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李波: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绝不是要替代美元

2021年04月19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波、周小川谈及央行数字法币的建设,称主要是为解决14亿人零售系统的升级换代,走向更方便、更有效、成本更低的支付体系,而跨境支付及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初始动机,更不是为了替代美元
2021年4月18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举行,央行副行长李波通过视频连线发言。图/源自博鳌亚洲论坛网站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在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上,央行副行长李波针对数字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强调,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绝不是要替代美元。

  李波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我们的目标绝不是要取代美元或者是其他的国际货币,而是让市场来做出选择,实现进一步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加入了mCBDC(多系统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在探索不同的方式实现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互操作性,并不会急于求成的立马找到解决方案。现在是选择不同的选项来实验不同的技术,中国央行的目标是要发展扎实的国内数字人民币,建立健康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与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希望从长期来说会有一个长期跨境支付解决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