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三家协会警示风险 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兑换违法

2021年05月19日 0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通胀预期下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吸引力几何?;爱奇艺会员同比再降1360万 加注自制内容;华融总裁空缺半年后梁强即将补位 华融债非理性波动;中国移动如何回A? 首家红筹主板上市;“南北船”实质性整合将启动 合并已通过国际反垄断审查

【国内财经】

三家协会警示风险,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兑换违法

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服务,广大消费者要珍惜个人银行账户,不用于虚拟货币相关活动。(财新)

通胀预期下,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吸引力几何?

由于公募REITs具有强制分红要求,并受益于稳定的派息水平以及资产成熟运营,可有效对冲周期性波动风险。但就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而言,复杂交易结构下长期的抗通胀能力仍然有待观察。(财新)

相关文章: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完成注册 即将开售

二手房限价愈演愈烈,房地产税新一轮试点或提速

一名楼市专家称,如果要开征房地产税,二手房指导价有可能会成为征税标准之一。(财新)

深圳赛格大厦异常振动 住建局称楼体结构安全

人员紧急撤离,不少电脑、手机、钥匙等物品都落在了楼内。大厦重新开放时间需等待通知。(财新)

四部门印发涉煤产能文件,优质煤矿增产时间有望缩短

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近日联合印发修订版《煤矿生产能力管理办法》和《煤矿生产能力核定标准》。新规定对露天矿的核增要求、煤矿安全生产要求更为严格,煤矿生产能力核定结果的审查和确认流程时间明显缩短。(上海证券报)

华融总裁空缺半年后梁强即将补位,华融债非理性波动

近一年来,梁强的调动频繁,在四家AMC公司快速走了一圈后,此次将出任华融总裁;同期华融债再波动。(财新)

跨境清算公司总裁:2020年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金额增长33.4%

截至2021年4月底,CIPS系统共有1171家参与者,包括44家直接参与者,覆盖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实际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银行法人机构。(财新)

发改委称,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

金贤东预计,随着价格信号对原材料生产流通的引导作用持续释放,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财新)

绿色科技如何获得金融支持 马骏梁红谈痛点与转机

绿色科技专业性强,跟共享单车等商业模式创新不同,65%的绿色技术尚不成熟,需较高风险偏好资金,但目前国内绿色融资90%为银行贷款,其余大半是债券。(财新)

江西联合贷款监管力度升级 严管区域性银行

基于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江西银保监局在出资方比例、合作机构集中度管理、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等方面,对区域性银行提出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财新)

《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初稿出炉

5月16日,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编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西宁召开,审议讨论了《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初稿)》。(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教育部等八部门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涉及企业内设培训机构

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国资委和银保监会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意见明确,对企业设立的、无需审批登记的内设培训机构,有关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其规范名称使用行为,不得使用“大学”“学院”字样的名称及简称开展任何形式的宣传等活动。举办机构属于国有企业的,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规范;举办机构属于银行保险机构的,由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负责规范。(证券时报)

2021年来IPO主动撤单超百家 发行节奏保持常态化

进入2021年,首次公开发行(IPO)撤单数量居高不下,IPO发行节奏仍然保持常态化。一位保荐代表人表示,监管层对企业质量要求提升,保荐机构、发行人的责任也进一步压实,一个开放、透明、有效的资本市场约束机制正在形成。(证券时报)

持续打击“伪市值管理”等操纵市场行为 监管去年以来合计罚没逾10亿元

据记者梳理,近年来,证监会对借“市值管理”之名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直采取强监管。市场人士认为,伪“市值管理”不仅严重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也不利于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证券日报)

持续压缩小市值股持仓比例 “千亿元市值股”占险资仓位近九成

险资近一年在持续摒弃小市值股,积极拥抱大市值股,且这一趋势呈加强态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险资对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个股的合计持仓市值占险资持仓总市值的88.5%,较去年一季度末的86.5%上升2个百分点;相反,险资对总市值低于100亿元个股的合计持仓市值占持仓总市值的比例由去年一季度末的1.7%降至今年同期的1.2%。(证券日报)

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1%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1739.3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设计业同比增长24.9%,销售额为717.7亿元;制造业同比增长20.1%,销售额为542.1亿元;封测业同比增长7.3%,销售额为479.5亿元。(财新一线)

发改委:将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 加快推进国内铁矿新项目和在产资源接续项目建设

发改委表示,从国内看,我们将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国内铁矿新项目和在产资源接续项目建设,统筹做好社会再生钢铁资源回收利用,提升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国际方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发境外铁矿石资源。完善多元进口供应体系,鼓励企业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有序推进境外再生钢铁原料进口和资源利用,优化供给结构。(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余承东抽身华为云业务 全面掌管汽车业务

华为云半年内经历了四次调整,目前由余承东老部下张平安掌管。余承东从相对陌生的云业务中抽身,全面掌管汽车业务。在科技行业造车热潮下,余承东如何融合消费者业务和汽车业务、应对激烈竞争?(财新)

爱奇艺会员同比再降1360万 加注自制内容

CEO龚宇称两年内继续增加内部工作室,提升爆款概率,重点会放在电影和动画上。(财新)

中国移动如何回A? 首家红筹主板上市

作为红筹架构公司,中国移动回归A股主板上市虽然路径畅通,但未有先例。(财新)

相关文章:中国电信终回A股|特稿精选

“南北船”实质性整合将启动 合并已通过国际反垄断审查

国际反垄断审查完成以及“南船”内部资产重组叫停被视为“南北船”实质性推进整合的信号,联合重组的不确定性因素已基本消除。(财新)

51Talk一季度营收创新高 利润同比下滑八成

财报显示,截止3月31日,51Talk一季度营收达6亿元,创历史新高,但净利润仅为8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080万元下滑84.25%,受财报影响,其当日收盘股价下挫2.31%(财新)

AI企业九章云极完成3亿元融资 数据科学平台的赛道有多大?

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15.3亿美元,其中近一半(48%)被机器视觉应用分走,数据科学平台市场占比9%,1.4亿美元。(财新)

【国际财经】

拜登首提巴以停火 巴驻华大使称美方只改变了语言尚未扭转实质

巴勒斯坦国驻华大使马赫达维称,拜登上任以来尚未恢复被特朗普政府下令关闭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也没有撤销特朗普时期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决定。(财新)

有关伊核谈判取得进展的报道引发原油下挫

俄罗斯外交官淡化关于伊朗核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的报道,否认谈判即将有所突破。BBC稍早在推特上援引他的话称,周三可能会有“重要消息宣布”,一度引发油价大跌。据报伊朗多数议员要求鲁哈尼政府启动铀金属厂以扩大核计划。(彭博)

国际能源署: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需前所未有的能源转型

国际能源署今日发布题为《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门路线图》的报告,指出,到2050年全球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是一个重要且艰巨的目标,需要前所未有的能源转型。该机构呼吁各国政府采取切实行动以实现该目标。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比现阶段减少约8%。届时全球近90%的发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和光伏发电合计占近70%。(财新一线)

【市场】

科技股转跌拖累美股下滑 道指收跌260点

道指跌267.13点,或0.78%,报34060.66点;纳指跌75.41点,或0.56%,报13303.64点;标普500指数跌35.46点,或0.85%,报4127.83点

黄金期货周二收高0.1% 创4个月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每盎司1868美元

周二美国WTI原油收跌1.2% 布伦特原油跌1.1%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8美分,跌幅1.2%,收于每桶65.49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5美分,跌幅1.1%,收于每桶68.71美元

【今日新股】

和辉光电申购代码787538、肇民科技申购代码301000、凯淳股份申购代码301001、富春染织申购代码707189、神农集团申购代码707296

【本周关注】

5月19日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英国4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CPI年率(%)

英国4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4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欧元区4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加拿大4月CPI年率(%)

加拿大4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参加官方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的炉边谈话,讨论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5月20日

日本4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4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4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英国5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美国截至5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5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2021年4月27日至28日政策会议纪要

5月21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4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4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4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4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4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欧元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5月22日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