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行高管:退出高碳行业信贷是渐进的过程

2021年05月30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开行、工行、中行高管认为,传统高碳行业存量的信贷规模较大,如果退出过程过急过快会引发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同时需要转型金融同步推进,支持这些行业在低碳工艺上的创新
2021年5月25日,在浙江温州乐清市胜利塘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工人在光伏板下平整土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碳中和背景下,中国绿色贷款规模最大的几家金融机构,怎么看煤电、钢铁等高碳行业转型及退出相关的金融服务?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绿色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均在2万亿元左右,居银行业前列。

  “工行计划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融资余额相较2020年的约5000亿元增加约一倍,并且设立逐步退出煤炭融资的路线图、时间表。”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绿金委副主任周月秋在5月30日举办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上介绍,在煤炭煤电领域,工商银行出台了专门的政策,“希望能严控煤炭煤电的投融资业务,从严把握准入标准,包括在海外,确保关注技术先进、又符合东道国法律法规和环保标准的此类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