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31日财经早知道|政治局会议解读:下半年宽财政稳货币 加快形成双循环格局

2020年07月31日 07:0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交易所发文规范债券置换 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美国二季度经济萎缩32.9% 为纪录最大跌幅理想汽车登陆美股,首日股价上涨43%;美国大选可能推迟?特朗普推文为美元空头送上新助攻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政治局会议解读,下半年宽财政稳货币,加快形成双循环格局

政策尚未转向,但开始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防范政策后遗症;从持久战角度认识问题,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财新)

相关新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当前问题

交易所发文规范债券置换,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

发行人开展债券置换应当采用要约方式,在平等、自愿基础上与标的债券持有人积极沟通、协商,科学合理制定债券置换方案;三大交易所均已推出试点案例。(财新)

2020年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创十年来新低

一带一路相关的对外直接投资实现逆势增长,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和进出口贸易量齐涨。(财新)

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冲刺科创板,发行价为科创板史上次高

虽然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但康希诺的新冠疫苗研发进度仍落后于竞对企业,有不确定性。同时,其目前也尚无上市销售产品。(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深圳新盘首推积分制度筛选购房者 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深圳于7月15日发布的新政提出,对热点楼盘,开发商应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根据缴纳个税或社保时间长短制定销售方案。(财新)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将从严监管 管理规定再征意见

《意见稿》吸收了偿二代2016年实施以来的成果,将偿二代监管规则中原则性、框架性要求上升为部门规章。(财新)

创业板注册制受理7家企业IPO申请

深交所7月29日披露,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当日受理7家企业IPO申请,具体名单为:美柚股份华润材料益中亘泰德盛利上海凯鑫超达装备时代凌宇。(财新一线)

国务院办公厅表示,鼓励双创示范基地聚焦核心芯片、医疗设备等关键环节和短板领域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实施意见,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意见细化政府采购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采购支持力度。鼓励双创示范基地聚焦核心芯片、医疗设备等关键环节和短板领域,建立大中小企业协同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合作机制,带动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财新一线)

全国百城上半年地价同比涨幅超10% 一线与强三线成交火热

成都、昆明和银川三个二线城市土地价格飙升,上半年同比涨幅分别为61%、59%和57%。(财新)

企业债审核规则发布 审核时限不超过30个工作日

意味着将企业债发行审核程序固定化,并接受市场监督,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财新)

央行: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合理需求 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

央行30日消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于7月30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财新一线)

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北斗产业链崛起,北斗三号加速渗透下游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由北斗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显示,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证券日报)

把蝗虫挡在国门外 西南边境防虫正在进行

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披露,虫灾主要发生在7-8月,黄脊竹蝗从老挝迁入国内,时间早、峰次多、虫量大。(财新)

精选层个股涨跌幅收敛 券商加强投研挖掘企业价值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以来已有4个交易日,多空力量渐趋均衡,个股涨跌幅快速收敛。截至昨日收盘,精选层有17只股票上涨、1只平盘、14只下跌。其中,殷图网联以9.50%的涨幅领跑;艾融软件领跌,但跌幅仅3.88%。总体而言,精选层个股涨跌幅趋向收敛,显示多空力量日渐均衡。(上海证券报)

网络游戏板块市值超6500亿 机构看好后市成长空间

A股市场网络游戏板块无论是市值规模还是营收规模都在稳步上升,目前网络游戏板块市值规模超6500亿,未来网络游戏将进一步打开高品质游戏成长空间,成为互联网发展下不可或缺的产物。(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理想汽车登陆美股,首日股价上涨43%

理想汽车最终发行价为11.5美元,高于原定发行区间,共募资11亿美元。上市首日,理想汽车市值超过蔚来。(财新)

华为一次性支付专利和解费18亿美元,高通股价暴涨创新高

至此高通和全球所有主要手机厂商均达成多年专利授权;高通还预计,在截至9月底的季度中有一场5G旗舰手机发布将推迟。市场普遍预期,这可能暗示着苹果的iPhone将不能如期上市。(财新)

一波三折 海淀国资40亿元新债终发10亿

这笔债突然成功簿记让市场颇为意外;票息3.8%,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财新)

相关新闻:母公司新债发行再度难产 海淀国投债务问题何解?

手机业务大滑坡拖累业绩 三星二季度收入降6%

受疫情影响,二季度三星手机业务收入下滑18%。三星预计,受新发布的Galaxy Note和Galaxy Z Fold等旗舰机型助力,三季度手机收入将增加。(财新)

万达清仓海外物业 2.7亿美元出售芝加哥项目

万达酒店发展称,出售该项与公司去杠杆化和改善现金流的目标一致,有助降低公司债务。(财新)

宝通科技:抖音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不会影响公司业绩

此次抖音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公司深表遗憾。此次合作的取消不会影响公司业绩,也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情况等产生任何影响,公司将持续加强AR/VR领域的布局与实践。(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字节跳动取消合作 宝通科技一字跌停并收深交所关注函

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股票将于8月4日在深交所上市

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22亿股,将于8月4日在深交所上市。此次发行对象为高瓴资本、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UBSAG、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J.P.MorganSecuritiesplc、国泰君安等,发行对象认购的股票限售期为新增股份上市之日起6个月,预计上市流通时间为2021年2月4日。(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二季度经济萎缩32.9%,为纪录最大跌幅

美国未能遏制疫情导致病例激增,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比欧元区等疫情控制更好的地方要慢。(彭博)

美国大选可能推迟?特朗普推文为美元空头送上新助攻

在特朗普暗示邮寄投票可能造成欺诈行为后,周四一项美元指数跌至盘中低点,逼近2018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彭博)

李显龙:选后美国对华政策未必回暖

李显龙担忧地表示,现阶段的中美关系中已不仅仅是冲突,而是深层次的、具有侵蚀作用的不信任。(财新)

拜登将公布副手人选 加州女将哈里斯为何几率看涨

分析普遍认为,现年55岁的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同时身为印度移民与牙买加黑人移民后裔的哈里斯最有望出线。(财新)

拉美饥饿人群或大幅增加 英国全民减肥抗新冠

粮食计划署预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的人数将增加269%;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15万;越南首都河内2.1万有岘港市旅行史的民众将接受新冠检测。(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高盛:美元走软可能是跨境并购交易降温信号

美元坚挺通常反映的是美国经济增长强于欧洲的现实,这种情况反倒会激发起战略买家的兴趣。(彭博)

美国国会质询科技四巨头 反垄断监管箭在弦上

亚马逊、苹果、谷歌和Facebook四家公司CEO均出席了听证会。美国议员们将科技企业比作美国镀金时代的铁路企业,通过掌控基础设施,控制其它企业进入市场的能力,打压竞争对手,获取垄断利益。(财新)

世行预测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1.6% 明年7.9%

中国经济展望所面临的风险仍异乎寻常的高。鉴于疫情和疫情后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很高,中国经济增长呈现不同结果的范畴也将非常广。(财新)

【市场】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跌225.92点,或0.85%,报26313.65点;纳指涨44.87点,或0.43%,报10587.81点;标普500指数跌12.22点,或0.38%,报3246.22点

纽约金价30日下跌

12月黄金期价30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9美元,收于每盎司1966.8美元,跌幅为0.5%;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95.9美分,收于每盎司23.362美元,跌幅为3.94%

国际油价30日显著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5美元,收于每桶39.92美元,跌幅为3.27%;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1美元,收于每桶42.94美元,跌幅为1.85%

【今日新股】

仕佳光子申购代码787313;康希诺申购代码787185;宏柏新材申购代码707366

【本周关注】

7月31日

日本6月失业率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加拿大5月GDP(月率)

美国6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6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8月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731)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