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国移动申请A股上市 拟发行不超过4.5%总股本

2021年05月18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深交所调查个人投资者 公募基金投资人占比大增21.3%;4月经济复苏不均衡延续 未来走势如何?;世界经济论坛取消8月新加坡特别会议;沪深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注册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中国移动申请A股上市,拟发行不超过4.5%总股本

美国制裁之后,中国移动紧随中国电信,亦向上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不过,中国移动体量远高于中国电信,且存在红筹架构,对市场影响更大。(财新)

深交所调查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投资人占比大增21.3%

投资者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59.7万元,较2019年增加5万元,达到历年调查最高水平;投资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占比67.1%。(财新)

4月经济复苏不均衡延续,未来走势如何?

超预期出口拉动工业生产继续加速,但国内消费偏弱,投资保持稳定恢复;受出口增长放缓,原材料涨价拖累最终需求,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应显现等影响,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新)

相关新闻:4月消费同比增长17.7% 大幅低于预期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四次排除延期清单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四次排除延期清单,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4号)中的79项商品,延长排除期限,自2021年5月19日至2021年12月25日,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财政部网站)

沪深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注册

5月17日,证监会正式准予沪深交易所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注册,标志着市场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试点工作又迈出重要一步,并将进入基金公开发售阶段。(证券日报)

南方五省将建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将成第一大电源

未来十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装机将至2.5亿千瓦,年均增速17%,较“十三五”年均增速提高四个百分点。(财新)

辽宁再增4例新冠本土确诊病例 疫情出现或在4月中旬

有专家称,从整个疾病传播链条来看,疫情源头很可能是辽宁营口,最早的病例感染时间很可能在4月中旬。此轮疫情中,基层医疗机构再次出现新冠“哨点”作用失灵的情况。(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郑商所调整部分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

郑州商品交易所消息,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5月20日结算时起,纯碱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9%,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7%;菜油、菜粕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动力煤期货2106、2107和2108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20%,动力煤期货2109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财新一线)

全国新房价格涨幅环比扩大,重庆领涨

市场热度由一线城市传导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上涨前十名中包括重庆及五个省会城市。(财新)

央行等额平价续作1000亿元MLF 专家认为本月一年期LPR大概率保持不变

5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月中惯例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当日,央行发布公告表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95%不变。鉴于本月有1000亿元的MLF到期,故本次MLF操作为等额平价续作。(证券日报)

黑色系降温 调控政策仍在稳步推进市场回归基本面

5月17日,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进一步下跌。其中,热轧卷板主力合约下跌逾5%,动力煤主力合约下跌3.74%。而在现货市场上,多家钢厂下调钢铁价格,部分地区和品种累积降幅高达300元。(证券时报)

券商从业是否廉洁?证券业协会将启动现场检查

知情人士称属于常规性检查,与叶飞举报案无关。(财新)

四部门发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 警惕养老变“坑”老

全国老龄办、公安部、民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四部门17日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指出,近期,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旗号,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经济日报)

两市两融余额增加42.69亿元

截至5月1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6757.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2.6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226.6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78亿元;融券余额为1531.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6.91亿元。(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滴滴与广汽埃安合作推无人车 网约车造车能否突围?

滴滴旗下自动驾驶公司主要提供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研发能力;广汽埃安则提供自动驾驶整车平台及整车设计、制造能力。(财新)

格力电器:耗资60亿元累计回购1.68%股份

格力电器公告,公司第二期回购股份完成。公司本次回购累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公司股份1.01亿股,占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总股本的1.68%,最高成交价为61.95元/股,最低成交价为56.46元/股,成交总金额为60亿元。(财新一线)

比亚迪:DM-i混动车型订单很多 新订单交付仍需平均3.5个月

比亚迪汽车针对DM-i超级混动车型的订单交付问题,发布《关于DM-i超级混动车型订单交付的说明 》,表示由于目前订单量很多,新增订单的交付仍需平均3.5个月的等待时间。(财新一线)

北京市教委通报培训机构违规问题:新东方、学而思等被点名

5月17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京教函[2021]216号)。通报指出,近期,北京市级有关部门组织检查组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发现部分机构存在违规问题。(首都教育)

【国际财经】

世界经济论坛取消8月新加坡特别会议

新加坡进入疫情“高级戒备“状态两天之后,世界经济论坛取消了年会计划,不仅让这个岛国重塑开放的努力受挫,也为疫苗助力国际通航的前景蒙上阴影。(财新)

相关新闻:新加坡本地疫情大幅反弹 星港“旅游气泡”再次延期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巴以冲突升温酿单日最高死亡数 以色列用武态势仍强硬

以色列军方称,对哈马斯组织的地下隧道系统的打击,将不可避免地 “伤及无辜”,因为隧道的塌陷会导致其上方的平民房屋随之坍塌。(财新)

美联储副主席重申目前还没到讨论减码宽松的时候

美联储副主席Clarida表示,上个月弱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报告表明,经济尚未达到美联储可以减码购债计划的门槛;收益率曲线的斜率对货币政策至为关键。(彭博)

欧盟宣布将暂停对部分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当地时间5月17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为重启跨大西洋关系,欧盟将暂时停止执行就美国加征钢铝关税而出台的反制措施。他说,此举将为欧美双方就钢铝关税争端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创造条件。(财新一线)

外交部:对发展中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诉求 中方完全理解并支持

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韩国:超八成汽车零部件企业缺芯片 5—6月汽车产业芯片荒将达顶峰

近一个多月以来,韩国已经有多家车企因为芯片不足而暂时停产。5月17日起,现代、起亚等多家生产热门车型的工厂又面临新一轮停产。(财新一线)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50点 科技股表现疲软

道指收盘下跌54.34点,或0.16%,报34327.79点;纳指跌50.93点,或0.38%,报13379.05点;标普500指数跌10.56点,或0.25%,报4163.29点

黄金期货价格收高1.6% 创4个月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9.50美元,涨幅1.6%,收于每盎司1867.60美元

美油收高1.4% 创两年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0美分,涨幅1.4%,收于每桶66.27美元

【今日新股】

和辉光电申购代码787538

【本周关注】

5月18日

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名义GDP季率初值(%)

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英国3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4月失业率(%)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4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4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4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4月营建许可总数(万户)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由达拉斯联储主办的市政厅“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影响”的线上讨论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

5月19日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英国4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CPI年率(%)

英国4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4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欧元区4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加拿大4月CPI年率(%)

加拿大4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参加官方货币和金融机构论坛的炉边谈话,讨论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5月20日

日本4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4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4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英国5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美国截至5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5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2021年4月27日至28日政策会议纪要

5月21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4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4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4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4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4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欧元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5月22日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21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