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17日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信托的担保、兜底、刚兑承诺都是不受保护的

2020年07月17日 07:1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易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利用SDR应对新冠疫情;央视曝光违规广告乱象后 趣头条被安卓平台下架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易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利用SDR应对新冠疫情

●央视曝光违规广告乱象后 趣头条被安卓平台下架

●低风险地区影院7月20日恢复营业 待播电影如何定档引关注

●A股大跌外资继续净流出 中外机构选择性买入

●二季度经济超预期反弹 后续走势如何?

●茅台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值蒸发1700亿元



【国内财经】



银保监会称,信托的担保、兜底、刚兑承诺都是不受保护的



对于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托产品,将来在查清资产最终实际价值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地要追责追赃(财新)



相关新闻:银保监会肖远企: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整体可控



易纲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利用SDR应对新冠疫情



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尤为脆弱,进行SDR普遍分配对其尤为重要。多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对的不仅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它们还面临经济和金融方面的诸多挑战。国际社会不应该对这些国家坐视不管(财新)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增速超市场预期



三大产业复苏进度不一,二季度第二产业改善最为明显,第三产业改善幅度最小;统计局称,当前外部环境风险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存压力(财新)



相关新闻:二季度经济超预期反弹 后续走势如何?



低风险地区影院7月20日恢复营业,待播电影如何定档引关注



春节档大片《夺冠》、《姜子牙》、《唐人街探案3》等因疫情迟迟未见定档,2020年不少新片则将档期挪到了12月之后。影院重启,市场关注待播电影档期是否调整(财新)



相关新闻:停业倒闭自杀悲剧不断 影院艰难盼启封|特稿精选



A股大跌外资继续净流出,中外机构选择性买入



7月16日北向资金净卖出54.37亿元,白酒、银行、医药卖出较多,贵州茅台、五粮液连续3日被净卖出(财新)



相关专题:A股异动观察



楼市全面复苏,深圳二手房领涨全国



深圳房价迅速上涨,引发监管注意,最近颁布的调控政策进一步提高购房者入市门槛和交易成本,预计房价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财新)



北京推出“钻石计划” 三年达标境外、精选层双百家



2022年完成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00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100家的目标(财新)



上半年央企净利同比降37.7%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央企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7.8%、37.7%;6月份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5%(财新)



假借互金平台非法集资 银保监会提示风险



银保监会消保局提示,社会公众应当注意防范以金融创新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活动侵害,切勿只顾追求高收益就稀里糊涂投资了业务不懂、风险不明的项目,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保本不可能高收益(财新)



财政部:中央层面完成国资划转1.33万亿元



7月16日,财政部发布《“六保”财政政策措施问答》,披露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推进情况。《问答》显示,截至目前,中央层面共完成四批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1.33万亿元(证券日报)



不良贷款下半年存上升压力 银行多手准备“防弹衣”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信用风险有所暴露。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不良率料小幅上升,银行业资产质量具有稳定基础。商业银行应在做实资产分类的前提下,加大、加快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同时也需要未雨绸缪,通过多种渠道夯实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过会企业提交注册



真快!仅用了3天,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过会企业16日就已挺进到“提交注册”环节。7月16日,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显示,锋尚文化、康泰医学、龙利得3家公司的IPO申请状态已更新为“提交注册”,同时更新的还有招股书注册稿等文件。3天前,他们作为首批上会的幸运儿,联袂过会(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精选层六批打新 中签率迭创新低



7月16日,第六批5只精选层新股发行结果出炉,分别是观典防务、永顺生物、流金岁月、凯添燃气、殷图网联;其中永顺生物的网上发行有效申购倍数为2316.82倍,网上获配比例仅0.000432%,创出精选层新股网上申购最低纪录(证券日报)



50只业绩大增股获机构加仓 8股获股东增持



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业绩增幅超50%个股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近2个月(5月17日~7月16日)业绩暴增个股受到了不少机构、股东和高管的青睐(证券时报)



理财年报首次披露现金类产品余额 非标占比微降



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10万亿元,同比增长68.6%;债券资产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近六成,近期“股强债弱”行情下,可能会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非标占比下降不到2个百分点(财新)



最高法出台信用债违约处置规则 集中审理引发争议



虽然《纪要》明确了多方相关人员的责任范围、债券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的损失计算等,但其中也不乏争议,比如集中诉讼原则如何避免地方保护主义,此外如何让《纪要》的规则安排落地于各个地方法院,形成有效监管,仍有待观察(财新)



上半年7家险企股东获准变更 国资和外资是主力



保险公司股东股权的合规问题一直是监管重点,从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股东变更中可见一斑。证券时报记者根据监管部门官网及上市公司公告信息统计,上半年有7家险企股东变更获批,5家险企增资获批。获得批复的险企以国资背景及外资险企为主,民营较少(证券时报)



多家企业布局互联网慢病管理生态圈 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



在疫情催化、政策驱动和市场拉动之下,包括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线上问诊平台、医药电商、医疗信息化服务商、药企等在内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布局互联网慢病管理生态圈(中国证券报)



330亿资金整装待发 私募无惧调整择机建仓



面对16日权益市场的急速调整,部分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此次下跌为新资金提供了入场良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权益市场依然非常有吸引力(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下半年物价总体上稳中有降态势不会改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物价总体保持了平稳态势,累计上涨3.8%。在疫情还有最近洪涝灾害的冲击下,物价能够回到这样的区间,是各方面采取的保供稳价措施取得的效果(财新一线)



中基协指出,6月末私募管理基金规模与上月基本持平



中国基金业协会7月16日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419家,较上月减少165家,环比下降0.67%;管理基金数量86095只,较上月增加395只,环比增长0.46%;管理基金规模14.35万亿元,较上月减少0.26亿元,规模与上月基本持平(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央视曝光违规广告乱象后 趣头条被安卓平台下架



趣头条承认平台广告生态管理方面有诸多不足,已采取措施清查并整改。广告是趣头条当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财新)



茅台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值蒸发1700亿元



人民日报旗下公众号点名茅台“变味”,批评其炒价现象,影响白酒板块整体市场情绪。此外,茅台年内市值增长超过1万亿元,回调亦不意外(财新)



台积电现阶段拒绝华为新订单 仍在观望美国制裁新规如何落地



要待最终法规释义后,台积电才有下一步的做法,现在确认断供华为还为时过早。台积电二季度收入、利润同比大增,预计三季度仍将保持增长(财新)



相关新闻:美再对华为祭出制裁 限制特定员工赴美签证



康美15亿元公司债展期一年 后续110亿中票已触发加速到期



虽然“18康美01”成功展期一年,但因康美实控人马兴田被抓,无法实际履职,触发康美药业剩余八期合计110亿元规模中票的加速到期条款(财新)



渤海银行港股挂牌首日险守招股价



IPO认购平淡,开盘即破发,尾盘逆市回升(财新)



格力电器首次回购股份 白电巨头相似点越来越多



7月16日,格力电器(000651)实施历史上首次回购,支付总金额约为514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股价在7月7日达到了近5个月内的峰值后,连续下跌。7月16日收盘,股价报55.99元/股,跌4.58%。在资金面上,近日格力电器频频被大资金卖出。格力电器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同样不尽如人意(证券时报)



印度首富旗下公司与谷歌Facebook结盟 四个月融资203亿美元



Jio平台自今年4月以来累计获得203亿美元融资,投资人包括谷歌、Facebook、高通、英特尔等。Jio平台的愿景是打造“印度的阿里巴巴”(财新)



汉堡王回应“315”晚会:餐厅隶属于加盟商 是我们管理的失误

7月16日晚,汉堡王回应“315”晚会提及的汉堡王餐厅管理问题,称“是我们管理的失误”,被提及的江西南昌汉堡王餐厅隶属于同一家加盟商,目前已成立工作组并对这些餐厅进行停业整顿调查。央视“315”晚会披露,汉堡王的食品制作标准在实际执行中存在严重问题,存在偷工减料、通过修改保质期来销售过期食物等现象,且餐厅员工称,汉堡王总部也知道这些情况(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首尔政府邀民间介入性侵调查 警方将解锁已故市长手机



将由女性团体、人权专家、法律专家等外部专家参与组成官民联合调查团,查明已故首尔市市长朴元淳涉嫌性骚扰案的真相(财新)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仍否有效?外交部:言必信行必果



协议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当然希望已经达成的协议能够得到切实履行。中方从来言必信、行必果,签署的协议我们会履行;同时,美方所作所为不利于中美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中国必须坚决对美方的霸凌和不公说“不”,也会坚决采取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财新)



东京单日病例再创新高 日本本财年经济料衰退4.7%



近日来,东京用以监控新冠疫情的7个指标:包括检测阳性人数、感染途径不明病例的比例、医疗能力负荷和住院人数等,全部处于恶化趋势(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创出3月份以来最小降幅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11日的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总计为130万人,比之前一周减少1万人。彭博新闻调查的经济学家之前预测的数字为下降至125万人(财新一线)



美国六大银行合计拨备350亿美元以应对巨量不良贷款



美国六家大银行合计从利润中拨出350亿美元,以准备迎接可能如海啸般涌来的不良贷款,他们同时承认不知道情况会有多严重(彭博)



欧洲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欧洲央行周四维持利率和刺激措施不变,行长拉加德称,经济复苏的速度和规模仍然高度不确定,货币政策将不受限,央行拟动用抗疫紧急购债计划的全部额度,但据悉该行其他官员对此存有不同意见(彭博)



【本周关注】



7月17日

美国5月长期资本净流入(十亿美元)

意大利5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加拿大5月批发库存(年率)

美国6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比利时欧盟各国领导人特别峰会举行,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欧盟复苏计划以及2021至2027年财政预算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将发表讲话

意大利意大利央行公布季度经济公报



【市场】



美股周四收跌,道指录得5个交易日来首次下滑



道指跌135.39点,或0.50%,报26734.71点;纳指跌76.66点,或0.73%,报10473.83点;标普500指数跌10.99点,或0.34%,报3215.57点



纽约金价16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3.5美元,收于每盎司1800.3美元,跌幅为0.74%;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8.8美分,收于每盎司19.573美元,跌幅为0.95%



国际油价16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5美元,收于每桶40.75美元,跌幅为1.09%;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2美元,收于每桶43.37美元,跌幅为0.96%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