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史上最强春节档 逾78亿元票房惠及多家上市公司

2021年02月18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比特币史上首次迈过5.2万美元大关;上海公布新一轮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3月1日起施行;多家锂电池制造企业订单暴涨;飞行汽车企业亿航遭做空 Wolfpack称其虚构销售合同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史上最强春节档,逾78亿元票房惠及多家上市公司

2021年春节档连续5天单日票房突破10亿元。截至2月17日晚,春节档总票房超过78亿元,观影人次达1.57亿。毫无疑问,今年春节档史上最强。影片方面,《唐人街探案3》以35亿元票房占据“半壁江山”,《你好,李焕英》依靠口碑后程发力取得近27亿元票房,业内人士预计该片票房有望突破50亿元。(中国证券报)

春节期间数据亮眼,多个行业有望迎“红包雨”

A股投资者今日迎来牛年首个交易日。春节期间多个行业传来的数据喜人。最令人惊喜的是电影票房。截至2月17日14时53分,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1年春节档影片总票房超7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在基本面支撑下,A股结构性机会将更加丰富。同时,行情逻辑强化,有望朝纵深方向演绎。(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预测春节后MLF操作大概率等量续作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预测,央行节后操作仍将以稳为主,大概率等额对冲到期量,资金面将保持紧平衡格局。(上海证券报)

春节零售餐饮消费超8000亿元

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证券时报)

上海公布新一轮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3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政府最新公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新办法明确个人用户名下没有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可以继续免费申领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但对插电混动车辆需满足在本市有充电设施,且名下没有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不含摩托车)。2023年1月1日起,插电混动车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上海发布)

多家锂电池制造企业订单暴涨

由于市场需求过旺,多家锂电池制造企业订单暴涨,春节期间都在忙着加班赶工。年前宁德时代已凭借一则招工通知成功"出圈"。(上海证券报)

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超预期 电梯和物管行业增长空间进一步打开

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多个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不少小区装了电梯、换上了智能门锁、增加了智能停车位、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等。机构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将带动电梯需求和物管行业的市场扩容。中信证券认为,预计3-5年物业管理市场总体规模将增加至24080亿元。从电梯需求方面来看,招商证券研报预计2021年住宅需求(含加装)为84.4万台,若以每台20万元的单价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688亿元。(中国证券报)

主要股指普涨 春节期间全球市场暖意浓

春节期间,截至2月16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盘中再创新高,整体涨幅在0.27%至0.53%不等。欧洲股市在此期间触及约一年高位,香港恒生指数在内的多个亚太市场基准股指也触及阶段高位。(上海证券报)

防范和处置非集条例正式颁布 5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了对非法集资行为的定义、预防监测、行政调查、处理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形成了防范和处置的全流程标准。(财新)

促销手段多 北京楼市淡季不淡

受益于“就地过年”,2021年春节期间北京楼市“淡季”不淡。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大多数楼盘春节不打烊,而且花式促销热情高。(中国证券报)

铜价创8年新高,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躁动或拨动A股神经

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躁动不已。工业金属期货持续上涨,铜价创8年多新高,锡价创近8年新高,镍、铝、铅等均不断上行。国际油市的热情也被点燃,创下1年多新高。部分贵金属和农产品表现活跃。随着美国将推出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欧美地区央行维持宽松和疫苗的普及,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愈发乐观,通胀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抬升。(上海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部署冬小麦抗旱保苗工作

据中国气象局预计,2月份冬麦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旱情可能持续发展。近日,农业农村部下派9个专家工作组赴冬小麦主产省份,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同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强化指导服务,推进科学抗旱。(新华社)

年内新基金募集规模破7000亿元,春节后首周18只基金密集发行

2021年开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爆,新基金发行规模快速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新基金发行总规模已跨越7000亿元关口,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基金规模的22%。(证券日报)

国资证券化发力 国企混改上市提速

今年以来,南网能源(003035)、中国黄金(600916)相继登陆A股,国企混改上市风生水起。专家认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将会有一批优质国有企业上市。通过企业核心业务或整体上市,调整和优化股权结构,健全公司治理机制,优化市场化用人用工考核评价机制和薪酬分配机制,形成市场化的运营和创新创业的国企新机制,最大化激活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中国证券报)

近20只候场 行业主题ETF基金发行热

今年以来,行业主题型品种受到资金的青睐,尤其是ETF基金将在农历新年后迎来发行热潮。据不完全统计,从牛年的首个交易日开始,平安基金建信基金华夏基金等公司旗下的近20只ETF基金陆续启动发行,涵盖不少热点行业板块。(上海证券报)

险资春节后如何布局 机构节前调研露端倪

春节假期收尾,节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方向颇受关注。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主力军之一,保险机构节前对上市公司的密集调研,其实已经显露出节后调整布局的端倪。(上海证券报)

恒指站上31000点 多只H股“贵”过A股 

正月初五(16日),在影视娱乐板块、“三桶油”的带动下,港股呈普涨格局;正月初六(17日),港股低开高走,科技、金融等板块走强。(上海证券报)

节后多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也有高管放弃减持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前夕,十多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了减持计划或者进展,但也有上市公司高管叫停了减持计划,并承诺不减持。(证券时报)

新能源车智能化主线价值凸显 光伏风电行业关注结构性机会

2020年A股最火的板块一定绕不开新能源,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光伏、风电,都受到了投资者热捧。在经历了2020年的迅速演绎后,牛年来了,新能源是否依然值得关注?(证券时报)

高端白酒供不应求 啤酒葡萄酒日子不好过

当下市场,白酒虽然火爆,但非酒业全面回暖,啤酒、葡萄酒日子并不好过。1月31日,中国酒业协会官方微信号发布了2020年全国酒业经济指标。2020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8353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总额1792亿元,同比增长11.7%。(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飞行汽车企业亿航遭做空 Wolfpack称其虚构销售合同

上海鹍翔在亿航上市前投资了1亿元。 Wolfpack认为,上海鹍翔与亿航签署虚假销售合同,是为了推高亿航股价,坐享投资收益。(财新)

京东物流赴港IPO,25万员工“重公司”能否盈利?

员工福利和外包成本占比超过总营收的三分之二,近年增加外包服务。(财新)

黄光裕正式获释,国美零售大涨34%

黄光裕入狱十年,国美转型步伐迟滞,已经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财新)

欧洲15国消费者投诉TikTok 青少年隐私保护再受关注

消费者组织向当地政府发出警告,敦促政府调查TikTok,TikTok此前已推诸多措施保护青少年和用户隐私。(财新)

相关专题:TikTok在美遇阻始末

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1月减持茅台

继全球持有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减持茅台之后,另一重磅基金近期也减持了茅台,即瑞银旗下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美元)。记者2月14日查询数据发现,截至1月底,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基金持有市值8.16亿美元。与2020年底相比,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减少3.66%。(中国证券报)

国内投影设备市场份额第一 极米科技即将登陆科创板

2月17日晚,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极米科技”)披露科创板IPO发行价格为133.73元/股,发行市盈率为72.81倍(每股收益按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发行价格确定后发行人上市时市值约66.87亿元。极米科技股票代码为“688696”,2月1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网上申购代码为“787696”。极米科技连续多年占据国内投影设备市场份额第一位置。(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比特币史上首次迈过5.2万美元大关

在加密货币热潮裹挟下,比特币史上首次迈过52,000美元大关。对冲基金大佬Scaramucci认为比特币年底前将达到10万美元。但摩根大通称,除非波动降低,否则比特币涨势不可持续。(彭博)

美国石油产量创纪录暴跌近40% 严寒冻结油井作业

据交易员和业内高管透露,由于前所未有的严寒天气冻结了美国中部地区的油井作业,美国的石油总产量创纪录暴跌近40%。(彭博)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缩减资产购买的条件在一段时间内难以满足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官员1月份认为缩减资产购买的条件在一段时间内难以达到。波士顿联储行长称,只要失业率居高不下,未来两年美国通胀率不会持续达到2%。(彭博)

美国1月零售和制造业数据均超预期

周三美国经济数据:1月零售销售增长5.3%,创七个月来最大增幅。1月制造业产出连续第四个月增长,增幅超预期。2月住宅建筑商信心小幅上升。(彭博)

花旗策略师称美国股市回调10%可能性很大

花旗集团对标普500指数的年底目标位在3800点,策略团队预计该指数的波动范围在3600至4000点。(彭博)

【市场】

美联储重申宽松立场 道指再创新高

道指涨90.27点,或0.29%,报31613.02点;纳指跌82.00点,或0.58%,报13965.49点;标普500指数跌1.26点,或0.03%,报3931.33点

严寒气候推动油价上涨 周三美油收高1.6%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09美元,涨幅1.8%,收于每桶61.14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9美分,涨幅1.6%,收于每桶64.34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1.5%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6.20美元,跌幅1.5%,收于每盎司1772.80美元;3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美分,跌幅不到0.1%,收于每盎司27.315美元

【今日新股】

联德股份申购代码707060

【本周关注】

2月18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12)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香港至1月的三个月失业率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13)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2月19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12)

日本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初值

德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英国富时罗素将宣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届时,符合纳入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

美国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

2月20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219)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