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4 创三年新高

2021年05月26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美团等公司无人配送车获准上路 北京对其按非机动车管理;特斯拉称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 行业热议监管智能汽车;小米赢了 美国法院判决将其移除涉军企业清单;内蒙古出台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4,创三年新高

原因之一是A股大涨引来的北向资金带动,此外也因美元指数疲软所致 。(财新)

央行等部署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将强化考核评估

一位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人士认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关键之一是加强信息共享,帮助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提升金融机构展业的主动性 。(财新)

钢铁价格上涨传导至下游 工程机械巨头提价

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不仅严重压缩中国钢铁企业利润,还将削减下游制造业整体竞争力。(财新)

内蒙古出台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

内蒙古出台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八项措施中提到,对通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主体存在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由主管部门依法吊销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严肃追究责任。(财新一线)

李克强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加强市场调节,努力减缓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

5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陪同下在宁波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推动经济稳定向好。(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加大资本市场对湖北支持力度,提升公司质量提高融资效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市场功能发挥,支持湖北充分依托科教产业的优势,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科技、资本、产业相互融合,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称,到2035年我国公共领域用车将全面实现电动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制定了《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大力推动。根据相关规划,到2035年,我国公共领域用车将全面实现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财新一线)

“教培机构不得上市”传闻搅动市场 海淀教委发声

至24日晚间,教育中概股再次迎来开盘大跌,原因与北京市海淀教委一次会议内容的传言有关 。(财新)

“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重点何在?发改委详解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是四个着力点;以重要民生商品、大宗商品为重点,健全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完善调控工具箱,提升保供稳价能力和水平。(财新)

银行卡被盗刷损失谁担?最高法新规支持向发卡行索赔

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解释,统一银行卡民事纠纷裁判标准。对于银行卡被盗刷以后产生的损失,新规适用无过错责任,支持消费者向发卡行索赔。新规还对信用卡逾期还款产生的费用予以规制。(财新)

猪肉价格预计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走势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按照常年规律,端午节前后猪肉消费增加,猪价有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市场需求不旺、出栏意愿较强的情况下,预计生猪和猪肉价格总体上会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走势。”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刘刚说,但考虑到生猪价格已逐步逼近成本线,养殖企业集中度有所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预计后期价格降幅可能有所收窄,下降空间有限。(财新一线)

上海出台“19条”推进全球资管中心建设

上海正全力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朝着具有更高能级、更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迈进。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落脚于完善多元化机构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市场作用、扩大行业对外开放、加强人才引进培育、优化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聚焦19项举措。(上海证券报)

4月新增地方债3399亿元 发行节奏恢复常态

自3月末新增地方债“开闸”后,4月新增地方债发行量明显增大。数据显示,4月全国发行地方债7758亿元。其中,发行新增债券3399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4359亿元。专家表示,4月新增地方债发行提速,发行节奏逐渐恢复常态。预计5月发行规模不及预期,6月或将成为全年发行高峰。由于后续地方债发行规模可能有限,影响流动性因素较多,预计地方债放量对流动性扰动较小。(证券时报)

国际航协支持接种新冠疫苗旅客不受限制旅行

国际航协认为,解除旅行限制是民众接种新冠疫苗的强大动力;其民意调查显示,81%的国际旅客愿意接种疫苗,以便能够出行 。(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广州荔湾疫情感染者增至四人 首个病例如何感染待官方释疑

广东茂名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广州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广西南宁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曾在广州荔湾区隔离酒店隔离14天 。(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涉房融资收紧持续发酵 超千亿ABS集体终止审核

上交所债券项目信息平台一次性披露26只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审核状态“终止”,合计拟发行金额超过1500亿元,规模创今年以来新高。(证券时报)

跨境理财通试点在即 银行摩拳擦掌备战 

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徐徐前行。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交行“跨境理财通”业务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此外,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外资行也在该业务方面“摩拳擦掌”。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理财通正式落地后,有助于内地银行拓展财富管理业务,“北向通”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将进一步推动内地银行理财子业务发展。(中国证券报)

首批恒生科技ETF上市 表现平稳 港股科技股迎增量资金 

5月25日,华夏易方达博时旗下3只恒生科技ETF率先上市交易,大成华安旗下2只产品也将于5月27日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首批恒生科技ETF的上市,将为港股科技股引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小米赢了,美国法院判决将其移除涉军企业清单

判决中称,美国国防部2021年1月将小米列为“中共涉军企业”,这与美国的行政程序法(APA)不一致。(财新)

特斯拉称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 行业热议监管智能汽车

行业专家和企业建议,明确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类别,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为技术进步留出空间 。(财新)

美团等公司无人配送车获准上路, 北京对其按非机动车管理

此前无人配送车难以用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划分,处于交通监管灰色地带 。(财新)

宁德时代将推钠离子电池 难替代锂电地位

钠离子电池有能量密度较低、循环性能较差的特性和技术瓶颈,未来在低速车、储能等领域或具备一定市场空间,目前规模量产仍有不小差距。(财新)

【国际财经】

欧盟对白俄罗斯祭出罕见航空制裁 哈马斯拒为恐吓民航机背锅

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组织否认了白俄罗斯官方称其向民航机发出了威胁的说法,称该组织与此事没有任何关联 。(财新)

相关报道:白俄罗斯因“炸弹威胁”要求客机紧急降落 机上反对派记者落地遭捕

美联储淡化通胀预期的努力让美债收益率跌至两周低点

美国国债周二上涨,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两周低点,因美联储官员继续表示消费者价格上升压力可能是暂时的。(彭博)

俄美首脑定于6月中旬举行峰会

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15-16日在日内瓦举行首次峰会,白宫称双方将讨论一系列紧迫议题,包括“战略稳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彭博)

【市场】

美股周二小幅收跌

道指跌81.52点,或0.24%,报34312.46点;纳指跌4.00点,或0.03%,报13657.17点;标普500指数跌8.92点,或0.21%,报4188.13点

黄金期货收高0.7% 逼近19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50美元,涨幅0.7%,收于每盎司1898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5美分,涨幅0.5%,收于每盎司28.06美元

周二原油期货小幅上扬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美分,涨幅0.03%,收于每桶66.0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高19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68.65美元

【今日新股】

无锡振华申购代码707319;东航物流申购代码780156

【本周关注】

5月26日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4月贸易帐(亿纽元)

新西兰5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瑞士5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日本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铃木人司召开记者会并就其对央行刺激计划副作用增大的看法发表讲话

5月27日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金额-单月(亿元)

德国6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

美国截至5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5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4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德国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5月28日

日本4月失业率(%)

日本5月东京CPI年率(%)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4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5月芝加哥PMI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 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恩瑞亚在一个线上研讨会上发表讲话,题为“央行委员会成员与决策者的一次对话”

奥地利 OPEC+部长级会议

5月29日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