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公募基金规模再创新高 混合基金大卖

2021年03月31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茅台提吨价保2020年营收增11% 分红242亿元;小米未来十年100亿美元造车 雷军称不引资;万科2020年毛利率继续下滑 环京项目计提11亿元跌价准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审议中部地区发展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财新)

公募基金规模再创新高,混合基金大卖

截至2021年2月底,我国境内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1.78万亿元。混合基金、货币基金份额增加最多,环比增幅达11.12%、9.83%,规模分别为3.41万亿、9.12万亿元。(财新)

中国国债入指富时罗素,预计引流上千亿美元

将从2021年10月29日起,在36个月内逐步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中国债券在其中的权重为5.25%。(财新)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到203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新华社)

4月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 央行料施援手 

考虑到4月是缴税大月,地方债发行放量的趋势也比较明显,流动性供求面临的扰动因素可能增多,但央行大概率将出手维护资金面总体平稳。(中国证券报)

生猪价格连跌8周,今年来已下跌逾三成

“数据显示,目前生猪价格已连跌8周,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过三成。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生猪产量逐步缓慢恢复,生猪价格整体走低,期间可能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会出现反复,6月-8月或迎生猪价格小高峰。(中国证券报)

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成效明显 混改、推进资产证券化成重头戏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2021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资委将督促支持以上海、深圳为代表的第一批综改试验区深化落实各项任务,指导推动以杭州、青岛为代表的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尽快制定方案并启动实施。(上海证券报)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全国碳市场启动渐行渐近

全国碳市场启动渐行渐近。生态环境部组织起草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昨日起公开征集意见。(上海证券报)

集中供地政策相继“赴约” 房企多元化投资谋稳健增长

集中供地政策相继“赴约”,“缺货”已久的广州率先打响四个一线城市“第一枪”。22个重点城市中,青岛、天津等地之前已相继公布。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审慎成房企主要态度,不少房企管理层表示将注重多元化拿地方式,在降档等相关新政要求下,寻求稳健发展。(中国证券报)

“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将成消费增量主体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30日在国新办就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上海证券报)

中概股回港上市成潮 科技企业唱主角 

受多重因素影响,中概股回归潮一波比一波热闹。港股目前是一周一家企业回港二次上市的节奏,汽车之家百度之后,在纳斯达克上市3年的哔哩哔哩也在近期开启了自己的港股生涯,港股似乎成为回归的聚集地。(证券时报)

基金代销竞争白热化 工行招行争夺冠军宝座 

在中国居民财富通过基金向权益市场转移的大潮中,银行成了重要渠道。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后发现,披露基金代销数据的6家银行,去年合计代销基金近2万亿元。(中国证券报)

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时间表”出炉:税收等政策“红包”将率先“到账”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就“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小微企业减税”、“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等内容明确时间表,要求“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证券日报)

挖掘机指数“剧透”基建活力 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 

“28305台,同比增长205%!”这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2月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数据。从历年2月份数据来看,上次突破20000台还是2011年,而今年2月份的28305台,超出2011年2月份数据约38%。(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茅台提吨价保2020年营收增11%,分红242亿元

2020年,茅台的直销收入同比增长了约83%至132亿元,占比约14%,提升5.5个百分点 。(财新)

小米未来十年100亿美元造车,雷军称不引资

金融业务雷军称小米将采用全资模式造车,意味着“所有的钱都是小米自己出”。(财新)

万科2020年毛利率继续下滑 环京项目计提11亿元跌价准备

楼市调控政策逐渐显效,万科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每年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呈上升趋势 。(财新)

滴滴全资子公司成杭银消费金融二股东 持股33.34%

金融业务能成为滴滴在出行业务之外的增长曲线吗?(财新)

中国中车三年来首次业绩下滑 2020年铁路装备收入降超两成

受疫情影响,中国中车第一大客户国铁集团车辆采购需求锐减,这导致中国中车2020年营收、净利双跌;其海外业务同样拓展不利,海外营收同比下降14.11%至170.64亿元,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200亿元营收目标。(财新)

信达生物减亏 PD-1抗体药独撑超九成产品收入

信迪利单抗是2020年唯一纳入国家医保的PD-1抗体药,当时占据一定市场优势;2020年底,其他几款国产PD-1均已纳入国家医保,2021年市场竞争或趋于白热化。(财新)

复星医药2020年盈利增两成 新药和抗疫产品贡献增长

抗肿瘤及免疫调节核心产品收入同比增速高达138.39%,贡献了其制药业务最主要增长。在新冠疫苗上,公司负责人称,BioNTech/复星新冠疫苗将会很快在香港、澳门恢复接种,而在中国大陆,公司也正向国家药监局滚动提交相关的注册资料,并启动了注册检验等工作。(财新)

股权拍卖高溢价成交 ST德豪第一大股东或易主

若此次拍卖股权成功交割,华鑫信托在ST德豪持股将上升至20.31%;公司创办人王冬雷与董事长王晟作为一致行动人,持股共计9.67%。(财新)

行业无人机市场增长迅猛 极飞科技筹备上市

伴随农业人口减少、劳动力成本节节攀升,行业无人机替代效应凸显,行业增长迅猛。(财新)

【国际财经】

拜登将在匹兹堡宣布规模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 并会对企业加税

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三将在匹兹堡公布他大规模增加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愿景。白宫认为匹兹堡正是旧制造业中心被医疗、科技等新产业重振的典范。(彭博)

回应H&M舆情波动 外交部:每个人都有在网上表达自己想法和感受的权利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有14亿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脑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每个人也都有在网上表达自己想法和感受的权利。(财新)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新华社)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OPEC+委员会据悉同意下调今年石油需求预估

据悉OPEC+联合技术委员会按照沙特建议,同意下调今年石油需求预估。OPEC+预计全球过剩石油库存将在第二季度基本上耗尽。(彭博)

【市场】

美债收益率攀升 美股收跌

道指跌104.41点,或0.31%,报33066.96点;纳指跌14.25点,或0.11%,报13045.39点;标普500指数跌12.54点,或0.32%,报3958.55点

黄金期货周二收跌1.7%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8.30美元,跌幅近1.7%,收于每盎司1683.90美元

美油收跌1.6%布油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01美元,跌幅1.6%,收于每桶60.55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4美分,跌幅1.3%,收于每桶64.14美元

【今日新股】

晓鸣股份申购代码300967;诺禾致源申购代码787315

【本周关注】

3月3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6)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1月GDP(月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6)

美国美国总统拜登就经济愿景发表讲话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与该亚特兰大联储前主席洛克哈特就“新冠疫情后的经济”进行谈话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个在线会议参与有关小企业在建设金融弹性中作用的讨论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在线发表有关“疫情期间货币政策”的讲话

4月1日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7)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3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奥地利第15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4月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402)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纽约证券交易所全天休市)

中国香港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英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加拿大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欧洲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中国清明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