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晨中国股份质押获解除 是否纳入破产重整仍未解

2020年12月30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华晨公告强调征求“主要债权人意见”后下此决定,被市场认为是“债权人的胜利”
资料图:华晨集团一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车辆组装。今年以来,华晨集团频现债务危机,债市价格几次大幅波动,但一直没有债券实质违约。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一直被质疑“逃废债”的华晨汽车集团近日公告将解除其核心资产华晨中国(01114.HK)的股份质押。然而对债权人而言,这仅意味着华晨中国的股份回到了华晨体系,但仍未能纳入破产重整范围内,是否能用这部分资产向债权人偿付仍然是个问号。

  12月29日晚间,华晨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考虑到跨境办理股票质押登记手续程序复杂且难度较大,并经征求华晨集团主要债权人意见,其全资子公司辽宁鑫瑞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辽宁鑫瑞”)已解除与吉林信托签署的《信托贷款合同》和《质押合同》,终止办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

  2020年11月6日,在华晨集团首笔债券违约的两周后,华晨集团全资子公司辽宁鑫瑞与吉林信托签订股票质押融资合同,约定吉林信托向辽宁鑫瑞发放信托贷款,同时辽宁鑫瑞将其持有的华晨中国15.35亿股普通股股份——也是辽宁鑫瑞持有的所有华晨中国股份——质押给吉林信托,作为这笔贷款的质押担保。而又在一周后,华晨集团进入破产重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