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险企承保大病保险 报价要理性、亏损要问责

2021年05月21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病保险赔付率高企,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巨额亏损现象,可持续发展受到挑战;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公司承保行为,要求建立内部问责机制,认真测算价格,理性参与大病保险投标
所谓大病医保,是国家针对城乡居民推出的一项医疗保险制度,地方政府每年从医保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向保险公司采购大病医保服务,中标的保险公司则在新农合基础上为出险人群提供医疗费用报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业务行为,5月21日,银保监会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印发了《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其中要求,保险公司应建立内部问责机制,认真测算价格,理性参与大病保险投标。

  所谓大病医保,是国家针对城乡居民推出的一项医疗保险制度,地方政府每年从医保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向保险公司采购大病医保服务,中标的保险公司则在新农合基础上为出险人群提供医疗费用报销。

  按照2019年银保监会公布的名单,共有32家保险公司拥有大病保险经营资质,承保主力军集中于“国字头”险企,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由于遵循的是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且报销比例不断提升、保障范围也逐步扩大,大病保险赔付率高企,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巨额亏损现象,可持续发展受到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