金管理、医疗服务等内容。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16日。(中国证券报)

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重点打击5类“饭圈”乱象行为。(中国政府网)

深圳市监局、税务局对个人转让股权个人所得税实施联合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网站6月15日消息,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个人转让股权办理变更登记工作的通告》,对个人转让股权个人所得税实施联合管理,2021年6月18日起施行。(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网站)

氢能示范城市群渐行渐近 企业加速“跑马圈地”

财政部等5部门日前下发通知,拟将京沪粤冀豫等地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随着氢能产业的推进,预计示范城市群项目落地步伐有望加快。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企业纷纷抢滩布局氢能领域,促使行业洗牌加速,未来拥有核心技术等优势的头部企业将脱颖而出。同时,在“双碳”目标等政策因素驱动下,氢能重卡或将迎来发展契机。(上海证券报)

相关新闻: 封面报道|氢汽车还有多远

大宗商品行情拐点隐现 通胀交易偃旗息鼓?

6月15日,国内有色金属期货与股票联袂走弱,而近期海外市场周期股走势也出现疲软迹象。5月中旬以来,国内商品期货多头交易热情逐渐冷却,部分机构认为本轮大宗商品行情拐点或将出现。(中国证券报)

36只新基金本周齐发 预计募集规模超6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四个交易日内共有36只新基金扎堆问世,其中仅6月15日当天就有27只。从类型来看,本周发行的权益类基金有23只,显示出当前市场对权益产品的偏好。根据部分产品已公布的募集规模上限来计算,本周新基金预计募集规模超过600亿元。(财新一线)

多家券商发布下半年投资策略 两大关键词被反复提及

2021年时间过去近半,在华为鸿蒙系统推出之后,A股掀起了一波科技题材的浪潮,鸿蒙概念、操作系统、国产软件板块相继大涨,市场主线似乎重回科技股。与此同时,锂电池、多晶硅、光伏等与新能源相关的板块持续火热,以白酒、家电、医药等为主的消费股偃旗息鼓。接下来,市场又会如何演绎?(证券时报)

个人养老金制度酝酿突破 “老有所养”有量更有质

最近一段时间,十余个省市陆续公布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基本养老金“17连涨”稳步落地落实。专家表示,为应对不断加深的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特别是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这一领域,今年有望取得突破。(中国证券报)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十四五”规划将发布

当日的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监测,着力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要不断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着力解决好各类人才、新市民和青年人的居住问题。要将加速推进旧区改造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探索出一条存量有机更新的城市发展之路。(证券时报)

国家能源局: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第二产业用电量47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约65%,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力;第三产业用电量11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4%,保持快速增长;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央视新闻)

【公司要闻】

违规减持不能光道歉 上交所要求药明康德减持方补偿

药明康德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减持方尽快制定必要和充分的补偿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并在3个交易日内提交自查报告,根据自查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财新)

时代天使香港IPO散户超购2078倍 暗盘股价一度涨143%

国内隐形矫治市场高度集中,主要竞争对手为爱齐科技。(财新)

赣锋锂业拟1.3亿美元入股非洲锂矿项目

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位于西非马里南部地区,其成本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这是两个月内,赣锋锂业第二次出手收购海外锂资源。(财新)

苏宁流动性危机持续 张近东超四分之一股权被冻结

苏宁还计划出售旗下的员工公寓紫金嘉悦,要求租住在此处的员工在一个月内搬走,并且没有违约金。(财新)

大股东质押逾期 泛海控股3亿股拆5笔拍卖成交3笔

一举拿下两笔拍卖的方泽彬,将成为泛海控股第二大股东,持有泛海控股1.176亿股,占其总股份2.26%。(财新)

营销夸大误导、监管套利 马上消金被通报批评

马上消费金融公司还存在产品定价管理不规范、学生贷款管理不规范、合作商管控不严、联合贷款管理不到位、不合规催收、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财新)

并购踩雷续:光大证券起诉意大利商人索赔超42亿元

五年前明星项目埋下的深雷,已经给光大证券带来了连续三年的坏账困扰。此次,光大证券能够索赔成功么?(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5月PPI同比上涨6.6% 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华尔街认为美国通胀可能会持续下去的声音在增加;市场关注美联储即将公布的6月议息会议决议。(财新)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五连涨 因各类船舶运费走高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6月15日涨81点或2.8%,至3025,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因各类船舶运费走高。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涨64点或1.9%,报3407点,刷新2010年6月以来新高,日均获利增加577美元至30664美元。海岬型船运价指数涨152或4.3%,报3695点,日均获利增加1257美元至30640美元。(财新一线)

美国企业对具有纳米结构的硅光伏电池提起337调查申请

美国Advanced Silicon Group Technologies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337调查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特定具有纳米结构的硅光伏电池、组件及其下游产品侵犯该公司专利权,请求ITC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加拿大、美国、越南、中国等国家的28家企业为被申请人。(财新一线)

【市场】

等待联储决议 美股周二收跌

道指跌94.42点,或0.27%,报34299.33点;纳指跌101.29点,或0.71%,报14072.86点;标普500指数跌8.56点,或0.20%,报4246.59点

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5%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50美元,跌幅0.5%,收于每盎司1856.40美元

美油收高1.8%布油涨1.6%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4美元,涨幅近1.8%,收于每桶72.12美元,创2018年10月10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今日新股】

力芯微申购代码787601;嘉益股份申购代码301004

【本周关注】

6月16日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5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英国5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5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CPI年率(%)

英国5月核心CPI年率(%)

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5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万户)

加拿大5月CPI年率(%)

加拿大5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美国5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5月营建许可总数(万户)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峰会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经济预估摘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7日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年率(%)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5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瑞士6月央行活期存款利率(%)

瑞士6月央行政策利率(%)

欧元区5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美国截至6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经济预估摘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记者会

6月18日

日本5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6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6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6月19日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