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各地区重疾发生率有何异同?东北为恶性肿瘤高发区

2021年02月02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大疾病发生率在不同性别、年龄段和地区中存在差异;随着医学的发展,重疾的治愈率在逐年提高,患病比例最大的恶性肿瘤即癌症的5年生存率也接近60%
根据《读本》,一个人在60岁前累计罹患至少一种重大疾病的概率,男性约为16%,女性约为14%。如果到80岁,这一概率会迅速增加,男性达到58%,女性达到45%。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为何甲状腺癌在东北地区的发生率是全国平均值的1.7倍?饮食习惯和气候对于重大疾病有何影响?又有哪些手段可以防治重疾的发生?

  2021年2月1日,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国民防范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读本》(下称《读本》),以重疾表修订项目收集的海量数据资料为支撑,分析了各种重大疾病的发生率在不同性别、年龄段和地区中的差异,并对如何防治重疾、配置重疾险给出了建议。2020年底,中国精算师协会陆续发布了《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及编制报告。在修订重疾表过程中项目组发现,广大民众防范重大疾病的意识仍较为薄弱,对重大疾病所带来的风险,以及对保险这种防范重大疾病风险的重要工具仍存在较多认知盲区。因此,中国精算师协会利用重疾表修订项目收集到的数据资料编写了《教育读本》,用来普及重大疾病相关知识、宣传常见重大疾病防治建议、解答重大疾病保险配置问题、增强国民重大疾病防范意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