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重申DR基准地位 称中国培育基准利率有先发优势

2020年09月01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DR基于实际交易,有效剔除了交易参与者信用资质及抵押品资质的干扰,与国际上新基准利率 RFRs(无风险基准利率)最为接近,未来要重点通过创新和扩大DR在金融产品中的运用
央行白皮书介绍,2020年以来,生成DR的交易基础日均超过1.8万亿元,在银行间回购市场中的占比约48%。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中国央行近日发布报告称,目前各国央行在培育基于真实交易而非报价的无风险基准利率,这方面中国有先发优势,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央行将进一步培育以DR为代表的银行间基准利率体系。

  “由于DR最能充分体现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和融资利率水平,市场认可度较高,且与国际上新基准利率 RFRs(无风险基准利率)最为接近,未来要重点通过创新和扩大DR在金融产品中的运用,将其打造成为中国货币政策调控和金融市场定价的关键性参考指标。”央行在8月31日发布的白皮书《参与国际基准利率改革和健全中国基准利率体系》(下称“白皮书”)中,再次强调了DR在中国利率体系中的基准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