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政策详解 初期十家企业入选

2021年03月18日 0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德国车企依赖中国市场 与日系车终有一战?;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全国碳交易市场架构浮出:交易中心在上海,注册登记中心在武汉;下游需求强劲 锂矿价格上涨有望超预期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政策详解 初期十家企业入选

境外放款额度适当提升至资金池应计所有者权益的0.8倍;外汇局会根据国际收支整体状况、跨国公司上年度跨境收支及结购汇等情况计算确定意愿购汇额度。(财新)

德国车企依赖中国市场 与日系车终有一战?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至2月,德系乘用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仅领先日系乘用车0.2个百分点。(财新)

小贷公司、非持牌机构不得向大学生放贷,存量逐步消化

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财新)

多地通报网络电信诈骗案 揭虚拟货币跨境洗钱手法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属于典型的跨境监管套利;由于大部分诈骗团伙身在境外,而且到手的大量资金会被层层流转“洗白”,追缴难度大,即使案件破获成功,事主的损失也难以弥补。(财新)

韩正表示,要确保粮食安全,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韩正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各方面工作。要确保粮食安全,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新华社)

全国碳交易市场架构浮出,交易中心在上海,注册登记中心在武汉

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架构正逐渐明朗。记者今日从多方获悉,6月底前将上线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其中,交易中心将落地上海,碳配额登记系统将设在湖北武汉。无独有偶,恒生电子官微3月17日也发布消息称,作为全国碳市场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注册登记系统等均由恒生协助建设。其中,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交易,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负责注册登记。(财新一线)

碳中和催热电解铝 高利润下价格大涨难持续

“万万没想到,电解铝的高利润能够持续近半年,这在过去10年都没有出现过。”作为一家电解铝上游预焙阳极材料的生产企业负责人,胡宇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感慨道,按照铝价逼近18000元/吨计算,目前电解铝企业单吨盈利可达近4000元。(证券时报)

防止楼市过热应严堵信贷违规漏洞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同比均增长超过1倍。考虑到2020年疫情因素导致同比基数较低,即便对比2019年同期,增速仍然达到23.1%和49.6%。(证券时报)

Moderna研发第二代新冠疫苗 拟作多项改进

若能避免超低温储运,疫苗的使用范围将大大拓展;业内人士称,mRNA疫苗递送系统中的阳离子脂分子,是决定疫苗储存温度的关键因素。(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上市券商遭遇投资者灵魂式拷问 “股价、并购、再融资”成三大热门话题

随着2020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券商股在业绩整体飘红的背景下,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却表现平平,备受投资者关注。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在40家A股上市券商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e互动、深交所互动易)上,股价、并购、再融资成为近期投资者对上市券商进行灵魂式拷问的三大热门话题。(证券日报)

九连涨!95号汽油重回“7时代”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35元和230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与0号柴油分别上调0.18元、0.20元,国内95号汽油将全面重回7元时代。(证券日报)

下游需求强劲,锂矿价格上涨有望超预期

3月17日,锂矿、盐湖提锂两大板块双双拉升,板块内多只个股上涨。分析人士称,虽然目前锂供需整体平衡,但正逐步趋紧,在紧平衡格局下,锂盐价格2021年仍将延续上涨趋势。但锂矿石相对滞涨,预计锂矿价格有望迎来加速上涨,涨幅和持续性或超出市场预期。(中国证券报)

今年已有11家公司终止上市 交易类退市日趋常态化

随着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估值逐渐趋于合理,“1元退市”的情况将日渐增多,进入常态化,这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也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市场生态不断修复的重要体现。(上海证券报)

74份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 四成公司预计净利同比增超100%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披露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部分公司也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7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74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蒋则沈:资管产品投资不能倡导“秒杀秒投”

金融投资具有跨期性、不确定性、细分专业性;资管产品投资特别需要严格有效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无法做成“盲选”和“盲盒”。(财新)

净值逆势上涨 价值风格基金成“抗跌明星”

在春节长假后近一个月的股市调整中,绝大多数基金净值下跌,但也有一批偏重价值、均衡配置的“抗跌基金”逆势而起。(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 放弃超级表决权

八个月前,黄峥已辞去拼多多CEO一职,原本计划今年7月卸任董事长。对于黄峥是否继续担任合伙人,拼多多未作回应。(财新)

海航集团将于6月召开法院重整裁定后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海航集团3月15日收到海南省高院通知,债权人应在5月20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6月4日上午9点召开。会议将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采取网络方式召开。(财新一线)

美光放弃与英特尔合作研发的存储产品 拟出售相关工厂

美光位于美国犹他州的Lehi工厂为英特尔存储产品“傲腾”提供服务,但产能未充分利用,影响美光利润。美光预计2021年底之前完成出售。(财新)

B站港股二次上市拟募资不超过247亿港元 发行价上限988港元

B站将于3月18日开始在香港公开招股,3月29日在港股主板上市。(财新)

中芯国际:公司和深圳政府拟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

中芯国际3月17日晚公告,公司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其中包括)拟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依照计划,中芯深圳将开展项目的发展和营运,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40000片12吋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待最终协议签订后,项目的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财新一线)

和黄医药称新上市计划暂无时间表 将推索凡替尼“出海”

和黄医药赴港上市待定,预计肿瘤药物销售较去年实现4倍增长;推进新药赴欧美上市申请,索凡替尼、赛沃替尼有望“冲刺”今年医保目录。(财新)

极飞科技获高瓴创投3亿元融资 或于2021年上市

极飞科技已经先后经历五轮融资,官方公布的融资金额达到16亿元,估值近100亿元。(财新)

【国际财经】

美联储维持零利率展望,预计通胀升温只是暂时现象

美联储官员仍预测基准利率直到2023年结束都将维持在零水平附近。联储上调经济展望,反映出对经济复苏前景更为乐观。(彭博)

欧盟监管机构提醒投资者防范比特币等加密资产的“重大”风险

欧盟监管机构提醒投资者防范比特币等加密资产的“重大”风险。与此同时,据悉摩根士丹利计划向富人客户提供三支可持有比特币基金的投资途径。(彭博)

外交部回应中美高层对话:中方应邀赴约 体现善意诚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财新)

相关报道:外交部回应美日联合声明:固守冷战思维 蓄意搞集团对抗

法国暴发第三波疫情 研究指孕妇接种后抗体可传胎儿|大流行手记

美国民调结果显示,49%的共和党男性党员和47%的特朗普支持者不愿接种新冠疫苗;法国总理卡斯泰称,大巴黎地区或需收紧防疫限制措施,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恶化;按照目前的接种计划,到本周末将有50%的英国成年人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以色列研究初步发现,妊娠晚期的孕妇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后抗体可传给胎儿;Moderna研发第二代新冠疫苗,该疫苗无需使用特殊冷藏设备;中国多地区发文要求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三收高,道指史上首次站上33000关口

道指涨189.42点,或0.58%,报33015.37点;纳指涨53.64点,或0.40%,报13525.20点;标普500指数涨11.41点,或0.29%,报3974.12点

纽约金价17日下跌

4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8美元,收于每盎司1727.1美元,跌幅为0.22%;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5.5美分,收于每盎司26.058美元,涨幅为0.21%

国际油价17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0美元,收于每桶64.60美元,跌幅为0.31%;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9美元,收于每桶68美元,跌幅为0.57%

【今日新股】

品茗股份申购代码787109;通业科技申购代码300960

【本周关注】

3月18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13)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发布会议纪要

3月19日

日本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德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3月20日

中国台湾2月M2货币总计数(年率)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19)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