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潘功胜:监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2020年12月27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指出蚂蚁集团存在的问题包括治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
12月26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对蚂蚁提出设立金控公司、确保资本充足,依法持牌个人征信业务、回归支付本源等要求。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12月26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对蚂蚁提出设立金控公司、确保资本充足,依法持牌个人征信业务、回归支付本源等要求。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指出,未来金融科技监管要坚决打破垄断,坚持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依规纳入监管。

  此次多部委约谈蚂蚁之前对公众再次做了“预告”。12月24日,新华社公布,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同日,市场监管总局也宣布,近日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