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潘功胜提醒企业: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2021年06月10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潘功胜表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应坚持服务主业和“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避免外汇风险管理的“顺周期”和“裸奔”行为
2021年6月10日,上海,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开幕,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我国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不断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企业外汇衍生品套保比率达到两成多,比去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不过提高空间仍然较大。”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市场主体应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而降低企业汇率风险,需要企业、银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

  他表示,部分企业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存在“顺周期”和“裸奔”行为,企业顺周期的财务运作通过资产负债的货币错配积累风险敞口,赚取汇率升贬值的收益,也必然承担汇率升贬值的风险。“从企业财务稳健的角度看,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应坚持服务主业和“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避免外汇风险管理的“顺周期”和“裸奔”行为,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他提醒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