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合并 4月6日正式实施

2021年04月01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中证商品指数公司开业 拟整合期货业指数业务;美国重压下华为2020年仍正增长 消费者业务不及预期;Archegos被斩仓再增“苦主” 全球投行或损失逾百亿美元;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合并,4月6日正式实施

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交易、行情展示等前端界面不再设置中小板股票专区 。(财新)

中证商品指数公司开业, 拟整合期货业指数业务

商品指数公司由四家期货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每家持股25%,推出跨市场、跨产品类别的全国统一性商品指数。(财新)

国常会指出要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部署推进减税降费落实

围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部署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财新)

西安深夜升级楼市调控,此前住建部曾赴当地调研

西安和成都发布调控政策,都是响应住建部的要求。两地作为西部地区重点省会城市,对于周边城市虹吸能力较强,人口大量流入。(财新)

深圳全面排查涉房存量贷款,经营贷仍是重点

深圳银保监局称,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现违规情况,即责令银行限期收回被挪用贷款,对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财新)

教育部从严审批教培机构 剑桥英语测试遭官方“叫停”

教育部表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从严审批;教育部考试中心已宣布,不再承办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MSE)相关考试。(财新)

3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回升至51.9, 就业指数重返扩张区间

制造业供需扩张步伐回升,进出口指数重返扩张区间,价格指数升至近年高点,就业形势改善,生产经营预期略有下降,仍位于较高景气水平。(财新)

北京金控牵头 大数据交易所正式开业

这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定位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 。(财新)

基金年报暗藏“擒牛术” 配置提前“再平衡” 

3月31日,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020年,基金经理积极调仓换股,与此前持仓风格发生较大变化。整体来看,基金机构在2020年下半年核心资产价格不断升高的过程中,已提前布局了部分低估值板块。(中国证券报)

国内成品油迎今年首次下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昨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20元。这是2021年以来第六次调价,也是调价以来的首次下调。本次调价后,年内成品油调价将呈现“五涨一跌零搁浅”的格局,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2021年4月15日24时开启。(上海证券报)

75股股息率超3% 大手笔分红提振股价

A股大手笔分红再添新面孔,继方大特钢(600507)、四方股份(601126)、中国神华(601088)之后,江铃汽车(000550)高分红方案引发关注。在年报中,江铃汽车披露分红派息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以公司总股本8.63亿股计算,本次分红总金额达30亿元;以公司昨日收盘价27.93元/股计算,股息率为12.45%,分红比率更是高达544.86%。(证券时报)

挑战海外巨头 国内车企大练“氢”功

近期,氢能汽车概念加速升温,国内车企纷纷练起“氢”功。3月29日,长城汽车(601633)发布氢能战略,拟挑战海外巨头。此外,国内车企上汽海马广汽等中国车企也在加速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海证券报)

六个“着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546个A股支点撬动中部崛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提出的六个“着力”成为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引,其中“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中部地区A股上市公司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证券日报)

北京拟建自愿减排交易中心 碳市场布局四地

由上海、湖北、北京、广州四地交易所分别牵头建设的碳配额市场、碳抵消市场,以及碳中和市场,有望构成一个完整的碳现货、期货市场格局 。(财新)

基建及更新换代需求对冲疫情影响 工程机械巨头业绩普涨

2021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仍具有一定韧性,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机械加速替代人工等因素也将持续发挥作用,这有助于国内工程机械需求持续释放 。(财新)

国家管网接管陕京线 国内油气主干管网整合完成

陕京线的纳入,意味着国家管网集团与“三桶油”的天然气干线资产重组交易全部完成,国内全部油气主干管网并网运行。(财新)

一行两会:金融机构应开展客户尽职调查 识别受益所有人

对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的要求升级为“尽职调查”,体现风险为本的原则;拟将非银支付机构、网络小贷公司、基金代销公司等机构也纳入义务机构范畴 。(财新)

打开券商工资条:人均年薪57万 最贵CEO一年拿走1600万

目前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约1000家,人均年薪前10的公司中,8家都是券商 。(财新)

【公司要闻】

美国重压下华为2020年仍正增长, 消费者业务不及预期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坦言,因为美国政府的打压,公司去年过的非常不容易,但整体实现了经营预期。(财新)

百融云创上市首日破发 单日跌幅超过16%

百融云创是继美团、小米和快手后,第四家以同股不同权结构选择香港为主要上市地的公司,连续四年亏损,相关业务发展受国内政策影响大。(财新)

引进mRNA新冠疫苗面临盈利压力 复星郭广昌呼吁股东理解

复星在mRNA新冠疫苗上投入不菲,也面临较大风险。复星医药董事长及总经理吴以芳告诉财新记者,公司正在按国家药监局要求,滚动提交相关的注册资料,包括药品资料和临床资料,同时也提供公司检验相关的工作。(财新)

中金公司2020净利72亿元 未来发力数字化转型

将以数字化蓝图为指引,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建立敏捷组织体系,快速反应客户需求。(财新)

百济神州任命新CFO 科创板上市拟融资200亿元

王爱军将成为百济神州新CFO,接替此前宣布退休的梁恒。百济神州披露,A股科创板上市拟融资200亿元,用于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基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财新)

【国际财经】

Archegos被斩仓再增“苦主” 全球投行或损失逾百亿美元

投行蒙受的损失可能远超预期,事件暴露华尔街的风控漏洞 。(财新)

相关报道:对冲基金爆仓影响淡化 相关中概股连续第二日反弹

拜登政府祭出跨部门新举措 应对反亚裔仇恨犯罪频发

这些措施包括:拨款近5000万美元援助亚裔社区遭受性侵犯罪的幸存者,成立卫生部新机构促进该群体享有的医疗公平,加强美国司法部打击仇恨犯罪的信息透明度和执法能力等。(财新)

IMF总裁:美国通胀压力不可怕,但仍需警惕金融风险

格奥尔基耶娃称,美国加速复苏可能导致利率迅速升高,这会引发融资环境急剧收紧,使大量资本流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会给外部融资需求巨大、且债务水平较高的中等收入国家带来重大挑战。(财新)

缅甸民盟将组“民族团结政府” 军方镇压已致逾500平民死亡

“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称将于4月1日组建临时性的政府班子“民族团结政府”,并称其将参与各方协商以制定新宪法,并与缅甸境内的少数民族武装和其他武装组织讨论建立“联邦军”以对抗缅甸军方。(财新)

【市场】

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 科技股普涨

道指跌85.41点,或0.26%,报32981.55点;纳指涨201.48点,或1.54%,报13246.87点;标普500指数涨14.34点,或0.36%,报3972.89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9.90美元,涨幅1.8%,收于每盎司1713.80美元;6月黄金期货上涨29.60美元,涨幅1.8%,收于每盎司1715.60美元

美布两油周三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39美元,跌幅2.3%,收于每桶59.1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0美分,跌幅0.9%,收于每桶63.54美元

【今日新股】

新风光申购代码787663;格林精密申购代码300968

【本周关注】

4月1日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7)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3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奥地利第15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4月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402)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纽约证券交易所全天休市)

中国香港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英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加拿大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欧洲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中国清明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