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约谈 特斯拉加强自检自查

2021年02月09日 0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完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 SWIFT联手央行旗下多机构设合资公司;中国向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 并为COVAX提供1000万剂;在特斯拉宣布已斥资15亿美元投资比特币后,比特币涨至纪录新高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约谈,特斯拉加强自检自查

近期,特斯拉分别在美国和中国宣布进行大规模召回,涉及车辆共计17万辆。(财新)

完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 SWIFT联手央行旗下多机构设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主要是为满足监管要求而设立;今后国内跨境支付的交易信息都要从这家合资公司转接到SWIFT。(财新)

主流煤价指数恢复发布,动力煤现货价格降至700元以下

受气温回升、春节临近影响,动力煤供需紧张态势从1月下旬起缓解,煤炭现货价格止涨回跌。2020年12月陆续停发的主流煤炭价格指数从2月8日起恢复发布。(财新)

银行股走势分化:重庆银行上市第二日跌停 招行等创新高

注册制背景下,“打新炒新”的风险较大;重庆银行十大单一客户中的两家——力帆控股和隆鑫集团,目前都处于破产重整状态中。(财新)

高基数或使1月CPI同比转负,PPI同比有望转正

尽管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明显,但春节错位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拉低CPI同比;受煤炭、原油等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PPI同比增速有望由负转正。(财新)

遏制盲目报价 深圳定期发布二手房交易参考价

2月8日,深圳市住建局首次公布了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表。(财新)

春节淡季大宗商品需求萎缩,BDI连跌两周

随着煤炭、铁矿石、石油等工业原材料和燃料需求回落,BDI连跌两周,大宗商品运输市场现春节淡季行情。有分析师称,春节总体开工率低于预期,这使得大多数企业此前备货已充足,节后以消耗成品库存为主。(财新)

央行报告指出,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报告强调,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中国证券报)

汽车市场一“芯”难求,进口替代“芯”潮涌动

危机之下,孕育新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缺货风波”使得汽车客户对国产供应链需求意愿增强,国产汽车芯片产业加快发展迎来契机,相关芯片企业积极开展产品认证,加快步伐导入客户,进口替代正在提速。(中国证券报)

企业需求旺盛 信贷投放“开门红”可期

1月是传统的信贷投放大月。专家表示,虽然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影响有所显现,但企业信贷需求较为旺盛,对信贷投放形成有力支撑,1月信贷数据大概率实现“开门红”。从结构上看,预计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将保持强劲。另外,预计1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保持韧性,1月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升至两位数。(中国证券报)

生猪期货上市满月:成交额逾1715亿元 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从大商所获悉,上市一月来,生猪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价格走势基本反映未来现货市场发展预期,产业客户稳步增加,实现了“稳起步”,并初步体现避险作用和稳预期作用。截至2月8日,生猪期货共计运行了22个交易日,期间累计成交量41.2万手(单边),日均成交1.9万手,成交额1715.7亿元,持仓量稳步增长,日均持仓量2.2万手,日均成交持仓比86%,规模较为稳定。(上海证券报)

地方民间投资持续升温 新一轮激发民资活力政策密集出台

今年以来,地方民间投资持续升温。多地推出新一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主要围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创新投融资方式、扩大重点支持领域等方面。(上海证券报)

信托监管会议定调:今年继续“两压一降”

记者获悉,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于2月7日下午3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有关监管人士,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即信托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信托保障基金中国信登及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人员悉数参加。(证券时报)

一周开出50张罚单 金融监管“高分贝不手软”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各类型银行业机构的违规行为毫不“手软”。金融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仅2月首周,就开出50张罚单。其中,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银行受罚“高发区”,银行理财业务也多次“踩雷”。(证券时报)

防范“影子股东”违法违规“造富”是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之举

日前,证监会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加强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监管。笔者认为,这是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市场生态,维护资本市场的“三公”秩序。(证券日报)

乘联会:2021年车市预计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2021年车市虽然出现开门红的高增长,但2021年车市预计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消费增长压力仍是不容忽视的。2021年新能源车走势有一定抵冲压力的增量。2021年新能源车开局销量走势较强,销量份额已经达到当月总量的7%,而去年是在四季度才达到7%的份额,因此今年一至三季度的新能源车也带来一定的销量增长。去年四季度的新品拉动新能源车高增长,基数抬高下的新能源车增速可能放缓。(财新一线)

交通运输部:1月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7.9亿人次

交通运输部消息,2021年1月,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有44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34条,运营里程7623.3公里,实际开行列车229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7.9亿人次,进站量11.0亿人次,未发生运营安全责任事故。(财新一线)

国家邮政局:2021年快递业务量已超100亿件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2021年我国第100亿件快递诞生。这一成绩的达成仅用38天,而达到这一数量,2019年用了79天,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用了80天。(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因强迫商家“二选一” 唯品会被顶格处罚300万元

市场监管局对唯品会以“涉嫌反不正当竞争”立案,并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而阿里巴巴同类问题以违反反垄断法立案。(财新)

票房|年初一锁定超5亿票房 爱优腾开启网络春节档

年前票房持续低迷,环比再降两成,票房前三无变化。(财新)

苹果供应商蓝思科技拟30亿元建厂 切入整机代工

蓝思科技称目前已获得了部分智能手机客户的整机组装订单。在竞争激烈的代工市场,市场担忧后来者若要大规模扩张颇具挑战。(财新)

【国际财经】

在特斯拉宣布已斥资15亿美元投资比特币后,比特币涨至纪录新高

特斯拉称已向比特币投资总计15亿美元,并打算近期开始接受以比特币作为产品付款方式。比特币应声涨至纪录新高,逼近45,000美元大关。以太币、狗狗币也均在盘中刷新纪录。(彭博)

习近平同阮富仲通话 越方称发展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头等优先方向

中越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党、两国、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展,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财新)

外交部:澳籍人士成蕾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已被批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有关人员的各项合法权利均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方面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中方依法办案。(财新)

缅甸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 数万民众上街抗议

过去两天以来,缅甸各地的示威游行活动基本上较为和平,警民双方都表现得相对克制,尚未造成流血事件。(财新)

中国向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 并为COVAX提供1000万剂

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合作,根据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早日战胜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财新)

拜登:中美可以避免冲突 但会有激烈竞争

至于他将以哪样的行事风格来处理对华关系,拜登说,他不会采取特朗普的方式,而是会“注重国际规则”。(财新)

高盛提高对美国新刺激法案和GDP增幅预测,美股创去年8月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高盛将美国刺激法案预期规模上调至1.5万亿美元,并将今明两年美国GDP预期增长率分别提高至6.8%和4.5%。(彭博)

美国参议院周二将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

美国参议院将于周二启动对前总统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参院两党领袖已就弹劾审判规则达成共识。不过预计审判结果几乎肯定是无罪释放。(彭博)

【市场】

关注刺激政策与经济复苏 美股再创新高

道指涨237.52点,或0.76%,报31385.76点;纳指涨131.35点,或0.95%,报13987.64点;标普500指数涨28.76点,或0.74%,报3915.59点

周一黄金期货价格收高1.2% 录得两连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1.20美元,涨幅1.2%,收于每盎司1834.20美元

周一美布两油创一年新高 布油站上6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2美元,涨幅2%,收于每桶57.9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2美元,涨幅2.1%,收于每桶60.56美元

【今日新股】

海泰新光申购代码787677;冠中生态申购代码300948;奥雅设计申购代码300949

【本周关注】

2月9日

德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加欧洲议会有关2019欧洲央行年度报告的辩论

2月1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05)

日本1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05)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加经济学人组织的新闻人物网络研讨会

中国台湾除夕前日假期休市

2月11日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6)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比利时欧盟公布经济预期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举办的线上活动中发表讲话

中国除夕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除夕假期休市

日本建国纪念日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除夕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韩国春节假期休市

2月12日

英国1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12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将公布最新的十年预算预期报告

中国农历年初一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农历年初一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农历年初一假期休市

2月13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212)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