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谨慎规范惠民保 强调商业规律市场运作

2020年11月21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险公司应在承保前向属地银行保险监管部门报告保障方案,由后者负责当地惠民保项目的统筹,并将查处保障方案缺乏必要的数据基础等九大违规行为
从财新记者此前观察到的现象来看,已有部分互联网流量平台推出了面向全国、不限地域的“全国版惠民保”,通过对不同年龄区别定价的策略,打破了传统惠民保“一城一策”+“均一费率”的规律。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2020年最火的保险产品非“惠民保”莫属。这类通常以城市为推广单位的保险,凭借其超低的价格和投保人门槛,成为行业爆款。火热的背后,惠民保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引发了不少关注,监管部门开始出手规范。

  11月20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保险公司、行业协会等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

  针对此前讨论较多的问题,比如同一城市多款惠民保“打架”、产品定价粗放、缺乏持续经营理念等,《通知》明确,保险公司应在承保前向属地银行保险监管部门报告保障方案,由后者负责当地惠民保项目的统筹,并重点查处以下违规行为:保障方案缺乏必要的数据基础;未按规定使用备案产品或未及时报告保障方案;参与恶意压价竞争;违规支付手续费;夸大宣传、虚假承诺、误导消费者;拖赔惜赔;利用不正当手段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冒用政府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泄露参保人信息或擅自用于其它用途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