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战略规划调整 广州农商行撤回A股上市申请

2020年12月30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QFII两融业务上线 外资或将以融券为主;国产CPU飞腾出货暴增6倍 国产替代市场拉动明显;两部门:小额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北京市2021年计划向市场供应集租房约5000套;永煤违约冲击继续 中诚信国际被处罚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财新)

战略规划调整 广州农商行撤回A股上市申请

在过去一年,广州农商行人事变动频繁,原董事长兼行长王继康因涉嫌受贿被起诉。(财新)

QFII两融业务上线,外资或将以融券为主

境内投资者的融资规模大,融券规模只占融资规模的8%;业内人士根据QFII惯于长期投资的特点,认为QFII更侧重于融券和证券出借业务。(财新)

央行称,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支持力度

央行网站12月2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总第91次)例会于12月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中国证券报)

深圳审计发现人才补贴重复发放 234套人才住房空置

市区两级政府没有共享审核信息,少数人利用管理漏洞,重复领取补贴,个别高层次人才在多个城市领取同类奖励。(财新)

外围贸易环境改善 香港11月出口额同比上升5.6%

政府发言人称,最近颇多先进经济体疫情急剧恶化,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未来香港出口表现也将受限。(财新)

徐翔涉案股份轮候冻结 资产甄别仍未结束

相关股份在青岛公安部门的冻结已经解冻,但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20年12月24日,冻结期限为两年。(财新)

多地共有产权房“遇冷” 广州规定剩余房源可转为商品房销售

集中新建的共有产权住房配售后,剩余房源闲置超过九个月以上的,开发建设单位可以向住房保障办公室申请跨区配售,仍然剩余的可转为商品住宅。(财新)

银保监会提醒,远离过度借贷消费营销陷阱

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量入为出,“借贷消费”“借贷追星”行为不值得提倡;要合理使用借贷产品,切勿“以贷养贷”“多头借贷”。(财新)

两部门:小额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

记者12月29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工信部日前印发《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要求主管预算单位组织评估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政府采购项目,对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小额采购项目(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新华视点)

北京市2021年计划向市场供应集租房约5000套

记者在12月29日举行的北京市“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2021年计划向市场供应集租房5000套左右,重点解决新市民等群体过渡性居住需求。(新华网)

一级市场也“醉酒”,新派白酒成新宠

虽然最近几个交易日,白酒板块出现一定幅度回调,但这丝毫不能掩盖其年内的高光表现。例如,截至29日收盘,山西汾酒从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292%,酒鬼酒累计涨幅298%,金种子酒累计涨幅222%。(证券时报)

工信部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要着力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聚焦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命脉的重点产业领域,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面系统梳理我国制造业发展状况,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财新一线)

财政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

财政部发布通知,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交通运输、旅游业的企业(航空企业须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主营运基地),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车辆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财新一线)

中证协公告,将国家电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列入限制名单

中证协公告,决定将在科创板“通源环境”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国家电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列入限制名单。(财新一线)

七部门印发通知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要求,按照强化传统服务、便利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交通运输领域便利老年人出行服务的政策措施,确保“智能时代”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人民日报)

三亚两家市内免税店花落海旅投和中服

为进一步落实离岛免税政策、增强市场竞争、使消费者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海南通过各类方式积极引入市场主体,继中免之后,先后有海发控海旅深免、中服四家企业获得免税牌照,并将于今年末、明年初相继开业。(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国产CPU飞腾出货暴增6倍 国产替代市场拉动明显

2020年,飞腾芯片交付量增长650%至150万片,其中八成服务国内政务市场需求。(财新)

永煤违约冲击继续,中诚信国际被处罚

违规操作包括未开展实地调查访谈,未对永煤集团和豫能化拖欠薪资、偿债安排、关注类贷款等异常情况采取必要措施调查核验等。(财新)

相关文章:永煤违约后河南国企首发债 一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3.44%

大唐连城发电终止破产 或并入华能集团重新复产

在煤电央企整合的背景下,大唐发电以债转股方式对连城发电进行增资,连城发电终止破产,并作价1元转让予大唐甘肃省公司,之后再由大唐甘肃省公司划转给华能集团。(财新)

宁德时代公告,新建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等 总投资390亿元

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拟投资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建设宁德市福鼎市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以及扩建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390亿元。(财新一线)

贵州茅台市值超126家A股上市房企总和 “喝酒”行情还能“喝”多久?

在整个酿酒板块中,白酒上市公司的表现尤为亮眼。但在完美的K线图背后,并非所有酒企的基本面都是亮丽的。“喝酒”行情明年能否持续?贵州茅台掀起的“酱酒热”到底有多热?面对行业马太效应的加剧,白酒行业的第三轮并购潮是否很快就要到来?(证券日报)

中国石化:供暖季以来已供应天然气超100亿方 同比增18%

中国石化12月29日消息,自11月1日供暖季开始以来,中国石化已向市场供应天然气超100亿方(相当于5500万户居民一年生活用气量),同比增长18%。在上游气田满负荷生产的基础上,加快涪陵、威荣气田新建产能进度,通过措施作业、抢投新井,力争1月末再增产约100万方/日。(财新一线)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与菜鸟裹裹达成战略合作

12月29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共建菜鸟裹裹代寄点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通过平台引流,使广大消费者可以在就近合作邮政网点办理网购退换货等菜鸟裹裹寄件业务。(新华网)

【国际财经】

外交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前景可期可待

12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财新)

英变异病毒蔓延至北美和亚欧多国 南非确诊破百万

出现于英国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正逐步蔓延至世界各国,韩国、加拿大、西班牙和瑞典等国均通报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南非疫情加速扩散,成为非洲大陆首个确诊破百万的国家;新加坡12月30日开始接种辉瑞和BioNTech公司的疫苗;阿根廷29日启动俄罗斯“卫星V”疫苗接种;印度将在4个邦进行疫苗接种模拟演习,评估疫苗接种工作准备情况。(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欧盟成员国政府正式批准英国脱欧后自贸协议,周三英国下议院将对协议进行投票

欧盟成员国政府正式批准了欧盟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后贸易协议,为1月1日协议生效铺平了道路,欧盟和英国将可在周三签署协议。(彭博)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阻挠将个人纾困补贴从600提高至2000美元的立法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阻挠将个人纾困补贴从600提高至2000美元的立法。尽管这是特朗普的要求,但一些共和党人担心这会进一步加重政府债务压力。(彭博)

【市场】

刺激措施加码遇阻 美股小幅收跌

道指跌68.30点,或0.22%,报30335.67点;纳指跌49.20点,或0.38%,报12850.22点;标普500指数跌8.32点,或0.22%,报3727.04点

周二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1%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2.50美元,涨幅0.1%,收于每盎司1882.90美元

周二美国WTI原油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8美分,涨幅0.8%,报收于每桶48美元

【今日新股】

征和工业申购代码003033

【本周关注】

12月3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5)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5)

英国英国下议院就英国脱欧贸易协议进行投票

12月3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30)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26)

中国元旦前夕 不进行夜盘交易

英国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20:30休市

日本休市一日

韩国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澳大利亚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11:10休市

法国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21:05收市

德国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意大利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1月1日

美国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元旦 假期休市

日本元旦 假期休市

英国元旦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元旦 假期休市

加拿大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元旦 假期休市

德国元旦 假期休市

法国元旦 假期休市

韩国元旦 假期休市

意大利元旦 假期休市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