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潘功胜:监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2020年12月28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刑法修正案通过 证监会:推动加快修改完善刑事立案追诉标准;理财子公司销售新规:发行方、销售方均进行理财评级;广州浪奇存货“黑洞”扩至8.98亿元;英国与欧盟最后关头达成贸易协定 英商品续享免关税待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潘功胜表示,监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监管指出蚂蚁集团存在的问题包括治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财新)

相关文章: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就金融管理部门约谈蚂蚁集团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相关专题:蚂蚁上市全解析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26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新华视点)

刑法修正案(十一)通过,证监会称,推动加快修改完善刑事立案追诉标准

对于欺诈发行,修正案将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并将对个人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1%-5%修改为“并处罚金”,取消5%的上限限制,对单位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1%-5%提高至20%-1倍。对于信息披露造假,修正案将相关责任人员的刑期上限由3年提高至10年,罚金数额由2万元-20万元修改为“并处罚金”,取消20万元的上限限制。(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延期清单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延期清单,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9〕8号)中的6项商品,排除期限延长一年,自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2月25日,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财政部网站)

理财子公司销售新规称,发行方、销售方均进行理财评级

发行方、代销方对理财产品的评级不同时,采用两者中较高者;理财产品销售结算资金属于投资者,享受破产隔离。(财新)

相关新闻:理财子公司销售办法暂定 为何没开互联网渠道?

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5%,营业收入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由于低基数效应减弱,11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单位成本年内首现下降,盈利水平持续提升。(财新)

国内LNG价格冲高回落,未来仍存大幅波动风险

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从11月上旬至12月22日上涨了一倍以上,近三日又大幅下跌了20%,市场供需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未来价格波动风险较大。(财新)

国资委: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要求,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突出实业主业,抓好“两非两资”剥离处置工作,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统筹好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财新一线)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切实提高反垄断工作能力 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重大决策,切实提高反垄断工作能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认真做好进口食品冷链“物防”,强化疫苗质量安全监管。(财新一线)

证监会称,多措并举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2月2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多措并举扩大期货市场的双向对外开放,一是“引进来”,持续扩大品种的范围,提升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度,同时研究境外执业资格的认证;二是走出去,支持境内期货交易所与境外交易所就结算价开展授权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参股境外机构,提升跨境服务能力。(上海证券报)

中国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建成

12月27日上午10时,我国第一大油气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生产指挥中心数字化显示屏上油气产量达到6000.08万吨,约占国内产量的1/6。至此,中国石油工业新的里程碑诞生,标志着我国建成了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央视新闻客户端)

【公司要闻】

游族董事长林奇疑似遭投毒逝世 公司市值年内缩水40%

林奇疑因中毒入院抢救,一度引发市场对公司经营状况的担忧。公司近两年业绩欠佳,年内市值缩水40%。(财新)

广州浪奇存货“黑洞”扩至8.98亿元

12月25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称,公司已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的已发出商品金额累计约8.98亿元,其中新增约3154.44万元。(上海证券报)

贵州茅台:茅台集团已累计划转8%公司股权给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12月25日消息,贵州茅台公告,贵州省国资委于2019年通知茅台集团将持有的贵州茅台5024万股无偿划转至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相关划转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12月23日,省国资委再次向茅台集团下发通知,要求茅台集团将持有的贵州茅台5024万股股份无偿划转至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两次无偿划转股份合计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8%。(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茅台无偿划转股份再减持 合规但不讲“武德”?

新东方在线2021财年中期将亏损6至7亿 继续加码k12业务

今年以来,新东方在线再次发布盈利预警,2021财年中期亏损将达到6亿至7亿元,K12业务继续成为发展重心;随着寒假招生大战的到来,持续亏损的新东方在线能否突围?(财新)

四川信托聘请建信信托参与经营管理 黄晓峰任新董事长

双方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委托期限一年,双方协商一致可延期;黄晓峰为四川信托的第二大股东中海信托的现任董事长。(财新)

Esprit全面退出亚洲市场 母公司思捷环球董事会改组

当前思捷环球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德国和欧洲地区,2020财年亚太区市场仅贡献总收入的7%。(财新)

恺英网络实控人操纵证券市场获罪

恺英网络是页游“贪玩蓝月”开发公司。前董事长王悦“失联”之后,公司另外两名高管也先后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接受公安机关调查。(财新)

【国际财经】

英国与欧盟最后关头达成贸易协定,英商品续享免关税待遇

据约翰逊称,这项每年涵盖约6680亿英镑贸易额的协议,将保护英国的就业,并使英国商品能够继续在欧盟市场上无关税、无配额地销售。(财新)

比特币大涨之年过后仍被看涨 但可能面临监管审查

“眼下这一切发生之快,超出任何人预期,那就是比特币正从边缘小众的神秘资产变成主流,”Bitwise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tt Hougan称。“如果它成为主流,场外大量资金就不得不进场占据一席之地,因此我对2021年前景非常看好。”(彭博)

自12月28日起中英定期航班暂停运行

为妥善应对英国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可能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影响,自2020年12月28日零时起,中英间定期客运航线航班将暂停运行。(财新)

日本临时叫停外国人新入境申请 截至2021年1月底

日本新增新冠病例连续四天创新高,同时确认变异新冠病毒在日本国内出现人传人。(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国际合作理论之父”库珀逝世 数十年心系SDR发展

曾在肯尼迪、卡特、克林顿等多任美国总统任内任职,在SDR、宏观政策协调等多个领域走在时代前沿,始终“年轻”。(财新)

【市场】

平安夜美股提前休市 圣诞节全天休市

美欧市场在12月25日圣诞节休市,此外,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市场25日也将休市。圣诞节当天,ICE 旗下布伦特原油合约交易全天暂停。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全天暂停

【今日新股】

惠泰医疗申购代码787617

【本周关注】

12月28日

欧元区布鲁塞尔欧盟议会领导人将召开会议,讨论欧盟与英国谈判的结果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会议意见摘要

英国节礼日补假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节礼日补假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节礼日补假 假期休市

12月29日

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12月3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5)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225)

英国英国下议院就英国脱欧贸易协议进行投票

12月3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30)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226)

中国元旦前夕 不进行夜盘交易

英国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20:30休市

日本休市一日

韩国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澳大利亚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11:10休市

法国元旦前夕 提前于北京时间21:05收市

德国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意大利元旦前夕 休市一日

1月1日

美国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香港元旦 假期休市

日本元旦 假期休市

英国元旦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元旦 假期休市

加拿大元旦 假期休市

中国台湾元旦 假期休市

德国元旦 假期休市

法国元旦 假期休市

韩国元旦 假期休市

意大利元旦 假期休市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