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深圳国资148亿入股苏宁易购 谁将控制公司?

2021年03月01日 0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印花税法草案提请审议 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证监会回复委员提案 T+0分歧较大;美众议院通过拜登1.9万亿美元的纾困计划 焦点转向参议院;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印花税法草案提请审议,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

将现行条例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适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财新)

证监会回复委员提案,T+0分歧较大

证监会2020年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11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17件。在回复委员关于T+0交易制度的提案时表示,推出T+0交易属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调整,涉及主体多,市场影响大,对中介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有较高要求,市场各方意见分歧较大,需要进一步开展政策研究和制度准备。(财新)

相关新闻:证监会:当前IPO排队有别于“堰塞湖” 严禁企业“带病闯关”

2月统计局制造业PMI降至50.6,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

受春节因素影响,制造业供需扩张力度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时隔五个月再度落入收缩区间,价格指数继续高位运行;就地过年导致服务业不同行业景气度分化。(财新)

新三板转板制度出台,60个交易日成交量为关键

转板上市相关事宜决议公告日前连续60交易日(不包括股票停牌日)的股票累计成交量不低于1000万股。转板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所持股份上市后的限售期为12个月。(财新)

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超17%,A股累计筹资15417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沪深交易所A股累计筹资15417亿元,比上年增加1883亿元。首次公开发行上市A股394只,筹资4742亿元,比上年增加2252亿元,其中科创板股票145只,筹资2226亿元;A股再融资(包括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转股)10674亿元,减少370亿元。(中国证券报)

李扬:政府债务融资应为未来宏观调控主要任务之一

如果不解决债务积累的传统方式,还是会有很大的问题;需要取消政府的隐性担保、打破刚兑,以市场化定价为基准来形成可持续的债务积累模式。(财新)

相关新闻:聚焦|李扬:从国家资产负债表看中国养老问题

银保监会:网贷专项整治累计追缴涉案资产800余亿元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借贷领域风险形势已发生根本好转,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将转向网贷机构存量风险处置和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建设。(财新)

海关总署正全面推进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实施的技术准备工作

据海关总署28日消息,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实施的技术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原产地标准转版和原产地规则实施指引等中方提案的拟定,并将积极推动RCEP各方尽早达成共识。包含出口签证、协定税率适用等功能在内RCEP的原产地管理信息化系统正在抓紧完成系统调整准备。在新起草的配套规章中,“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计划于近期启动征求意见程序。(证券时报)

非银支付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近年来,支付市场蓬勃发展,新形势下,建立健全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体系迫在眉睫。此前,为加强客户备付金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于1月份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6号)同时废止。(证券时报)

受益铁矿价格飙涨 国际四大矿山2020年利润率大幅提高

2020年,普氏62%铁矿石指数自5月份一路上涨,最高在12月底达到180美元/吨,四大铁矿巨头2020年利润率超40%。(财新)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渐行渐近,深交所相关技术系统3月1日将正式上线启用

一款能够盘活优质资产、带动扩大基建设领域有效投资的金融投资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当中。这将成为股票、债券、现金之外新的大类资产配置类别。(证券时报)

银行“生前遗嘱”模板出炉 资产3000亿以上机构均要制定

强调自救为本,仅在自救无效且可能引发区域性与系统性风险、危及金融稳定时,方可由有关部门以成本最小化方式依法处置。(财新)

房价暴涨后东莞加码调控 户籍家庭仍可购买多套二手房

业内人士称,东莞的二手房对户籍人口不限购,当地不乏能够拿出几千万的企业主。(财新)

非标业务承压之际 地方金交所成信托新通道?

国民信托、金谷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推出“新模式”:认购地方金交所挂牌“私募债”,再将信托资金投向城投平台、房地产公司。(财新)

大宗商品供需旺盛 主流散货船运价创10年来新高

与以往驱动BDI上涨的情况不同,运输粮食、钢材、煤炭的小型干散货船舶即期运价持续上行,涨至逾10年来的最高点。(财新)

央行明确定义异地存款 关键看开立账户地理位置

只有远程开立账户时,所在的地市没有该银行实体营业网点,其账户的存款才是异地存款。(财新)

中国VC/PE基金开门红 1月新设853只 同比增169%

私募新规之下,未备案基金抢在“整改窗口期”前密集成立,春节假期效应也加速度新设基金设立。(财新)

公司债不再强制评级 备案管理将落地

取消强制评级、鼓励市场主判断,将有望促进评级回归揭示风险、市场合理风险定价的本源。(财新)

今年以来券商再融资加速 4家抛出不超500亿元“补血”计划

2021年以来,国海证券东兴证券国联证券中信证券4家上市券商纷纷抛出再融资方案,募资额合计不超过50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直接在配股方案中表示,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证券日报)

电动车需求大增 磷酸铁锂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

磷酸铁锂电池正获得更多汽车厂商青睐,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显示,1月,我国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5.2GWh,占总产量的43.1%,同比增长493.6%;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3.3GWh,同比增长349.8%。产量和装车量的增速远超三元电池。(中国证券报)

中证协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 将作为实践评估重要依据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有效落地提供参照和指导。《文化建设十要素》将作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的重要依据。(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深圳国资148亿入股苏宁易购,谁将控制公司?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财新)

相关新闻:江苏足球俱乐部停运 苏宁债务困境牵累体育资产图集|江苏足球俱乐部停运 回顾球迷动容瞬间

吉林化纤突发事故 致5死8伤

吉林化纤一生产车间2月27日突发安全事故,工人吸入有毒气体,致5人遇难,目前事故事故原因调查正在进行。(财新)

甘肃电投原董事长李宁平案发酵 原总经理李辉被查

自李宁平出事,甘肃电投原班子成员已有多人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或协助调查。(财新)

中信证券配股280亿元 扩大资本规模“造航母”

募资最终将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四项拟投入的金额分别不超过190亿、50亿、30亿、10亿元。(财新)

兖煤澳洲2020年亏损10亿澳元 四年来首次亏损

受全球煤炭需求下滑、煤价下跌影响,兖州煤业境外子公司兖煤澳洲2020年税后亏损10.4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9.5亿元),系近四年来首次亏损。(财新)

纽交所称执行政府令启动中海油摘牌程序

摘牌依据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行政令、以及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此后更新的指导。(财新)

大连华讯12名高管被深圳警方逮捕 涉案高达27亿元

深圳龙岗警方28日发布消息称,龙岗警方近日突击查处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连华讯”),对147名嫌疑人以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2名公司高管被逮捕。据初步统计,大连华讯公司涉案金额高达27亿元,投资受损人遍布各地。(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众议院通过拜登1.9万亿美元的纾困计划 焦点转向参议院

美国总统拜登1.9万亿美元的大流行病纾困计划获众议院通过。该计划涵盖1,400美元的经济刺激支票、增强的失业救济以及用于疫苗和检测的新资金。而该计划中有关最低工资的措施没有希望获得参议院通过。(彭博)

G20恢复设立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 中美担任联合主席

研究小组重启,继续研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加强气候相关信息的披露,支持绿色转型。(财新)

全球债市跌势暂歇,美欧国债上周五止跌回升

全球债市风暴暂时偃旗息鼓,美欧债市上周五止跌回升。欧洲央行管委Schnabel称,如果近期收益率飙升的状况阻碍经济增长,央行可能会提供新的支持。(彭博)

长子陷不当宴请高官丑闻 日相菅义伟执政压力陡增

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共13名日本国家公务员从菅义伟之子菅正刚供职的企业“东北新社”方面接受了共计39次宴请,费用总共高达约60.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7万元);目前,共11名日本官员因此事遭减薪等处分,菅正刚已被公司调离现职。(财新)

叙利亚军方说以色列空袭大马士革周边地区

当地时间22时16分,以色列军方从其占领的戈兰高地方向发动空袭,向大马士革周边多个目标发射导弹,叙防空系统拦截并击落大部分来袭导弹。声明未提及空袭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新华社)

印度经济或现强劲反弹 多方预测2021财年增长破10%

印度储备银行预测印度2021-22财年的经济增长为1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计印度2021-22财年的GDP增长率为11.5%。(财新)

IMF总裁再吁新增SDR 拜登政府转向支持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一年前便曾提出过新增SDR的构想,但在特朗普政府的反对下,新增SDR并未实施。(财新)

【市场】

美债收益率上升引起担忧 道指收跌470点

道指收盘下跌469.64点,或1.50%,报30932.37点;纳指涨72.91点,或0.56%,报13192.34点;标普500指数跌18.19点,或0.48%,报3811.15点

2月份美布两油期货均上涨约18%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03美元,跌幅3.2%,收于每桶61.50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5美分,跌幅1.1%,收于每桶66.13美元

黄金期货上周五收跌2.6% 2月下跌6.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6.60美元,跌幅2.6%,收于每盎司1728.80美元

【今日新股】

菱电电控申购代码787667;恒辉安防申购代码300952

【本周关注】

3月1日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1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台湾和平纪念日补假 假期休市

3月2日

日本1月失业率

中国台湾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

德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德国中小企业协会年度活动中讲话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3月3日

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2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6)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欧元区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6)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外交关系和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线上活动中发表讲话

3月4日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月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27)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奥地利第14届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中国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与货币政策现状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新西兰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就未来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3月5日

中国台湾2月外汇存底(十亿美元)

中国香港2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加拿大1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2月失业率

中国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3月6日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宏观经济政策”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