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金融混业不是方向 须向分业转型

2020年12月20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混业经营要真正控制风险,要求金融监管从分业监管转为精细的网格化管控,不仅难度较大,还大幅度增加金融机构的合规成本
资料图:楼继伟。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与分业经营相比,直观上看,混业经营有利于节约经营成本,但也容易蕴藏和传递风险,导致金融风险问题愈演愈烈,对国民经济带来较大系统性风险。”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12月20日举行的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金融业应该进一步向分业转型(参见财新网《楼继伟发言全文:资本市场发展的八大问题》)。

  楼继伟表示,混业经营要真正控制住风险传染,要求金融监管从分业监管转为精细的网格化管控,实施更为严格的合规监管,不仅难度较大,甚至需要深入到金融业经营的内部,大幅度增加金融机构的合规成本。“综合考虑混业经营规范运营后,从金融机构微观角度看,并不一定节约经营成本。”楼继伟认为,从治理乱象和采取的措施看,要削弱混业,要进一步向分业转型;从国民经济整体来看,金融业分业经营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