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将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

2021年04月02日 0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怎么建? 六部委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国美零售2020年亏损70亿 将加速线下门店扩张;两部门:确保实现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苏伊士运河堵船余波未平 中国至欧洲商船严重脱班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央行称,将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

央行已经启动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绩评价;鼓励金融机构披露环境信息,也在推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发债主体、重点排放单位实现环境信息共享。(财新)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怎么建,六部委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六部委昨日联合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了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上海证券报)

两部门表示,确保实现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国家发改委4月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2021年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以及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中国证券报)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6,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

与统计局制造业PMI相悖,制造业供求增速同步放缓,外需明显改善,就业继续承压,价格指数连续数月上升,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微降但仍大幅高于长年均值。(财新)

相关专题: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6

云南瑞丽共现38例新冠感染 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

瑞丽国境线长169.8公里,三面都与缅甸相连,边境防控难度颇大。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表示,目前瑞丽共设置了506个边境封控点,投入3900余人在边境一线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央行: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

4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研究局局长王信、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介绍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并就数字人民币试点、美债收益率上升对国内货币政策影响、规范中小银行产品创新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证券时报)

央视“下架”教培机构广告,在线教育投放大战降温

国家持续释放在线教培监管收紧信号,多家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广告在央视“下架”,广告机构相应广告投放都呈现收缩态势。(财新)

亚洲金融安全网允许人民币出资 与IMF贷款脱钩比例上升

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进一步完善,可基于自愿原则提供本币计价贷款,对IMF的依赖进一步降低。(财新)

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下半年出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月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已就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面向企业和公众开展了相关的问卷调查,征求了专家学者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编制工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出台。(中国证券报)

加强中介监管 新三板建立挂牌公司会计监管协作机制

建立挂牌公司会计监管与日常监管的协作机制,建立与会计师事务所联系与双向沟通机制。(财新)

央行:“彩礼贷”本质是消费贷 将对中小行产品创新实施有效监管

少数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还处在风险的暴露期,中低资质的企业还面临融资困境,债务违约的风险比较高;高杠杆的中小房企的债务违约风险值得关注。(财新)

港交所拟放宽第二上市条件 旧经济中概股可回流港股

中美局势紧张的大背景下,港交所进一步降低了中概股回流中国市场的门槛。(财新)

设定百万辆新能源汽车目标 深圳计划适时调整购车指标政策

深圳市发改委提出,应适时放宽个人新能源小汽车增量指标申请条件,扩大个人增购新能源小汽车车型范围,动态调整燃油车指标总额。(财新)

逾5500亿元减税“大礼包”将至 更多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小微企业迎来减税“大礼包”。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先进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证券日报)

稳定经济“压舱石” 央地密集施策促消费

从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到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再到筹办国际消费展会、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近期各大部委及地方政府纷纷推出促进消费的政策,涉及汽车消费、跨境电商和新型消费等多个消费领域。(上海证券报)

退市新规实施三个月:10家公司已收到“退市通知”

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梳理,截至3月31日,退市新规实施三个月,共10家公司收到交易所发出的“退市通知”。其中,有9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决定书,1家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从退市指标来看,3家2020年续亏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5家触及“1元退市”指标,1家为主动退市,1家为吸收合并退市。(证券日报)

看好A股 招兵买马 海外长线资金筹谋加仓中国

春节后A股的调整令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79.03亿元,单日净流出额为2021年以来次高值。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部分海外长线资金已筹谋加仓。有外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称,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崛起是其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中国证券报)

社保QFII持股路径曝光 化工电子板块各有所爱

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3月31日,已有1144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出现在20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QFII则出现在1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整体来看,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较多的公司集中在金融、化工等领域,QFII偏好电子行业,同时减持了银行股。(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国美零售2020年亏损70亿 将加速线下门店扩张

国美零售2020年销售收入441.19亿元,为近11年来最低;净亏损69.94亿元,创下历史亏损新高。预计未来18个月内将线下门店扩张到6000家。(财新)

华融2020年业绩延迟发布 H股停牌静待改革重组方案

公告称,由于公司相关交易尚待确定,核数师需要更多资料和时间完成有关2020年度业绩的审核程序。据财新记者了解,相关交易应为尚在报批中的华融重大财务重组改革方案。(财新)

格力电器:已耗资44亿元回购1.24%股份

截至3月31日,公司第二期回购计划已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7451万股,占公司截至2020年3月31日总股本的1.24%,支付的总金额为44.21亿元(不含交易费用)。(财新一线)

人保寿险免去傅安平总裁职务 副总裁王文出任临时负责人

傅安平将调任至人保集团内设部门退居二线,主要原因系集团正在推进的干部调整政策;而近期人保寿险被曝出的邱县假保单案件,或也成为其调岗的隐藏导火索。(财新)

相关报道:人保寿险假保单风波|编辑荐读

东方雨虹80亿元定增落地:睿远基金获配3亿元

东方雨虹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45.50元/股,发行股数为1.7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80亿元。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3家,其中,高瓴资本旗下的天津礼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获配金额9.31亿元,同为高瓴系的珠海煦远鼎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获配金额6.7亿元,睿远基金获配金额3亿元。(财新一线)

淡水河谷完成剥离巨型镍钴矿

该矿出售给PR财团,当地政府以及相关社区等持股51%,且股权不可稀释;国际投资机构Agio Global间接持股30%;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集团持股19%。(财新)

“证大系”戴志康集资诈骗案开庭 被控造成投资人损失超75亿元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至案发时,“证大系”企业累计向35万余人非法集资人民币近600亿余元,造成2.65万余名被害人本金未兑付共计人民币75亿余元。(财新)

京东集团拆分云及AI业务 作价157亿元注入京东数科

京东数科IPO遇阻后,整合云、AI业务,进一步淡化金融属性。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对京东数科的持股由原来的36.80%增至42%。(财新)

【国际财经】

苏伊士运河堵船余波未平,中国至欧洲商船严重脱班

受苏伊士运河拥堵影响,部分船舶无法及时回到中国,预计4月中国出发至欧洲、地中海的航线船期将出现大面积延误,估计在两周左右时间。(财新)

韩国重拳倒查公务员投机炒房 滥用政策内情屯地引民愤

为根治韩国公职人员在不动产交易领域的腐败现象,韩国政府将强制规定:韩国全体公职人员都有财产申报的义务。负责房地产相关业务的公职人员,更将被限制购买其职权有关地区内的房产。(财新)

OPEC+同意5-7月增产逾200万桶/日 对经济前景抱更大信心

OPEC+在不到一个月内第二次做出了出乎市场意料的决定。沙特能源大臣会后告诉记者,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23个成员国同意5月增产35万桶/日,6月再增加35万桶/日,7月份增产45万桶/日。此外,沙特还将分阶段撤回10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5月份增产25万桶/日,6月份增产35万桶/日,7月份增产40万桶/日。(彭博)

美国会山骚乱余波未了 特朗普首遭国会执勤警察起诉

两名美国国会警察提交的诉状称,“由特朗普煽动、鼓励、指挥、协助和教唆的叛乱暴徒,强行越过了原告及其警察同僚,在美国国会大厦内外追击和攻击他们,并造成伤害”;他们要求特朗普为其肉体和精神损失支付赔偿。(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国会山骚乱

拜登提出2万亿美元就业计划,重点投向基建绿能电动车等领域

据白宫估算,《美国就业计划》每年将花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 拜登说,“这是美国一代人才有一次的投资”。(财新)

辉瑞称疫苗对青少年100%有效 俄注册世界首个兽用新冠疫苗丨大流行手记

12至15岁的美国青少年预计可在新学年之前接种辉瑞新冠疫苗;位于加州的好莱坞环球影城宣布,将于4月16日重新开放并恢复运营;医学界担忧,新冠病毒变异快、多国接种率低,第一代疫苗可能在一年或更短时间内就会失效;俄罗斯注册的用于动物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涉及狗、猫、貂、狐狸和其他动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新冠病毒是否来自于实验室的说法需要进一步调查。(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四收高,标普500指数史上首次站上4000点大关

道指涨171.66点,或0.52%,报33153.21点;纳指涨233.23点,或1.76%,报13480.11点;标普500指数涨46.98点,或1.18%,报4019.87点

纽约金价1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8美元,收于每盎司1728.4美元,涨幅为0.75%;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1.6美分,收于每盎司24.948美元,涨幅为1.7%

国际油价1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9美元,收于每桶61.45美元,涨幅为3.87%;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12美元,收于每桶64.86美元,涨幅为3.38%

【今日新股】

博亚精工申购代码300971;英利汽车申购代码780279

【本周关注】

4月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402)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纽约证券交易所全天休市)

中国香港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英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加拿大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欧洲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中国清明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