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京绿交所梅德文:碳市场价格核心在配额发放松紧

2021年05月31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盟碳市场从十年碳价低迷,到半年内碳价翻倍;中国地方碳试点平均碳价不到欧洲十分之一,但北京碳试点碳价为全国2倍,都源于碳配额发放机制
资料图: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中国碳市场6月上线前夕,欧盟碳市场价格突破50欧元,六个月内价格增加了逾1倍。

  自2005年启动以来,该市场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碳价曾超过30欧元,但是2007年到2017年长达十年的时间内碳价较低。“今天欧洲的专家一般认为原因在于配额发放过多、过松。”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如此表示。

  中国的碳交易地方试点自2013年启动,七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到105亿元,交易价格平均约为23.5元。“中国碳市场试点的三个特点是交易规模小、交易价格低、投融资功能弱。”梅德文在5月29日举办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中欧碳定价圆桌会”上坦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