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I放贷是好是坏 美欧央行行长怎么看?

2021年03月23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算法放贷一方面带来歧视和金融稳定风险,但数据也可以成为传统贷款活动所需抵押物的替代品,让更多人获得信贷
蚂蚁金服上市暂停在海外引起广泛讨论,这是否亦折射出算法、AI驱动的放贷对现有金融体系形成冲击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新冠肺炎疫情后,金融体系数字化加速,数字化问题也愈发受到全球央行家的重视,央行家如何看待其对信贷活动的影响?

  蚂蚁金服上市暂停在海外引起广泛讨论,这是否亦折射出算法、AI驱动的放贷对现有金融体系形成冲击的问题?3月22日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峰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讨论中对主持人的这一提问回应称,美联储对用算法作信贷分配的问题有充分的认识。

  “在很多情况下,算法会以带有歧视性的方法行事,对某些人群形成不利。”鲍威尔在题为“中央银行在数字时代如何创新?”的讨论会中指出,“我们十分关注这个问题, 与所有主要的相关企业沟通,也与顶尖的数据科学家交流,包括来自于金融机构之外的专家,借此提供指引和更深的理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