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北京金融法院确定管辖范围 “中概股”造假或可追责

2021年03月17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欧菲光终丢苹果公司订单 筹划出售相关摄像模组业务;华为2021年将收5G专利许可费 单台手机最多缴2.5美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北京金融法院确定管辖范围, “中概股”造假或可追责

明确对在中国境外上市的境内公司及境外公司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证券、期货纠纷,以及境外其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金融纠纷,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财新)

广东2.77亿元资金违规入楼市 银行界人士称自查难度大

银行采取了终止额度、一次性全额结清、分期提前还款等整改措施。(财新)

60万顶格罚款成为历史, 新《证券法》首单被罚1500万

广东榕泰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成为首例按照新《证券法》上市公司和相关责任人罚款金额超过60万元的处罚案例。(财新)

多家企业面临退市,资本市场出清步伐加快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退市频率正在加快。过去的几个交易日,先后有*ST康得*ST秋林*ST长城等多家公司进入退市通道,此外,*ST航通也主动申请终止上市并将在本周摘牌。(证券时报 )

碳达峰目标倒逼企业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在碳达峰目标约束下,煤炭、钢铁等传统能源行业正迎来一轮变革。近期,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严控高能耗准入将对行业生产端产生影响,长期来看,许多高能耗产业正在通过节能改造以及技术进步进行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竞争力。(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表示促消费还需加力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16日介绍2021年1至2月我国消费市场情况时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市场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大幅增长。但受疫情影响,流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依然较多,居民消费仍受制约,促消费工作还需加力。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市场总体将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中国证券报)

多地区严格管控信贷资金 确保切实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同时,还重点强调“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证券日报)

需求旺盛供应紧张,碳酸锂价格呈指数级上涨

在磷酸铁锂(LFP)电池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中国锂价格继续呈指数级上涨。Benchmark三月中旬的电池级碳酸锂中点价格显示,该原材料自年初以来上涨88%,至每吨12600美元以上,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从供应角度来看,从2021年年初到现在,整个供需的缺口大概在20%到25%左右。(财新一线)

“瘦身钢筋”流入市场 广东多地追查

涉事企业官网称,其钢材业务覆盖全国36个城市,项目包括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深圳龙岗隧道、揭阳三洲拦河坝、揭阳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楼等。(财新)

《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 网剧向电视剧备案靠齐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网络视听节目的广播电视属性,在网上网下实行一个标准、一体管理 。(财新)

股债再现“跷跷板” 投资者该选哪边

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6%,全球股市承压,A股亦有明显波动。与此同时,国内债市成为“避风港”并逐渐走强。“股债跷跷板”格局再次出现。(中国证券报 )

BIPV市场蓄势待发 上市公司竞相入局

目前已经有北京、山东、浙江等近20个省份发布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其中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是最被业界看好的一种模式。(上海证券报)

“延期募集”重现 新基发行遭冷遇 

近期,基金市场再现“延期募集”现象,多家基金公司延长旗下新基金募集截止日。截至16日,3月以来延募基金数量已达到23只。其中,因销售情况不理想,更有基金将募集期延长了两个多月。(中国证券报)

年内证监会十余次提及“零容忍” 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开出27张罚单

资本市场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既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要求。(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欧菲光终丢苹果公司订单, 筹划出售相关摄像模组业务

欧菲光与“苹果供应链”概念捆绑。2020年下半年旗下公司被美列入实体清单,开始寻求出售苹果供应链业务,市场传言苹果将终止其合作。(财新)

华为2021年将收5G专利许可费, 单台手机最多缴2.5美元

5G专利许可的范围不局限于电信基础设施和手机,未来还有可能延伸到IoT和汽车领域。(财新)

牧原股份回应造假质疑称高毛利与大存大贷有合理性

经历了股票社交平台“大V”公开质疑和网友激辩后,市场关于牧原股份是否存在财务造假问题的讨论还在持续。(证券时报)

大众汽车集团拟自产电池 欧洲将建六座电池工厂

大众集团计划推出标准电芯,2023年量产。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有80%的车型装载标准电芯,实现规模效应。(财新)

B站二次上市通过港交所聆讯 市值接近400亿美元

2020年,B站三成经营开支用在了销售和营销上,甚至超过了过去两年该板块支出的总和。(财新)

贝壳找房归母净利首次转正 新房营收仍是大头

2020年,贝壳找房总营收为705亿元,其中二手房业务营收为306亿元,新房业务营业收入为379亿元,新房业务营收增速较二手房业务高出62.7个百分点。(财新)

【国际财经】

分析|拜登政府幕后接触朝鲜却碰壁 金与正为何警告别盲动?

金与正称,朝方“奉劝”美国新政府,“若想在今后的四年里平平安安地睡个安稳觉,就要一开始慎之又慎,而不要盲目行事,制造麻烦事”。(财新)

美联储周三料维持宽松政策不变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将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和季度预测,尽管预计量化宽松将保持不变,但市场已开始消化美联储在明年底之前收紧政策的可能性。债券天王格罗斯称正做空美债,预计未来数月通胀率将达到3%-4%。(彭博)

在偿债成本刺痛耶伦之前 美债收益率还有很长路要走

随着政府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引发金融市场的焦虑,美国财长珍妮特·耶伦却一点也不苦恼。因为她自己衡量债务成本的指标正朝相反方向前进。(彭博)

六国总理敦促欧盟建立新冠疫苗分配“修正机制”

奥地利、保加利亚等欧盟六国总理16日敦促欧盟建立新冠疫苗分配“修正机制”,以弥补各成员国在疫苗接种覆盖率上的不平衡。(新华社)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跌127.51点,或0.39%,报32825.95点;纳指涨11.86点,或0.09%,报13471.57点;标普500指数跌6.23点,或0.16%,报3962.71点

纽约金价16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美元,收于每盎司1730.9美元,涨幅为0.1%;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8.5美分,收于每盎司26.003美元,跌幅为1.08%

原油期货周二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原油库存下降59美分,跌幅0.9%,收于每桶64.80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9美分,跌幅0.7%,收于每桶68.39美元

【今日新股】

和林微纳申购代码787661;海天股份申购代码732759

【本周关注】

3月17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2)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0)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3月18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失业率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13)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发布会议纪要

3月19日

日本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德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1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3月20日

中国台湾2月M2货币总计数(年率)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19)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