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业反洗钱将在京启动 拆分购房须报可疑交易

2020年10月21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第一个关于特定非金融行业的反洗钱监管办法即将出台,体现“风险为本”原则,房地产行业如何接招?
根据《暂行办法》,北京市的地产商、房产中介在销售房屋、提供经纪等相关服务时,应当建立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制度,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等义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对房地产行业的反洗钱监管正式启动。拆分房款购房、大额现金支付房款、短期内频繁买卖房屋等行为都将被列为可疑交易。

  近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公开征求意见稿,拟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下发《北京地区房地产行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这将是国内第一个关于特定非金融行业的反洗钱监管办法。

  根据《暂行办法》,北京市的地产商、房产中介在销售房屋、提供经纪等相关服务时,应当建立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制度,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等义务。而这些企业直接负责反洗钱工作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如未按规定履行反洗钱职责,需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