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4日财经早知道|央行:坚持市场化原则 信贷支持政策不附加硬性要求

2020年08月04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满月” 客单价突破万元;康得新听证会再爆造假细节 '地下钱庄'对敲交易造假46亿;中芯国际合资76亿美元北京建芯片厂 A股H股齐涨;特朗普称TikTok美国业务必须在9月15日前卖掉,否则就得关闭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央行称,坚持市场化原则,信贷支持政策不附加硬性要求

支持地方政府以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量力而行,深化农村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稳步审慎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试点;推进征信互联互通。(财新)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满月”,客单价突破万元

7月1日至27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达到22.19亿元,同比增长234.19%,环比增长45.51%。(财新)

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件100%国产化,22纳米芯片即将量产

大部分智能手机均支持北斗功能,支持北斗地基增强高精度应用的手机已经上市;中国企业将卫星导航高精度板卡从十年前最贵十几万元降至如今不到三千元。(财新)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2.8,为九年半来最高

局部疫情反弹不改国内整体向好的大趋势,经济修复仍在持续,供需两端加速修复,外需仍是拖累,就业改善较为有限。(财新)

每天四只 前七个月新发基金创历史新高

7月新发产品规模5389.4亿元刷新单月募集规模纪录,前七个月募集规模即将超越2015年全年的历史高点。(财新)

税务总局出台10项税收措施 支持和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挥税收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作用,税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10项税收征管服务措施。(上海证券报)

基础设施项目REITs试点聚焦5G等重点行业和区域

基础设施领域的公募REITs试点将正式步入实操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3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鼓励5G、通信铁塔、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试点。(上海证券报)

券商资管看好权益市场 警惕投资“价值陷阱”

随着券商资管产品的中报相继公布,券商资管重仓股显露真容。从券商资管机构对后市的研判来看,投资经理普遍对下半年的权益市场抱有充足信心,认为估值修复有望从目前的少数行业逐渐扩散,宽松的货币环境也将进一步助推股市向好,预计将进一步维持仓位或择机加仓。(证券时报)

带看和网签量下降 新政后深圳楼市明显降温

今年7月对于深圳楼市来说,绝对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月份。“7·15”楼市调控新政推出之前,调控传闻导致二手房过户量急速增加,但新政出台后深圳楼市温度应声而落,二手房带看量和网签量随之下滑。到了月底,深圳再次释放楼市调控信号,紧急叫停商务公寓审批,商务公寓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证券时报)

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打新“读秒”,投资者跃跃欲试

“希望运气‘爆表’能中一签。”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新股进入申购期,正摩拳擦掌的多位中小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并重签新版《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证券日报)

年内297家公司回购金额超251亿元,责令回购办法已“在路上”

回购是上市公司优化治理结构、回报投资者、稳定股价、激励核心员工的一种重要方式。记者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3日,年内297家上市公司主动实施回购,合计回购金额251.39亿元,其中超过七成的股份回购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证券日报)

推进三年行动计划 上市公司治理更加具象化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又一重磅举措将落地。7月30日召开的中国证监会2020年系统年中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是公司质量的重要标志。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障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正从整体规划落实到具体细节中。(证券日报)

资管新规延期利于稳定A股资金面,“产品回表”考验银行资本补充能力

资管新规延期的政策“靴子”终于落地。近日,央行发布消息明确表示,按照既有工作安排,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为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证券日报)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启动,新冠药品、集采药品等有望纳入

8月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稿提出七类药品目录外的药品可以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其中包括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药品;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等。(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张一鸣:不愿放弃TikTok美国业务 出售方案仍未敲定

不认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要求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决定,为平息风波,字节跳动已经多次强调自己是一家私营企业,并愿意通过技术消除美国对TikTok数据安全方面的顾虑。(财新)

相关文章:独家|TikTok北美出售微软遇阻 特朗普坚持封禁可有转机?

康得新听证会再曝造假细节 “地下钱庄”对敲交易造假46亿

代理律师以公司有大批中小投资者、债权人为由,申请免于处罚。(财新)

中芯国际合资76亿美元北京建芯片厂,A股H股齐涨

中芯将在和北京亦庄的合资公司中占股51%;受扩产消息影响,中芯8月3日在科创板收盘上涨2.18%,港股上涨4.69%,中微等多只上游公司股票上涨达两位数。(财新)

万达电影上半年营收猛降七成 电视剧盈利难补15亿亏损

万达电影30.45亿元增发获批,将用于新建影院,计划新建影城50-70家,已经新建12家。(财新)

神州优车、氢动益维信披违规 陆正耀被罚30万元

神州优车未及时并表宝沃汽车,氢动益维未披露与瑞幸咖啡的关联方关系,两公司实控人陆正耀合计被罚款30万元。(财新)

恒大一次性发布六款新车 能否按时量产存疑

恒大同时发布六款基本没有参数信息的未量产车型,业内罕见。其首款车型预计于明年下半年上市。(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称TikTok美国业务必须在9月15日前卖掉,否则就得关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除非达成将美国业务出售给微软或其他美国公司的交易,否则TikTok将必须在9月15日前结束在美国的经营。他还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必须向美国联邦政府付“一大笔钱”。(彭博)

相关文章:微软确认正就并购TikTok进行谈判 微软CEO曾与特朗普沟通

韩央行:朝鲜去年重现经济正增长 对华贸易依存度逾95%

2019年年初以来,来自中国等地的赴朝旅游者增多,使得住宿与餐饮行业也增长较快。(财新)

南非确诊破50万大关 非洲检测率低恐致隐藏疫情风暴

目前南非5937万人口中仅有303.6万人接受过新冠病毒检测,相当于每100万人口中仅有5.1万人接受过检测。检测率为全球确诊人数前五国中最低的。(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联储走向与对冲基金等影子银行的冲突

当影子银行正日益主导全球金融业之际,美联储以及其他中央银行正在走向与影子银行的冲突。虽然疫情之下决策者难以重启经济,但他们仍对3月份市场出了什么问题展开回顾,当时全球投资者纷纷冲向现金差点让金融体系崩溃,并迫使央行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救援行动。他们聚焦于监管松懈的货币市场和对冲基金、抵押贷款发起人和其他实体。一些监管机构已经指出,涉及美国国债的高杠杆交易是动荡的来源之一。(彭博)

【市场】

美股收涨 纳指创收盘与盘中历史新高

道指涨236.08点,或0.89%,报26664.40点;纳指涨157.52点,或1.47%,报10902.80点;标普500指数涨23.49点,或0.72%,报3294.61点

周一黄金期货再创历史收盘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每盎司1986.30美元/盎司

周一美油收高1.8% 布油上涨1.5%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74美分,涨幅1.8%,收于每桶41.01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10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3美分,涨幅1.5%,收于每桶44.15美元

【今日新股】

锋尚文化申购代码300860;美畅股份申购代码300861

【本周关注】

8月4日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瑞士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6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6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终值

美国6月扣除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6月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联储主席巴尔金在一场关于经济的线上会议中发表讲话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形势主持新闻媒体线上圆桌讨论会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8月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7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6月贸易账(十亿加元)

加拿大6月出口(亿加元)

加拿大6月进口(亿加元)

美国6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8月6日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年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月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01)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801)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5)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净销售量(千吨)(至0730)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中国净销售量(千吨)(至0730)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货币政策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联储主席卡普兰在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上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8月7日

中国香港7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7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7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7月贸易帐(十亿元)

中国7月出口(亿美元)

中国7月进口(亿美元)

中国7月美元计价出口(年率)

中国7月美元计价进口(年率)

中国7月人民币计价出口(年率)

中国7月人民币计价进口(年率)

德国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7月失业率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8月8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07)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